打印

市民学堂请教授讲述“文化时空”

市民学堂请教授讲述“文化时空”

市民学堂请教授讲述“文化时空”

新浪 2010-02-10 14:59 作者:倪传芬



  本报讯 春节前夕说春节,在日前举行的大榕树市民学堂上,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邱国珍,以“春节,美丽的文化时空――春节的历史回眸与民俗阐释”为题,向市民讲述春节的历史与民俗。

  在古代,正月初一曾被称为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春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特指,如汉朝时,指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南北朝时,整个春季统称春节。

  1949年,全国政协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使用世界通用的“公历纪元”,将公历的1月1日定为元旦,因农历正月初一通常在立春前后,就把农历的正月初一定为春节。

  “年”则是农业文明的伴生物,原指谷的生长周期。汉太初元年,汉武帝颁行《太初历》,确定每年的最后一天为除夕。在农耕时代,没什么比禾稼种植收获更重要,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元日”之际,盛大的祭祀和欢庆在庙堂和江湖同时展开,就像全民狂欢。也有传说,“年”是一种怪兽,它害怕红色、火光和炸响,人们为了吓跑它,就在除夕夜贴红对联、放爆竹,家家烛火通明。在温州,春节期间正值茶花开放,也为过年增添了喜庆气氛。

  邱国珍认为,近年来,不少年轻人热衷过洋节,对传统节日不够重视,这跟传统节日的过节方式等因素有关。人们应该树立保卫传统民族文化的意识,让民族文化在文化多样性中闪现光彩。

TOP

温大虽好,可惜了我的英语!向邱老师致敬!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