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成立 学者倡议:推进民众对二十四节气的文化认知

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成立 学者倡议:推进民众对二十四节气的文化认知

  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成立


  学者倡议:推进民众对二十四节气的文化认知


                                                                     


  


研讨会现场本网记者 项江涛/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项江涛)3月20日,正值中国农历春分时节,“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作为中国民俗学会的二级研究机构,设立于恭王府办公区,由中国民俗学会与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共建,研究中心旨在加强究二十四节气的文化研究,为挖掘传统民俗文化资源、服务当代社会、为中国民俗学的学科建设作出贡献。研讨会期间,与会学者从二十四节气的文化阐释、文化的推行路径、民俗节气视觉呈现等不同角度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在致辞中谈到:“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社会各界对传统文化的关注程度也随之显著提升。二十四节气是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作为一个传统的时间制度,到今天还在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我们应该有更多的责任关注我们自己的文化。”他提出,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会承担更多的研究、推广、宣传、保护、立档等方面的工作。中国民俗学会将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出更多的工作,并将进一步发挥学会的优势,搭建学术研究平台,推动传统文化在百姓日常生活中更好的发挥作用。研究中心的职责也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要通过学术研究来让一些知识点更加明晰、更加精准,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条件下如何推广的探索。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认为:二十四节气体现了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和人的关系、人自身的关系。二十四节气是一个非常丰富的文化对象、文化课题。二十四节气是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中梳理出来的,规范我们社会活动、规范我们的生产生活的一个时间制度,与每一个人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共建单位,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谈到,恭王府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近年来一直重视非遗学术研究、成果展示与艺术实践的探索。“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成立之后,恭王府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尤其是二十四节气的学术研究、文化探索方面作出更多探索,并按照二十四节气保护的要求、规范来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开展各种各样的研究工作。
  与会学者认为,“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保护和传承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二十四节气的重要举措,并希望研究中心成立之后尽快制定出中心的发展规划,在全国范围内聘请研究人员,加强二十四节气的研究和文献资料等的搜集,力争将该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国际有影响的研究机构。
  会议同期还宣读了聘任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领导成员的决定: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为荣誉主任;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曹幸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巴莫曲布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为学术顾问;清华大学教授刘晓峰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晓文为主任;北京联合大学研究员张勃、山东大学教授王加华、上海大学教授黄景春为中心副主任;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和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为中心秘书长。

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授牌仪式 本网记者 项江涛/摄


潮州潮響节令鼓队表演 本网记者 项江涛/摄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项江涛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