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贺雪峰]生育行为折射出宗教观念差异

[贺雪峰]生育行为折射出宗教观念差异

  
  

生育行为折射出宗教观念差异

  □贺雪峰




  当前中国农村发生了一场生育观念的革命,以传宗接代为核心的生育观念,越来越不再成为人们生育行为的指导。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待农民的生育行为:一是传宗接代,二是养儿防老,三是天伦之乐。

  在传统社会,农民生育行为首先是一种责任意识,是对自己传宗接代责任的承担。可是,子女剥削父母,子女不孝的情况,在我国农村地区已并不少见,于是,当农民发现养儿并不一定可以防老,农民的生育动力自然就会不足。

  除了传宗接代和养儿防老以外,还有第三种生育的动力,就是希望通过生育子女来获得天伦之乐。天伦之乐是一种发自人性的亲情友好,是重在过程而不在乎结果的价值。

  在传统社会,中国缺少超越性的宗教,因此,以生育来绵延个体生命,通过生育来完成个体有限生命的无限延续,并通过香火观念来加强传宗接代本身的宗教价值,就使得传统中国农民生育男性后代的愿望极强。在强大的传宗接代的生育理念的笼罩下,养儿防老和天伦之乐的重要性都变成了生育的附带功能。

  与此相比,西方基督教社会,因为存在着一个超越性的上帝,个体有限的生命意义可能并不需要通过生育来延续,生育中的传宗接代含义相对较弱,而养儿防老和天伦之乐的成份就变得重要。因此,西方社会生育的最大动力应是获取“天伦之乐”,又恰恰是因为抱养子女及喂养宠物也可以获得这样一种“天伦之乐”,西方社会就比中国社会有着高得多的抱养子女的比例,及高得多的喂养宠物的比例。

  显然,若生育代价太大,就不如抱养孩子;若养育子女成本太高,就不如喂养宠物。这样看来,中国城市的丁克家庭及喂养宠物的人数,还会大幅度增长。

  但是,无论是中国的农村还是城市家庭,一旦失去了生育所具有的传宗接代这样的超越价值,一旦人们生命中的有限不再容易找到向无限和永恒过渡的中介,则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就可能留下一个巨大的空白,这个空白难以通过喂养宠物等“天伦之乐”和重在过程的事情来填补。几千年来生育的传宗接代意义构成了中国人民的宗教,离开传宗接代的宗教,人们的永恒将在何处,就是一个我们需要面对的大问题。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2009-8-13 http://sspress.cass.cn/newspaper/

TOP

好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