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白裤瑶深度诱惑 神秘砍牛祭堪比西班牙斗牛

白裤瑶深度诱惑 神秘砍牛祭堪比西班牙斗牛

                          白裤瑶深度诱惑 神秘砍牛祭堪比西班牙斗牛
                              添加日期:2009-12-15 10:42:00 作者:陶媛 新闻来源:广西新闻网



独特的吹牛角表演。



百面铜鼓敲响。



老人在整理亲手缝制的彩色花纹褶裙。




  着黑衣、及膝白裤的男子,敲打铜鼓,吹响牛角号,声音低沉浑厚而嘹亮;身穿彩色花纹褶裙,背着竹篓,白裤瑶女子轻盈起舞,织布、染布、刺绣……白裤瑶用这样的方式,向各地游客展示自己流传千年的文化。13日,为期2天的首届中国南丹白裤瑶民俗文化旅游节在南丹里湖举行,古朴鲜活而独特的白裤瑶文化让前来观光的嘉宾游客大饱眼福,惊叹不已。

  文化节上,白裤瑶族人敲响百面铜鼓、同场陀螺争霸、百支鸟枪集鸣、奇丽的白裤瑶服装大展示及长宴席等壮观景象一一重现,白裤瑶的斗鸡、斗鸟、鸟枪射击等民俗比赛也闪亮登场。同时,游客还欣赏到白裤瑶纺纱织布、腊染刺绣的全过程,原汁原味。对白裤瑶族人来说,这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十里八里的乡亲们都聚在一起。原汁原味的山歌,美丽的百褶裙舞,白裤瑶展示沿袭千百年的淳朴风情。再来一杯美酒,献给四方众乡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所有的嘉宾游客除了感受到难得一听的白裤瑶歌,难得一见的吹牛角、敲竹铜鼓,还亲眼看到了尤为惊魂动魄的砍牛祭祖活动,扣人心弦的仪式让记者和游客近距离领略白裤瑶神秘的民俗风情和独特的民族文化。据当地导游介绍,砍牛祭祖经过拜牛、转牛、哭牛、抚牛、颂牛、砍牛、吃牛等诸多程序,成为白裤瑶丧葬文化的精髓。白裤瑶有砍牛祭祖的风俗,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去世后,都要举行隆重的丧葬仪式,十里八乡的乡亲带上米酒和稻穗赶来为死者送行,敲铜鼓、长桌宴、哭葬、送葬,而砍牛则是最重要的活动环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丹白裤瑶因白裤瑶男子常年着白裤而得名,是一个古朴的族群,也是广西将古老遗风保存得最多最完整的特别族群,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白裤瑶不过3万人口,90%分布在里湖、八圩两个民族乡。恬静多情的生活风景,山林本真的生存秩序,以及神秘的气息深深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现场的一位外国朋友告诉记者,白裤瑶的铜鼓、陀螺、婚葬、服饰等等民俗文化都让他觉得尤为珍贵。

       文章来源:福客民俗网

TOP



斗鸟比赛吸引了众多游客。



白裤瑶族人砍牛祭祖。





美酒一杯,献给四方众乡亲







TOP



跑纱表演。



白裤瑶刺绣。



白裤瑶男女“拼酒”。



十里八里的乡亲们都聚在一起,快乐过节

TOP



外国游客过村寨喝当地酒。



原汁原味的粘膏画。



制作粘膏画,使用独特的工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