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书推介】《民间文学研究新视野》

【新书推介】《民间文学研究新视野》


书名:《民间文学研究新视野》

作者:李  扬 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月:2019年8月第1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作者长期以来从事民俗学、民间文学等领域研究的部分成果选集,内容涉及神话、传说、故事、歌谣和其他民俗事象,以及小说、影视等领域。作者借鉴运用当代国际学界的新理论、新方法,视角新颖,思路开阔,论述有据,反映了作者几十年的学习、研究历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代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关注和进展。


  作者简介:李扬,香港大学哲学博士,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美国民俗学会(AFS)终身会员,富布赖特学者。长期从事民间文学、民俗学的研究与教学,出版《中国民间故事形态研究》《民间文学研究新视野》《西方民俗学译论集》《新编美国民俗学概论》《消失的搭车客——美国都市传说及其意义》等专著、译著、编著20部(部分合著),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等数十篇,获国家“山花奖”“中国海洋大学教学名师”“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等各类教学科研等奖项40余种。

《民间文学研究新视野》后  记


       这本集子里选录了自己在学术探索过程中的一些粗浅心得。时荏苒而不驻,距离拙文第一次刊发于公开学术刊物,今已逾35年;回首检视这些文字,顿觉惭怍:早年虽有初生之犊意气,但学养浅陋,不知天地高厚,多井蛙之见;后涉猎稍广,然东鳞西爪,浅尝辄止,未能于一二学术畦田深耕力作,常流于泛泛。今不揣谫陋付梓,算是自己学习生涯中的一个阶段性小结,聊博方家同仁一哂云尔。

       所辑拙文,大致保持发表时原状,个别篇目文字略有订正。全书标点格式等,亦按循相关出版规范统一校正。部分论文系与弟子合作,他们在搜集资料、田野调查乃至初稿写作上出力甚多。弟子们求问切磋,疑论辩议,激发新见,也时常提振策刺我不敢懈怠。

       恩师乌丙安先生,欣然为本书题词。未料去年七月,先生遽然辞世,悲念莫名。师恩厚重,山高水长,永记五内。余生自当勉力前行,承继先生之学问事业,不负先生殷望!

       我任教的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对本书的出版提供了大力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安芳编辑,在书稿编辑方面付出了艰辛劳动,她耐心宽容又严谨负责,使我深受感动。我的研究生牛璐,认真细心地核实了书稿引文并修订了格式。

       谨向上述人士,一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是为记。


李    扬



[ 本帖最后由 陆慧玲 于 2020-2-17 15:23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哇!迫不及待想看!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