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赵德利]聆听钟老的最后教诲

[赵德利]聆听钟老的最后教诲



聆听钟老的最后教诲

赵德利


    2001 12 26 , 闻知百岁老人钟敬文教授住院, 借在京开会之机, 我匆匆赶往北京友谊医院看望他。病房内温度很高, 钟老身穿毛衣裤, 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我端着花篮,蹑手蹑脚走至床前:“钟老, 您好! ”听到话声,钟老睁大了眯着的眼睛。他面色苍白, 身体消瘦, 但眼神依然矍铄,脸上又洋溢着亲和的笑意。


    握着钟老柔软发烫的手, 我的心不由一颤。护士轻声告诉我: 老人今晨由于着凉有些发烧。看着护士用棉球不断擦拭老人的手、额等暴露部位降温, 我不忍心多说什么搅扰他。倒是钟老主动提起我们学报的事。


    今年6 , 受院长的委托, 我专程赴京聘请这位著名民间文化大师担任《宝鸡文理学院学报》学术顾问。虽然与钟老已有几年未见面, 但钟老依然记性很好, 他叫着我的名字,握着我的手, 一口应允担任学术顾问, 并爽快地把他近期写的一篇万字长文交给我, 作为学报民俗文化栏目的开篇文章。钟老就是这样一个人, 只要是为了中国民俗文化事业, 他大都有求必应的。

    “我看到你们寄的学报, 办得有特色! 要坚持, 要耐心, 几年后就会有成效。”钟老声音不大, 语音有些含混但却句句震响我的心头。


    6月份在他的家里, 他就嘱咐我, 要耐心,要坚持。对于办刊, 他是内行里手, 早在1927, 他就主办《民俗周刊》。他的嘱托中, 包含着对拓展民俗文化事业的殷殷希望。


    我心头一热, 大声地说:“钟老, 我是扛着您的大旗在办刊的, 有您的支持, 我一定把它办好。”


    钟老脸上现出高兴的神情, 但却谦逊而又语重心长地说:“旗帜要大家扛的, 只扛一个人的旗帜是扛不好的。”


    我连连点头。对于钟老的为人我是了解的。1997 7 , 当我结束跟随钟老的一年访学研究时, 钟老临别赠言: 正直、勤奋、淡泊。他说, 人要正派, 一个学者对任何问题必须坦诚相见; 谁比谁聪明不了多少, 只有勤奋不息, 才能成就学业; 对名利要淡泊, 不为名利而活着。钟老是这样说的, 也是这样做的。

    他的一生, 坎坷不平, 却从不向“厄运”低头,为文执教70 多年, 勤奋耕作, 从未止息, 直至仙逝。以他的成就和对民俗学、民间文学、教育学、文艺学的贡献, 享誉什么头衔都不过份, 但他从不求名谋利, 视名利为身外之物。他的一生是坦荡的一生, 勤奋的一生, 是为中国和世界民间文化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

                          


    2002 1 10 日零点1 , 敬爱的钟敬文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距我在京聆听他的教诲不过半个月时间。在他生命的最后的日子里, 他还在为他所衷爱的民间文化事业思谋, 为他的学生指导。就在我探视他的2 个小时后, 他还在床头指导他的博士生的博士论文开题报告!

    噩耗传来, 我和编辑部同仁不胜哀惋。虽然从心理上人人都能理解这位百位老人的谢世, 但是从情感上, 衷爱于他的学人弟子们却多么希望他能再带我们一程, 再让我们聆听一次教诲啊! 我师从钟老学习时间虽不长, 但从钟老身上所得的学识品德却足够受用终生! 缅怀恩师, 更要办好学报, 办好民俗文化栏目, 唯以学业成就报谢钟老在天之灵。


    敬爱的钟老安息吧!

                                                                                      2002年2月于宝鸡文理学院学报编辑部

[ 本帖最后由 杨秀 于 2013-5-25 09:27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