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揭开了金门地区过农历年序幕的「筅黗」

揭开了金门地区过农历年序幕的「筅黗」

传统闽南文化中,农历的十二月廿四日是送家神(家中的神明回天庭 ,金门的习俗則农历的十二月廿三日在」)的日子,在这天之前民间会进行一种称为「筅黗」的活动。「筅」字音读「tshinn2」,为一种用竹丝制成的清洁工具;「黗」字又做「尘」,读音「thun5」,是指香熏黄浊、染尘之意。即利用清洁工具将屋中整理干净之行为,以我们现代的用语类指「大扫除」。随着风俗的演变在各地会有所差别,根据金城珠山居民的薛太太与西门的刘妈妈说法:「筅黗必须在十二月廿四日送神之前完成,若闰年则必须提前到冬至日之前。

「筅黗」在闽南风俗中是一项非常慎重活动,因为习惯上平常神明的塑像与祖先的神祖牌是不能乱动的,若随意搬动是意谓着对神明与祖先的不敬重。唯有在「筅黗」这一天才可,故在进行过程中有许多细节是与日常大扫除是不同的,诸如:选日子、所用的特有工具、禁忌、完成后的仪式等等都不得马虎。

首先;必须慎选一个好日子。通常会自己翻翻黄历或通书,若不懂得看者可请金纸店(卖冥纸的店铺)帮忙看,慎重者或家有孕妇者会请算命仙或卜卦者帮忙挑选日子,以免冲煞到家里的成员。再者;从事「筅黗」活动是有禁忌的。从事者身体是不得有淫秽或不洁之物,故在前一日必须加以禁欲不可行房,若有月经来临或怀孕之妇女亦不宜参与是项工作,早餐则忌食含腥的食物。原因是这些不洁之物触犯到神明是大不敬的,怀孕妇女不宜做太劳动的工作,以免发生意外。

「筅黗」活动的重点是在祖厅,屋顶上的蜘蛛网、墙壁上的灰尘、天公灯、天公炉、子胥灯、新娘灯、佛龛、祖龛、长案桌、八仙桌等等都是清理的重点,所使用的工具丝毫不得马虎。屋顶上的蜘蛛网和墙壁上的灰尘要用「筅仔」来清理,最传统的「筅仔」的是用鸡舌菅(一种较容易割伤人的特种菅草)和肘手(七里香)的叶枝绑在竹竿上,如上图所示。这种「筅仔」除了方便将高处不易清理到的蜘蛛网和灰尘一扫而光,亦有驱邪避凶之功用。擦拭天公灯、天公炉,佛龛(含神明塑像)、祖龛(含神祖牌)、长案桌、八仙桌等所使用的抹布和水必须严格的干净,丝毫不可有污秽的成分在内(例如:厨房用过的抹布是不可拿来用的)。更讲究者;神明塑像是用橘子的果肉来擦拭的。
         
最后的重头戏则是「安位」,「安位」的传统祭品是在佛龛和祖龛前各放三颗用面粉做的「红圆」以讨吉利,现在的人亦有用红色的「苹果」代替。在上香及烧金纸后,整个「筅黗」活动才算告一段落。从「筅黗」这天起正式揭开了金门地区过农历年的序幕。

TOP

欢迎来自台湾的楼主~~
希望您能给大家多多介绍宝岛的民俗传统~~

TOP

金门欢迎您的到来

金门自古民间文化气息浓厚,素有「海滨邹鲁」之称,在金门有不少的文史工作者长期努力从事田野调查。
金门欢迎您的到来!

TOP

金门开门!通过楼主撩开了神秘的金门面纱呵!
中国太大,我在云南丽江,期待握手!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向楼主及宝岛的各位老师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