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端午活动:品粽叶飘香,传民俗文韵

端午活动:品粽叶飘香,传民俗文韵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民俗内涵。为积极配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文联、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组织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山西师范大学黄河民俗文化研究所、民俗学社、朝歌汉服社、神舟诗社于5月23号在巨人广场开展“品粽叶飘香,传民俗文韵”为主题的校园活动。

   23号上午10点,活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围绕端午民俗展览园和端午民俗体验馆两大板块展开。端午民俗展览园主要是现场展览关于端午节的物品:五毒枕、香囊、剪纸、手工布鞋、肚兜……等五彩绝伦的手工艺品,并有专门的人员进行讲解。端午民俗体验馆由五毒剪纸园、五彩绳编织和端午香囊制作互动环节——有奖问答等环节组成。由民俗社团工作人员成员现场教授五毒剪纸、五彩绳、香囊等手工艺品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和工作人员精彩的讲解吸引了不少同学踊跃参与。大家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纷纷拿起五彩线等材料按照自己的喜好细心制作五彩绳、香囊等小手工艺品。

   同时,我们的活动还吸引了附近小学小朋友们,纷纷拉着家长来学习搓花绳、做香囊,欢乐的笑声一直飘荡在巨人广场上。

   一方绣品,一只香囊,一张剪纸,聊彰弘民俗之微志。一片心思,一双巧手,一番言语,暂以长传统之长风。

附:民俗学社简介
   山西师范大学俗学社,隶属于文学院,指导教师是高忠严,宗旨是风俗未泯,简而至真,民生民艺,可致雅趣。社团目前有大二活动负责人11人,社员131人。我们的精品活动是刺绣,剪纸,串珠和香囊制作以及田野调查活动。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