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全球气候变暖改变中国麦农传统农谚

全球气候变暖改变中国麦农传统农谚

  

  

全球气候变暖改变中国麦农传统农谚

  2009年12月06日 09:30: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6日电(记者 曹国厂 任沁沁)“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这句农谚曾是中国北方农民千百年来生产活动的座右铭。不过,令71岁麦农邢老德纳闷的是,如今再按照这个农谚在秋分时节种麦子却不行了。

  邢老德家住河北省隆尧县东良乡周村,家里种了22亩小麦。隆尧县位于农业部划定的黄淮海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带上,全县耕地81万亩,小麦播种面积常年在60万亩左右。

  “‘秋分种麦正当时’的谚语已经成了老黄历啦,这几年来,秋分时节种的麦子到了冬前就开始旺长。”自今年10月8号(今年寒露当天)把22亩耕地全种上麦子之后,邢老德基本上每天都会到村东边的田里查看苗情。

  他说:“苗无二旺,冬前旺长的麦苗不利于养分积累,来年开春后麦苗就会变弱,稍微旱一点还可能枯死。所以这两年我就改章程,种寒露麦子了,这庄稼活还得随着天气走。现在变成了‘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了。”

  “从秋分到寒露,这种麦时间可是整整推迟了一个节气(半个月)啊!”

  这位有着50多年农耕经验的地道农民,凭其自身的体会,向记者道出了许多在他看来是气候变暖才导致的“怪”事。

  “我年轻的时候,冬天那雪下的才叫大,一尺深的雪经常见。”邢老德比划着说,“在院子里,一边下雪,我一边拿扫帚扫,刚扫完一片,另一片已经被新下的雪盖严实了,根本扫不及,最后只能是等雪下完了,拿铁锨铲出一个过道。”

  说到兴头儿上,他还给记者讲了一个自己年轻时抓兔子的故事。“下过大雪后,这田地里到处是白茫茫的,太阳一出来很耀眼。这时候村里有经验的人就会出来抓野兔,沿着雪地上兔子觅食的脚印,很快就能找到它们的窝。”他说,“那可是正宗的野味哩!”

  “现在不行了,最近10来年里几乎没下过大雪。天气该冷不冷,好像秋天越来越长,冬天变短了。” 邢老德说。

  中国气象专家认为,近十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半球气候带北移,受此影响,冬小麦生育期间的气温也逐渐升高。

TOP

尽管世界减排大会闹得沸沸扬扬,但国人的减排意识仍然很淡薄。农业民俗文化和气候有密切的关系,正如原来北方农业农谚“白露早、寒霜迟,秋分种麦正当时”变成“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时间推迟了半个月。这不仅是生产习俗的变化,而且带来一系列生活习俗的变化,民俗学研究应该关心这种细微的变化。看来类似的农谚应该加以订正了。北方、南方均如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