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古代戏剧与民俗

中国古代戏剧与民俗

中国古代戏剧与民俗
——以“中国十大古典悲、喜剧”为例
刘曼 指导教师:陈克秀 完成日期:2008年3月18日

摘 要


中国戏剧是平民艺术,其中存在着大量民俗事象。本文即通过对《中国十大古典悲剧集》、《中国十大古典喜剧集》中所涉及的民俗事象进行清理和认识,以展开“民俗对戏剧自身构成的作用”与“戏剧对民俗的扬弃”的研究。其中探讨了岁时节日民俗为戏剧提供特定的时空背景,民俗事象对刻画戏剧人物形象的作用,民俗事象对营造戏剧气氛的作用,民俗事象对戏剧故事情节构成的作用等问题,认为:中国戏剧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扎根于中国民俗的沃土,故就其本身而言,通体都充满了民俗的营养,充满了民俗文化的鲜活基因;并由此而进一步研究了中国十大古典悲剧、十大古典喜剧对民俗的扬弃,即对于封建礼教渗透于民俗之中的部分,和宗教、民间信仰等大加张扬,而对于所谓的“陋俗”、“恶俗”,如“接脚婚”、“高利贷”等则给予鄙视、唾弃或警示等等。在文章的最后,选择了“招赘婚习俗”“婚礼拜堂习俗”、“婚礼聘礼习俗”,以中国十大古典悲剧、十大古典喜剧所选剧作历经元、明、清三代而发生的流变作出了分析与研究。
本文以文献学的研究方法与方法论对中国十大古典悲剧、十大古典喜剧中的民俗事象做出考索。以民俗学、文化人类学的研究方法对“中国十大悲、喜剧”中的民俗事象进行阐述,究其源流,觅其遗踪,进一步揭示戏剧与民俗的关系。


关键词:戏剧,民俗,扬弃,陋俗,岁时节日民俗,人生礼仪习俗
似曾相识燕归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