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走进济南】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走进济南】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中国民俗学会2019年年会将在山东大学举办。现在离举办时间越来越近了,我们先了解和熟悉一下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环境吧!
一、校区地图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校园手绘地图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主校门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主校门位于中心校区南广场南侧校园中心轴线上。
校门采用主次塔楼连接柱廊的形式,以中心轴线为轴对称,形成一对坚实且舒展的臂膀,呈“怀抱”状,在南侧入口处形成环形广场,寓意着山东大学朴实厚重,胸怀博大,广纳四方贤才。
塔楼的形式呼应校园主建筑——知新楼,将知新楼的部分元素应用到设计中,使校园整体风格和谐统一。细节上加入部分文化符号,突出校园的文化氛围。两侧主塔楼高度为11米。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知新楼”,取意于“温故而知新”,又寓意“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还取法孔圣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体现出山东大学谦虚向学、不断创新的精神。
知新楼由ABCD四个区组成,总建筑面积127455㎡,以其139.1米的高度矗立在济南山大文化区,其中座落的钟塔高30米,是山东大学建校近120年历史上体量最大、高度最高的建筑。
知新楼汇聚了山东大学文史哲、经济、管理、数学、物理等一大批优势学科,聚集了博物馆与校史馆,荟萃了包括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等在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也包含了国家汉办与山东大学联合建设的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
作为地标性建筑,知新楼为山东大学乃至齐鲁大地增添了一处具有时代精神和文化底蕴的标志性建筑,于2010年当选山东省首届十大“齐鲁文化新地标”之一。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


明德楼,取意于《大学》首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是学校校部机关的主要驻地和管理中枢运行的核心区域,是学校对内服务、对外联系的重要窗口,由ABC三个区域组成。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大成广场


大成广场位于中心校区南门附近,是学校文化、礼仪及休读的重要场所。
大成广场以儒家思想核心“礼乐”为广场景观重构的导则与要素,强化轴线与序列,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气质与厚重的鲁文化。
广场名“大成”,寓意“集各家之大成”,隐含兼容并包的办学思想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智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
广场南侧、校门后方是一块校规石,正面以“山大红”色镌刻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背面刻有鎏金的《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节选)》。校规石正北,依次为《大学》篇地雕、中心喷泉等。



山东大学稷下广场


“稷下”取自战国时期齐国的文化圣地“稷下学宫”。
稷下学宫始建于齐桓公田午时,存世一百五十年之久,规模宏大,贤士云集,包括孟子、荀子在内的“稷下先生”多达千余人,而“稷下学士”则有“数百千人”。它“致千里之奇士,总百家之伟说”,集询议、学术、教育等诸功能于一身,不仅是当时的政治咨询中心、学术重镇,还是“齐国的最高学府”。四方游士、各国学者纷至沓来,聚集一堂,围绕天人之际、古今之变、礼法、王霸、义利等话题,展开辩论,相互吸收,共同发展,世称“百家争鸣”。
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中,稷下学宫学术氛围之浓厚,思想之自由,成果之丰硕,都是独一无二的。从稷下学宫的施行方针及其成果意义来看,稷下学宫完全可以说是世界历史上真正的第一所大学,第一所学术思想自由、学科林立的高等学府。
稷下广场位于中心校区北门学生公寓东部,明确了功能分区、疏密分布,利用齐文化墙、下沉广场和大型跌水,形成多个类型的交流空间、休读区和礼仪性空间。采用稷下学宫的镂空雕塑、“智泉”、十圣石和玉琮等景物突出齐文化的文化内涵,是山大“小树林”文化的延续,为师生提供了一个新的课余休憩与交流空间。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小树林


山东大学小树林学名“文渊林”。
中心校区小树林坐拥校园主轴线弘德大道西,西邻文史楼,东毗老图书馆,占地约3000平方米。
小树林以近百棵参天白杨围聚而成,林中还点缀着数张桌椅。远观一片郁郁葱葱,风格别致;徜徉其中,神情气爽,常有文人雅士集聚于此,涤胸荡怀。
清晨,驻足一片葱郁清新中,伴随着声声鸟鸣,正是晨读默背的绝佳地点。同时,一些画展、社团活动也常在此举行,丰富了校园的多彩生活。
林内的“文渊林”巨石脊背上已经被摸得油光发亮,每个新生都因久闻其名来此好奇地摸一摸,每个即将离别山大的毕业生们都要来此怀着依恋和美好的记忆抚摸巨石。
小树林不仅是山大的一个角落,更是每个山大人心中的一块角落,山大小树林已经成为山大一道独特的校园精神风景线,点亮梦想,指引未来。


山东大学体育馆


山东大学体育馆位于中心校区北门东侧,总占地面积约3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472平方米,座席数为7263个,总投资额3亿元,为乙级体育馆,可进行地区性和全国单项体育比赛。
该馆集体育项目比赛、练习和群众体育锻炼、师生集会等功能为一体;设有标准游泳池一座,篮球训练馆两座及中央比赛场地一处。各位2019级萌新的开学典礼也将在此举办哦~


山东大学创客一条街


创客街位于中心校区立德大道东侧,长达200多米,是学校着力打造训练平台、众创空间与创业孵化器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三大功能区(“一街一园一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创客街”为依托的众创空间功能区,主要面向具有创新意识、创业意向的学生,现有文化传播项目、环保科技项目、传媒翻译项目等在此入驻,涌现出越疆科技CEO刘培超、编程猫CEO李天驰等一大批具有创意梦想、创新激情、创造热情、创业实践的杰出创客。
二、学在中心


蒋震图书馆


蒋震图书馆位于中心校区知新楼D座,馆舍面积11745平方米,馆藏中外文书刊116.2万余册。设有信息共享空间,阅览座位763个。是特藏部、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所在地。
馆藏特点:蒋震图书馆以文史哲藏书为主,收藏次生古籍8万余册,包括四库全书、民国史料、港台书籍和其他大型丛书系列等。
特藏部收藏古籍善本等珍贵特藏11千多种37千余册件,古籍收藏历史悠长,量多质优,明清善本古籍多,地方志古籍全,古籍书目文献丰富。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图书馆


中心校区图书馆,馆舍面积12800平方米,馆藏中外文图书123.6万余册。设有读者研讨室2间,阅览座位486个。是图书馆总馆、文献资源建设中心和信息情报研究中心所在地。
馆藏特点:主要收藏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类图书,文科文献收藏丰富,理科文献以数理化为主,其中经贸、工商、管理类文献也颇具规模,文献品种齐全。
利用大学的时光多多读书吧,在静谧的午后,泡一杯咖啡,在图书馆的沙发上,同文字作伴,为自己充电,让自己的生活惬意而充实。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理综楼


理综楼,全称为邵逸夫理科综合楼,位于南门以北,是中心校区上课、考试的主要楼宇,其中,一层教室于2018年先行改造为智慧教室,拥有更加智能、更加便捷的教学交互设施,为同学们学习提供了极大便利。此外,理综楼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会显示当天各课时的无课教室,也可以通过“我的山大”小程序查找无课教室,在空闲教室里面自习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信息楼


信息楼是中心校区最“年轻”的教学楼,位于中心校区南门以内,理综楼以东,是风靡一时的网红楼,具有极强的ins风格,于2019年投入使用。全新人性化设计的教室桌椅,高科技智能化的多媒体设备,还有摩登现代感十足的家具,都让人学习起来身心愉悦。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公教楼


公教楼位于兵圣路南侧,紧邻董明珠楼,是中心校区上课、考试的主要楼宇。公教楼于2017年完成楼宇改造,更换全部桌椅、电脑投影等教学设施,对地板、厕所进行了翻新和维修。开放时间为7:00-22:30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董明珠楼


董明珠楼又称八角楼,位于明德大道的东边,教室均可容纳百人以上规模,是校内主要公共课程和暑期课程进行授课的场所。同时,期末复习期间,董明珠楼会开放通宵自习室供同学们复习。
三、行在中心
(一)道路名称
1.南北向道路
厚德大道:“厚德”,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明德大道:“明德”,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弘德大道:“弘德”,出自东晋常璩撰《华阳国志》:“恢弘德教,养廉免耻。”“思弘德化,思弘德教。”《隋书·隐逸传·徐则传》:“人能弘道,道不虚行。先生履德养空,宗玄齐物,深明义味,晓达法门……”。
立德大道:“立德”,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成德大道:“成德”,出自《周易·乾》:“君子以成德为行,日可见之行也。”
2.东西向道路

元圣路:“元圣”,一说为周公旦,西周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学先驱,法学奠基人,被尊为“元圣”;又说为伊尹,夏末商初人,对商朝的创立及巩固起了重大作用,后人称他为中国第一位贤相,尊他为“元圣”。
农圣路:“农圣”,贾思勰,北魏时期伟大农学家,寿光(今山东寿光)人。他在总结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农业生产成就的基础上,写成了著名的农业科学著作《齐民要术》,被后人尊为“农圣”。
书圣路:“书圣”,王羲之,字逸少,号澹斋,东晋时期伟大书法家,琅琊(今山东临沂)人。其书法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被后人誉为“书圣”。
工圣路:“工圣”,鲁班,姓公输,名般,又称公输子、公输盘。春秋末期著名建筑家、发明家。由于成就突出,建筑工匠一直把他尊为“祖师”,后人尊他为“工圣”。
智圣路:“智圣”,一说为东方朔,字曼倩,西汉时期著名辞赋家、政治家。平原厌次(今山东陵县)人,因辅佐汉武帝成就丰功伟绩,被后人称为“智圣”;又说为诸葛亮,蜀汉丞相,字孔明,号卧龙,谥曰忠武侯。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县)人,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理论家,因辅佐刘备建立蜀汉政权,被后人尊为“智圣”。
法圣路:“法圣”,一说为商鞅,战国时期政治家,思想家,著名法家代表人物,卫国(今河南安阳)人。在位执政十年,秦国大治,史称商鞅变法,被后人尊为“法圣”;又说为韩非,战国末期著名哲学家,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韩国(今河南新郑)人,法家的创立者,亦被尊为“法圣”。
兵圣路:“兵圣”,孙武,字长卿,后人尊称为“孙子”、“孙武子”,齐国乐安(今山东广饶,一说为惠民)人。春秋时期吴国名将和伟大的军事理论家,他留给后世一部不朽的军事名著——《孙子兵法》,被后人尊为“兵圣”、“兵家之祖”和“兵家之师”。
至圣路:“至圣”,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今山东曲阜)人,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由于孔子的卓越贡献和思想影响深远,被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等。
亚圣路:“亚圣”,孟子,名轲,邹国(今山东邹城)人,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孟子发展了孔子的思想,被尊奉为仅次于孔子的“亚圣”。
科圣路:“科圣”,一说为墨子,名翟,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鲁之小邾国(今山东滕州)人,他在力学、数学、光学等方面的某些创见与近代科学原理几乎完全相同,被后人尊称为“科圣”;又说为张衡,字平子,南阳西鄂(今河南南阳)人,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天文学家、发明家,为我国天文学、机械技术、地震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数学、地理、绘画和文学等方面,张衡也表现出了非凡的才能和广博的学识,被后人尊为“科圣”。
3.命名思路
(1)体现把山东大学建设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最有代表性大学”的办学思路。
(2)南北为道,东西为路。
(3)以“德”字命名南北道路倡导师生重视德行修养,以中国古代“圣人先贤”命名东西道路蕴含以“圣人”为邻、伴“圣人”研习,见贤思齐的教育意义。
(二)周边交通
1.北门
山大北路西口公交站:可乘坐B16路、B48路、K122路。
山大北路公交站:可乘坐B48路。
2.南门
山大南路山大路公交站:可乘坐B16路、K55路、B70路。
山大南路闵子骞路公交站:可乘坐K55路、B70路。
3.西门
山大路花园庄东路公交站:可乘坐K112路、B16路、K1路、B48路。
山大路山大南路公交站:可乘坐K112路、B16路、K1路、B48路。
四、食在中心
(一)齐园餐厅
齐园餐厅有地下一层、地上一层、二层、三层和四层一多餐厅。地上四层供餐时间为:早餐6:308:30,午餐10:4512:30,晚餐16:3018:30
地下一层基本全天开放,早上七点至晚上十点不间断供餐,早餐可以提供到9点左右。午餐及晚餐推荐盖浇饭及各类炒菜,也有牛肉糁汤、瓦罐煲汤、杂粮煎饼、 麻辣烫等,这里还是自习、讨论的好去处。
一层作为基本保障餐厅,能够满足同学们的基本用餐需求。品种花样丰富,提供1-5元炒菜、炖菜、酱炸食品、花样主食、面包、一站式套餐、时令水果等,推荐网红鸡蛋饼和小笼包。
二层为特色档口、风味小吃和民族餐厅。民族餐厅设在东南厅,有牛肉拉面、麻辣香锅等;东厅为风味小吃餐厅,有爆肚、重庆小面、鸭血粉丝、巴西烤肉炒饭等;西厅和南厅为特色档口,有地方菜、炖菜、馄饨、米线、铁板档等。
三层分为西厅和东厅。西厅为教职工餐厅,周一至周五中午只对教职工开放,晚餐和周六、周天对学生开放,提供零点特色炒菜、火锅、肉蟹煲、烧烤、手工水饺等,是同学小聚的理想去处;西厅设有休闲吧,全天开放,有特色饮品,甜品,冰粉,双皮奶等。东厅为宴会餐厅,设有包间,适合班级、宿舍聚餐。
四层一多餐厅为自选式餐厅。菜品种类多样,提供自选水果沙拉,西餐牛排汉堡,中西简餐,特色菜,西式甜品等,是被同学们誉为“舌尖上的山大”发源地。
(二)校园商店
中心校区齐园餐厅地下一层开设有地下超市,创客一条街开设有教育超市。水果零食、生活用品基本满足同学生活需求。此外,在中心校区南门、北门附近,开设有橙子便利、统一银座等24小时便利店,在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内均安装有自动贩卖机,为同学们采购日常用品提供极大便利。

(三)咖啡厅
位于创客一条街的红门咖啡、叶子咖啡、文学生活馆是校内同学聊天、自习、休憩的好去处,一杯咖啡,一首音乐,一段美妙安静的时光就此开启。另外,位于南门附近的瑞幸咖啡、位于印象城的星巴克咖啡也是休闲社交的极佳选择。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办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山东大学欢迎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