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交流】陈连山对中国神话的讨论,好

【学术交流】陈连山对中国神话的讨论,好

因为要到浙江苍南开一个会,时间早就定下来,本届民俗学年会鄙人就无法参加了。但我仍关注年会论文,读了几篇。其中陈连山教授的论文,读后感到特好。将他的文章摘要粘贴在下面,供大家欣赏。

论神圣叙事的概念
陈连山
(北京大学)


摘 要:人类社会都用某种神圣性的叙事来论证秩序与价值的合理性,神圣叙事是社会赖以存在的基础之一。西方社会选择了神的故事作为其主要神圣叙事形式,而中国古代选择了古史作为自己的主要神圣叙事形式。神话与古史尽管在叙事内容上存在差异,但是其社会功能是一致的,且都被信为“远古时代的事实”。因此,超越神话和历史之间叙事内容的差异,由它们共同的社会功能立论,用神圣叙事来囊括神话与古史是符合历史实际的,而且有助于正确理解不同文化体系的叙事基础。

TOP

赞一个。我也很喜欢这篇论文。觉得提出了重要的问题,值得认真讨论下去。

TOP

希望能看到全文发表就好了!!

TOP

学习,学习!!。

TOP

陈连山老师的文章对我帮助很大,也曾在昆明当面请教过。谢谢。

TOP

历史的神化与自然的神化,一直是中原神话与少数民族神话的两个路径。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神话与古史尽管在叙事内容上存在差异,但是其社会功能是一致的,且都被信为“远古时代的事实”。

很受启发。

不过感觉有点二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