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7民间文学1课堂第12小组研讨

2017民间文学1课堂第12小组研讨

本组拟选题:《影响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成长之民间文学采集汇编》
组员:周书羽 艾伦 顾凡 木荣 黄菊
研究方法概述:
1.分层抽样文学院同学,以书面故事或访谈或问卷的方式,汇集学生成长过程中听说过的印象比较深的民间故事;
2.选定一到三个篇章较多的主题,并对每个主题中的文章进行分类整理;
3.观察收集文章的规律,并对提供者进行访谈,探寻故事来源、学生对故事的初印象、学生现在对该故事的看法、学生认为故事所反映的民间心理等方面;
4.形成汇编故事集;形成调研报告以及供给课堂展示的材料。

TOP

我们组的讨论以后就在这边讨论啦,也欢迎对此题目感兴趣的其他同人在此参与讨论!
这个帖子里会不定期发表我们收集的资料与调查结果,持续更新!

TOP

关于课堂讨论作业一

从以下文本中分析成长的要素、成长所需的品质和如何应对成长考验,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讨论。
《白雪公主》
《青蛙王子》
《睡美人》
《狼和七只小羊》
《灰姑娘》
《小红帽》
《大拇哥》
《穿靴子的猫》
《勇敢的小裁缝》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TOP

课堂讨论一讨论稿

选文:《勇敢的小裁缝》
成长要素:
1,偶然机遇:苍扑向奶酪,裁缝打死七只苍蝇。走的时候恰好带了干酪。巨人的疏忽。独角兽恰好拔不出角。
2,考验:巨人的考验,国王的考验。
3,优秀的个人素:临危不乱,镇定自若,身手敏捷,雄心壮志,智勇双全。
4,良好的人际关系:有人通风报信。
成长需要的品质:
1,雄心壮志:裁缝想让全世界知道自己的勇猛是后来事件发生的必要条件。
2,自信大胆:敢于向巨人搭话,坦然接受所有考验,相信自己能通过。
3,优秀的身体素质:身手敏捷,被巨人甩出去毫发无伤,和野猪、独角兽搏斗躲得过。
4,临危不乱:面对强大的敌人和艰难的考验镇定的应对。
5,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扬长避短:对不同敌人采取不同战术,不硬碰硬,回避力量对决,运用自己灵敏的特长。
6,忍耐力:国王三番五次反悔,裁缝都忍耐了。
结合个人经历,如何应对成长的考验:
1,自信:认为自己有通过考验的能力。我在这一点上历来做的不好,我的自我效能感很差,又非常讨厌失败,常常低估自己的能力,到逼得不行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能力比自己以为的要高。
2,雄心:有战胜考验的斗志和欲望。这一点我也做的不好,安于平凡,不想被关注,但是在不得不被关注的时候,又会竭力做到最好,想成为所有人严重最耀眼的人。
3,身体素质:身体是应对考验的基础。我的身体素质算是麻烦病比较多的,感冒一个月好不了,偏头疼不定时发作,生理期又痛又困,随便一个病发了就是最大的阻碍。
4,制定合适的策略:针对考验制定计划。这一点是我每次一定会做的,但是因为制定过于严密,容错率很小,所以经常被突发状况打乱,后期又不得不调整。
5,心态:面对考验临危不乱,镇定处理。这一点我每次都会紧张,但会调整使得影响变得最小。
6,忍耐:要对过程有耐心。我始终是处于焦躁的,因为自己要求很高,就会出现两种极端,一种是和团队一起认真努力,出精品,一种是对团队失望,划水打酱油应付差事甚至退出,认为为既不开心又没有成果的事耗费精力对不起自己,曾因为不满工作伙伴退出了原本很喜欢的播音工作。
7,人缘:需要朋友、队友、同事、师长的协助。我应该算交际困难,相对封闭,这方面几乎得不到什么支援。尤其是在竞争的时候,看到别人有人际关系,自己就有一种孤立无援的困窘。
8,运气: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但三分可以颠覆所有的努力。我的运气比较迷,也只能是应付命运带来的东西,看看能有什么样的结果。

TOP

代 顾凡 同学上传课堂讨论一讨论稿

以下内容为本组  顾凡  同学的讨论稿,因登陆问题代发。

        成长所需的品质,根据《格林童话》“十大经典童话”来看,可以总结为善良、智慧、勇敢以及感恩,这些品质是帮助人应对成长考验的关键,通过这些考验,人获得了这样的品质,也就达成了“成长”。而成长要素可以看成是成长的考验,这是成长所必须经历的过程。比如《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因为老妇人不懂得满足,不知道感恩,只想着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其结果就只能是一无所有。而成长,就应该是如同《灰姑娘》这样,在生活的磨难中仍然进取乐观善良,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童话故事的主题某方面来说离不开成长,都是围绕成长展开的,是针对优秀人必备道德品质的展现。
        就个人经历来谈,成长中遇到的大大小小问题是考验,也是学习的机会。比如一次玩伴不知从哪里抱来一只受伤的麻雀给我看,我见之心喜,想要留着玩。母亲刚好在旁边,看到鸟雀脚受伤便给它撒上药粉进行简单包扎并把它重新放飞。母亲的这一行为冲淡了我初见鸟雀的喜悦,至少明白了,喜欢鸟雀,就应该让它自由而不是禁锢。同时,即使人的能力强大,也不应该用这种“强大”胡作非为。
        成长所需的品质并非几点就可以概括,但总是有几种关键所在。这几种关键做好了,其它小的问题也就随之得到矫正。而成长所要面临的考验,在童话中也许并不会表现的很明显是对道德的检验考量(比如睡美人睡了多年需要王子亲吻才得以苏醒),而以其它方式展现,但可以说这是另一种表现方式,其本质是一样的,都旨在塑造读者,尤其是孩子的美好品质,并对生活充满积极乐观。

TOP

讨论稿

选文:灰姑娘
成长要素:
1.偶然机遇:有王子举行盛大的舞会,刚好有仙女来帮助灰姑娘;灰姑娘让王子心动
2.考验:灰姑娘丧母,继母和姐姐对她百般虐待;灰姑娘没有好看的衣服,不能去王子的舞会
3.优秀的个人因素:灰姑娘十分善良,勤劳,任劳任怨,单纯美好
成长需要的品质:
1.积极乐观:尽管灰姑娘遭受不公平的对待,但是她并没有恶声咒骂,而是一直默默承受。她身上没有世俗小气的一部分。
2.勤劳勇敢:灰姑娘一直都任劳任怨,并没有发脾气拒绝劳作。但是她并不是异常传统封闭的人,面对心动的王子她也承认了自己的感情。
3.本分、不贪婪:被勒令不准参加舞会时灰姑娘没有什么严重的抗议,获得仙女帮助时灰姑娘没有借此恳求仙女更多的条件。
结合自身经历,如何面对成长的考验:
1.脚踏实地:对于将要或者已经发生的事情,脚踏实地地做事来改变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咒骂或者消极颓废只是恶性循环。
2.积极乐观:少一些过于遥远的担忧,对于现在的生活、现在的困难怀有坚定的信念以及积极的态度。譬如考试时过于紧张或者担忧,往往会发挥失败。
3.耐心:对于面临的考验,需要沉住气去面对和解决。没有方向和对象的发怒只会伤害自己。
4.机遇:有些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灰姑娘没有仙女的帮助大概会比较悲催···但是不管怎样还是调整自己的行为和心态,把握自己的方向并且尽量抓住机遇。

TOP

从《小红帽》一文联系个人经历或社会现象探究儿童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素

《小红帽》几乎是儿时每个小朋友都听过的故事,讲述了小红帽要到森林里给外婆送食物,却因为贪玩被大灰狼把自己和外婆吃掉,后被猎人及时发现并救了出来。故事对小孩子有一定的教育作用,体现了儿童在成长中的一些要素:
第一,听人忠告。正如很多家长口中的“小孩子要乖,要听话”这里的听话不是父母权势的体现,而是由于儿童在少量的人生经历中,对事物尚未形成完整的正确的观念,因此需要成年人的忠告,以免犯错误。小红帽在出门前,妈妈特地告诉她“趁着现在天还没有黑,赶紧动身吧。在路上要好好走,不要跑,也不要离开大路,否则你会摔跤的,那样外婆就什么也吃不上了。”然而小红帽走在路上因为儿童贪玩的本性还是忘记了妈妈对她的告诫,终于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拿我自己来说,小学一年级时,放学后朋友请我到她家里玩,兴奋之中就忘记家人让我早点回家的叮嘱,也没有告诉爸妈,等到回家的时候天色已暗,不料刚进门就被爸妈一顿毒打,才知家里人以为孩子走丢了,满世界找不到,急到报警。所以小孩子在还没有能力自我保护之前,还是需要让玩心服从于家长的话的。
第二,善良与戒备心。儿童在没有接触到社会原貌的时候是天真善良的,因此不会有危险和被害的观念,“小红帽刚走进森林就碰到了一条狼。小红帽不知道狼是坏家伙,所以一点也不怕它。”小红帽因为自己的天真无知而步入危险,这就要求家长和教育者对儿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用易懂且具有威慑力的方式为儿童界定红线,树立安全意识儿童也会在生活实践中得到直接的经验,如小红帽在第二次遇到狼的时候就有所戒备了。在现今社会中也有借鉴意义,很多儿童被人贩子拐走或被他人性侵犯都是由于相关的教育不到位,导致儿童对于危险没有戒备心理。
第三,面对诱惑。小红帽在出门前爽快的答应了妈妈的要求,可在面对大灰狼的诱惑时,还是没有坚定住最初的约定。由此看出,若想要儿童茁壮成长,需要培养其坚定的毅力,和正确的是非判断,以应对生活中的诸多诱惑,不至于走上歧路。
第四,机遇。小红帽和外婆在第一次遇险中被猎人发现,及时被救出,而如果没有遇到猎人,那么这便是一个悲剧了,因此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也是需要一些机遇的,需要有人在我们犯错的时候指出让我们及时改正。比如我在小的时候,原本成绩很差,反映大概总比别人慢半拍,家人急我不争气,老师也批评我不用心,直到一个语文老师在一次作业中突然发现我作文写的很好,并在全班面前念了出来,让我一下子有了奔头,从此成绩也有了起色。当然机遇不会从天而降,如果小红帽和外婆平时没有和猎人保持良好的关系的话,猎人也不会发现他们有危险,也就不会得救了。
第五,知错就改。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尤其是孩子,尚未形成清晰完整的世界观,因此总会做些成人眼中愚蠢的事情,小红帽在第一次遇到狼时由于贪玩和老实使自己险些被害,可之后去外婆家遇到狼时,再也没有重蹈覆辙,说明在错误中,总结出与切身利益相关的经验,及时改正。

TOP

影响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成长之民间文学采集汇编相关

我们本意是做一份《影响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成长之民间文学采集汇编》,这件工作不只是简单的做一个汇编,同样还需要分析数据,了解背后原因。但在分析样本的过程中会看到,不同的人采集的样本是具有很明显的某一或某几样特征的,即将不同同学采集到的样本为单位,那么这几组数据都有较为鲜明的特征,都是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或矛盾。但若是将一百份调查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所观察到的特征多少都会被冲淡,每组数据会彼此冲击他们的特征,或者说,使这种特征成为了众多特点的一个。
民间文学的内容丰富多样,有的即便口耳相传也影响广泛,但有的却一直得不到重视。希望我们从文学院学生这个小点出发得到的结果能带来一些启示

TOP

文院学生故事100例之个人奇遇类

注:本类下包涵一些人的亲身经历,有些故事亦可以同时归类入其他类别(如建筑遗址类),由于分类数量平衡的需要,故分在本类。

1.田螺姑娘
小时候听说过田螺姑娘的故事,有一天,那个农民照例早上去地里劳动,回家却见到灶上有香喷喷的米饭,橱房里有美味可口的鱼肉蔬菜,茶壶里有烧开的热水,第二天回来又是这样。两天,三天……天天如此,那个农民决定要把事情弄清楚,第二天鸡叫头遍,他像以往一样,扛着锄头下田去劳动,天一亮他就匆匆赶回家,想看一看是哪一位好心人。他大老远就看到自家屋顶的烟囱已炊烟袅袅,他加快脚步,要亲眼看一下究竟是谁在烧火煮饭。可是当他蹑手蹑脚,贴近门缝往里看时,家里毫无动静,走进门,只见桌上饭菜飘香,灶中火仍在烧着,水在锅里沸腾,还没来得及舀起,只是热心的烧饭人不见了。一天又过去。那个农民又起了个大早,鸡叫下地,天没亮就往家里赶。家里的炊烟还未升起,于是青年悄悄靠近篱笆墙,躲在暗处,全神贯注地看着自己屋里的一切。不一会儿,他终于看到一个年轻美丽的姑娘从水缸里缓缓走出,身上的衣裳并没有因水而有稍微的湿润。这姑娘移步到了灶前,就开始烧火做菜煮饭。年轻人看得真真切切,连忙飞快地跑进门,走到水缸边,一看,自己捡回的大田螺只剩下个空壳。他惊奇地拿着空壳看了又看,然后走到灶前,向正在烧火煮饭的年轻姑娘说道:“请问这位姑娘,您从什么地方来?为什么要帮我烧饭?”姑娘没想到他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大吃一惊,又听他盘问自己的来历,便不知如何是好。年轻姑娘想回到水缸中,却被挡住了去路。青年农民一再追问,年轻姑娘没有办法,只得把实情告诉了他,她就是田螺姑娘。 青年非常喜欢田螺姑娘,后来他们就结了婚。我小的时候,每次下雨路上就会有一种超级大的田螺,大概有。我一个脚这么大,然后我就在想他会不会从里面蹦出个人来当然得是很小的时候了,长大了就不会这样觉得了。

2.小媳妇的金扣子
据说有一个小媳妇,她做了一件特别漂亮的衣服,但是这件衣服还没有安上扣子。她做着做着就累的睡着了,做了一个梦,梦见了一个金色的盘扣,特别特别美。小媳妇醒来后没过几天就死了。后来据人说,那个美丽的金色盘扣,其实是金色的蜈蚣精变的。

3.被救的小男孩
我爸爸小的时候住在农村,村子的另一头是一个坟场。孩子们胡闹着玩的时候,白天会去坟场里探险。大家都在那些墓地里没有任何的顾忌。有一个孩子跟别的小孩子讲。不要踢弄这些墓碑和供品,别的孩子不信也不听。他就给每一个墓碑鞠躬,然后把面前的那些供品有摆放整齐。村子前面有一条河孩子们经常在里面戏耍玩闹。有一次他们在玩闹时发大水了,河水冲走了另外两个个孩子,只有那个小男孩活了下来。小男孩儿说是有一位大伯救了他。但是他的形容那位大伯已经去世很多年了,墓地就在那个村头的坟场。

4.野人噶婆
野人噶婆。小时候奶奶讲给孙子的,要跟奶奶亲,不能和外婆亲。说有个噶婆,和孩子在山上关了很久,把小孩子吃了,然后变成了野人。我自己小时候去次卧的时候看到有个猴子一样的东西跑出来,门被关上了,猴子一样的东西看着我,后来跑到院子的矮墙上,感觉隔壁的大人在喊,觉得见到了野人噶婆。

5.王崇文
明朝有个书生叫王崇文,14岁中了秀才,但是一直过不去乡试,然后就想去问卦,结果遇到了一个美人,没勾搭上,回到家发现美人居然在附近,然后美人说自己叫梅娘是考官女儿,王崇文想靠她走上人生巅峰,就和她走上了亲亲我我的路,王崇文的妻子受不了这委屈和小叔子告状,小叔子准备去殴打王崇文时发现梅娘是妖怪,想找师傅来收了梅娘,结果师傅到了王崇文已经被挖了心脏了。

6.地主的梦
有一家地主,他每天白天都会把鸡从笼子里放出来,晚上再赶回去,然后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有一个人对他说,明天你不要放鸡出来,因为我要出来。第二天,地主将信将疑没有把鸡放出来,结果从他们家的堂屋爬出来一条非常巨大的蜈蚣,爬一步尾部一甩就变成了一块田

7.黄大仙求雨
村里那一年遭遇了大旱,庄稼被毒辣的太阳晒得焦黄,就像一个快要渴死的人,在做最后垂死的挣扎。大家没有办法,四处打井找水喝,爷爷在自家庄稼地旁边掘井,挖的很深了,也没有找到水源。这时他听见草窝里面有响动,扒开一看是几只小黄鼠狼,东北管这东西叫黄大仙,据说沾点儿仙气,有几个人提议杀了吃肉,爷爷坚决不干,请大家到镇上吃了肉包子,保住了几个小东西的性命。到了晚上,爷爷就做了一个梦,梦见黄大仙来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并且询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爷爷就说现在最缺的就是一场及时雨,只要有水,庄稼就能活,老百姓就不会饿死,也算是您的功德一黄大仙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但是他说自己明天会变成一个法师来求雨,需要爷爷的帮助,爷爷痛快地答应了。第二天,果然有一个道士前来,说能向上天求雨。爷爷招呼乡亲们搭了法台,摆上了香案供果,道士拿着一把宝剑,来回地踱着步子,嘴里念着咒语,本来晴朗的天空果然有乌云聚拢,道士拿起一道符令,在烛台上点着,天上就刮起一阵阴风。乡亲们都惊叹不已,只有爷爷眼疾手快,走到道士的面前,轻声对他说:“大仙,你的尾巴露出来了,别把大家吓着!”那道士赶紧把尾巴藏进道袍里,舞动宝剑风雨骤至,整整下了一天一夜才放晴。黄大仙显灵救了全村人的命,爷爷打心眼里感激,每到过节的时候,总是带着些活鸡活鸭到黄大仙现身的地方拜祭,虽然他再也没有出现过。
8.小红帽
从前有个人见人爱的小姑娘,喜欢戴着外婆送给她的一顶红色天鹅绒的帽子,于是大家就叫她小红帽。有一天,母亲叫她给住在森林的外婆送食物,并嘱咐她不要离开大路,走得太远。小红帽在森林中遇见了狼,她从未见过狼,也不知道狼性凶残,于是把来森林中的目的告诉了狼。狼知道后诱骗小红帽去采野花,自己跑到林中小屋去把小红帽的外婆吃了。并装成外婆,等小红帽来找外婆时,狼一口把她吃掉了。后来一个猎人把小红帽和外婆从狼肚里救了出来。
9.王二小遇见鬼子
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牧,鬼子看见了他便让他带路。到了八路军的埋伏地后,王二小从沟边王山上跑。吴连长看见后边用枪打鬼子,边大喊着:“二小快跑!”。可是鬼子的小队长端着枪追上二小,把刺刀插进了王二小的身体里,二小就这样牺牲了。

10.田螺姑娘
从前有个农民,因为穷所以没人嫁给他,但他依然勤勤恳恳的干活,后来他在海边在海鸥嘴里救了一只田螺,那个田螺为了报恩化作了姑娘偷偷给他干家务活,后来两个人(一人一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11. 蜗牛壳
有一个人去捡蜗牛壳,捡了很多,一直到晚上才回家。经过一个地方的时候,他感到很害怕,因为有人曾经告诉他这一片闹鬼。然后这个人跑啊跑,跑的时候听见后面有声音在追。越害怕就越跑,但无论怎样都不能摆脱这个声音。跑累了的时候再也跑不动了,他就放慢脚步,随之发现背后的声音变小了,原来声音是蜗牛壳发出来的。

12.阿婆与女
话说有个妈妈,有个仔,有个女。一天,妈妈去阿婆家割禾,就留下一对仔女在家,并叮嘱他们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这个消息被一个老容婆知道,于是她就打算去吃那对仔女。妈妈走后,老容婆就去敲门,说是他们阿婆,是他们的妈妈叫她来照顾他们的。阿女就通过窗口看了看,说:“我们阿婆面上长满田螺壳(其实不是田螺壳,是田螺那扇“门”,我不知道叫什么),你不是我们阿婆。”于是老容婆就去河里捞了几个田螺壳贴在面上,又去敲门。这次,阿女就开门给她进了。
到了晚上睡觉时,老容婆同阿女讲:“弟弟年纪小,我和他睡在一起吧。”于是,老容婆就和弟弟睡在一起。到了深夜,阿女听见“咯咯”的声音,就问:“阿婆,你在吃东西吗?”老容说:“是啊,在听花生米,睡觉吧。”阿女没管那么多,睡了。不一会儿,又听到声音,于是又问:“阿婆你又在呼花生米吗?我也想吃。”老容说:“吃完了,没有了。”接受阿女又睡了,不久又听到同样的声音响起来,就奇怪地问:“阿婆你不是说没有的了吗?怎么还吃那么响?”这时,老容婆终于露出她的真面目:“我在吃你弟弟的手指骨头啊!”阿女听了,吓得冲出门去,逃过一劫。

13.六指孩
以前有个穷苦人家的小孩长了六根手指头,非常贪吃,小时候偷邻居家的野猪,一整头都吃进去了,害得邻居家的病人得不到营养病死。这时他的本性还不坏,父母痛打了他一顿。后来有一年饥荒,他的母亲把家里所有粮食给他,然后把他赶出家门,等他吃光了粮食回头看,父母已经饿死在了家里。然后他开始流浪,为了贪吃做各种坏事,最后被一个大厨砍断了他的第六根手指,才止住了贪欲。

14.眼嘎嘎的故事(嘎嘎在方言里为姥姥的意思)
  眼嘎嘎很坏,专门吃小孩子。有一天小孙子到他外婆家里,但其实眼嘎嘎已经把外婆吃掉了。眼嘎嘎冒充小孙子的外婆坐在家里,头上蒙着布,小孙子问她为什么要蒙着布,眼嘎嘎说因为她感冒了。小孙子听见眼嘎嘎嘴里在吃什么东西,嚼得蹦蹦响,很好奇,问眼嘎嘎。眼嘎嘎说我在吃豌豆呢,但其实眼嘎嘎是在嚼外婆的指甲。小孙子说我也想吃,结果眼嘎嘎掀起布来把小孙子也吃掉了。

15.五峰莲花池
施南城东的天池岭下,有一口莲花池,四周有五座山峰看守着。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一片荒芜焦土,很少人烟的地方。
    有一年,东乡有个叫谭顺山的猎户,和父亲一起出山卖兽皮。刚刚走到天池岭,忽然狂风大作,谭顺山一下子被卷到了空中。后来他睁眼一看,自己躺在了一个松软的土堆上。

    这时候已是半夜,四周黑蒙蒙的,谭顺山又饥又渴。他使劲爬起来,猛然看见远处有一点亮光,金黄金黄格外耀眼。他跑去一看,却见前面横着一口大塘,那金光是从水里面发出来的,把四周的山都照得有点亮了。一时间,水中突然升起了一朵大莲花,扑鼻的香味不断从水面飘来,四周原来光秃秃的山上,慢慢长起一片树林。过了一阵,天渐渐亮了。
  谭顺山又惊又喜,赶忙回头找父亲。找到父亲后,把昨夜看到的奇事讲了一遍。父亲忙说:“这是神莲呀!” 他们回到山里,赶忙把遇到神莲的事告诉了乡亲们,大家邀伙结伴去看神莲。后来,他们觉得这个地方有灵气,干脆和一些乡亲把家搬到了天池岭下,人们辛勤劳动,使这一带变成了五谷丰登的鱼米之乡。
  这事传到了施南府的于老爷耳里,这老爷心想:“把这神莲弄来献给皇上,定能得个高官。”他赶忙派几个下人,化装成几个老百姓的样子溜达到天池岭,乘夜深人静的时候把莲花偷偷地采走了。
  乡亲们不见了神莲,都非常着急,四周查访下落,于老爷生怕露了马脚,于是栽赃谭顺山父子,把他们捆起来投到了塘中 ……
  以后,神莲的下落,七说八不一,有的说神莲化作了一团大火,烧死了于老爷就腾云飞上了天;有的说,神莲又飞回了天池岭,化成了五座山峰,保护着大水塘。居住在大水塘边上的人们,为了纪念神莲就给自己的山寨取名为“莲花池”。周围的五座山峰就世世代代地守护着这个神池。此后,这一带地方又变成了五谷丰登的鱼米之乡。

16.枇杷
据传,枇杷原本不叫枇杷,而叫比巴;原产不在莆田,而在一个孤岛上。相传在隋朝末年,兵荒马乱,生灵涂炭,福建莆田,特别是萩芦一带,特别穷苦,瘟疫泛滥痨病成灾。当地有一个名叫吴林的年青人,父母患病卧床不起生命垂危,孝顺的吴林,为了给父母治病,特地去萩芦“崇圣宫”为父母亲求医问卦,半路上穿过一片树林,忽然闻到一阵香风,恍然之间被一个美丽的女子带到一座孤岛上,岛上有一片橙黄色奇果,女子告诉他:“我叫比巴女,此岛叫比巴岛,此果吃四季露,最能治病。见你事亲至孝,我让你摘去一箩,一日吃数枚,不半月,可救你双亲。”言毕,女子消失于林中。
    吴林醒来,果然看见身边有一箩筐奇果。照那位女子所说,吴林给双亲吃了奇果,果然康复,于是取该奇果的籽种于山上,三年后遍布秋芦,痨病尽除。吴林为了纪念那名神秘女子,称此果为比巴果;乡人为感戴吴林,取其”林”字拆开,置于比巴前,称枇杷。此后各地纷纷引种,泽被四方。
17.龙眼
据说,很早以前,在福建莆田兴化湾一带,有条恶龙,每逢八月海水大潮,就兴风作浪,毁坏庄稼,糟蹋房屋,人畜被害不计其数。周围的百姓只好逃离家园,在石洞里躲起来。
  兴化当地有一个武艺高强的少年,名叫桂圆。他看到恶龙兴风作浪,决心为民除害,与恶龙搏斗一番。到了八月,大潮来了,他就准备好酒、猪羊肉,把它们合在一起。恶龙上岸以后,一看到猪羊肉馋得口水直往下淌,几口就把猪羊肉吃光了。因为猪羊肉是用大量的酒泡过的,所以没等恶龙走多远,就躺在地上不动了。这时桂圆举起钢刀,朝龙的左眼刺去,龙眼被刺了出来,恶龙痛得来回翻滚,正要逃跑时,桂圆揪住龙角,骑在龙身上,当恶龙极力想摆脱桂圆时,桂圆用钢刀刺向恶龙的右眼,恶龙的双眼失去,痛得嗷嗷大叫。经过一阵搏斗,恶龙流血过多死去。桂圆由于在搏斗中负伤过重,也死了。
  几年后,在那一只龙眼掉下的地方,长出了一棵奇怪的树。不久,又开了像桂花似的花朵,夏天,结出了一串串圆圆的果子,剥开一看,水晶似的果肉里,有一粒白蒂带紫黑色的核,和龙眼一样。于是大家就称之为“龙眼”树,为了纪念为民除害的桂圆,又将晒干龙眼称为“桂圆”。
18.文旦柚
据传说,1833年(清道光十二年),仙游县度尾镇潭边村后庭组吴登青考中举人,翌年他游览浙江金华府与仕友品尝当地柚子时,觉得品质尚佳,便向当地友人讨取柚苗,带回几棵种植在自己老家的庭院内,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柚树长的枝旺叶盛,不久开花结果,到十月底柚子成熟时,色泽青黄,果实重2斤左右,采下品尝时觉得口感较好,但汁少有渣,果肉中含有许多柚籽,果形不规则,皮粗影响品质。
    吴登青感觉到自己种的柚与金华吃的柚在品质上有明显退化。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他了解到潭边村有位青年女子叫吴接母,人长的清秀美丽,而且还是莆仙戏班中的一个名旦,前几年她在外出演出时,带回一棵柚苗栽在自己的厝边,已开花结果,其品质优良,不但口感好,柚果肉无籽,汁多无渣,但果实不大,只有半市斤左右。
吴登青获悉后,带着自己的柚子,到吴接母家拜访,当二人相互品尝着对方的柚子觉得只有融合双方的优点,才能达到良好的品质。为此,请果匠把吴接母栽的柚树上柚穗剪下来,嫁接到吴登青的柚树上。经过精心管理,新嫁接的柚树终于结出果实了,到十月底采收时,果实重达1.5-2市斤,形似大称砣,色泽青黄,产量也高,清香爽口、汁多肉嫩、无籽无渣、芬香扑鼻,是柚中佳品。
    吴举人与吴名旦二人非常高兴,将其视为奇珍异果,并取名为“文旦柚”,其喻意为“文”举人与名“旦”共同培育出的佳柚,而且名字也雅致含蓄。之后他们精心培植,不断繁育这一优良品种,并赠送给亲朋好友种植,如此绵泽开来。

19.狐狸与猎人
有个猎人上山打猎,挖了陷阱。有一只狐狸掉进陷阱但因猎人一时没有察觉就又跑出来了,猎人发现后穷追不舍想抓住它但没有抓到。过了很多天,猎人一直觉得有影子跟着自己却又没有放在心上。有一天,猎人打猎没有回到村子,周围的人找他,在下了雪的那个陷阱里发现了猎人的尸体,而陷阱周围还有很多狐狸的脚印,甚至有人看到有狐狸的影子一闪而过。

20.外公遇鬼
我外公以前给我讲过的一个故事:他以前年轻的时候在生产队开拖拉机,有一次大半夜去另外一个小镇送货,拖拉机坏在半路上,周围都是庄稼地,没有人家,他就打算步行回到生产队去取工具修车,走了一会儿发现前面有两个人,一个人扛着锄头,一个人拿着镰刀,好像是刚刚干完活回家的样子,他们边走边聊,声音特别响亮。我外公就打算追上他们,和他们一起走。于是我外公喊了一声,让他们等等,可是他们没有回应,我外公想可能他们没有听见,就跑上去追他们,但是他跑了好久怎么都追不上,明明这两个人就在前面不远处,而且他们步伐也很慢。我外公突然意识到大半夜哪来的人呀?怕不是鬼吧?于是他赶紧掉头跑回到车旁,战战兢兢地在车上过了一夜,第二天早上才敢回去拿工具。

21.五个姑娘
在一个村庄有一户人家,一个老汉带着五个女儿,有一年家里闹了饥荒,全家老小没有可以吃的东西,老汉让孩子们去山上挖野菜吃,老汉没有力气只能留在家里,其实他还偷偷留着一小口袋粮食,一天,他们饿的受不了了,就趁孩子们出去挖野菜,用剩下的面做了一顿面片。五个女儿中最小的一个很聪明,她在山上挖野菜看到家里的烟囱在冒烟,就偷偷跑回了家,问她爹:“爹,爹,锅里煮的啥?”他爹回答道:“锅里煮的破鞋烂掌子(鞋底)”,五姑娘不信,说她闻到了面片的味道,他爹没办法,只好把面片给她吃了,然后和她说,让她别告诉其他四个,五姑娘答应了。
第二天姐妹五个去山上挖野菜,四姐看到其他人都没精打采,只有小妹很精神,就问了她是怎么回事,小妹把前一天的事情告诉了四姐,于是四姐也注意着家里的烟囱,有一天,她看到了家里的烟囱冒烟了就跑了回去,她问她爹“爹,锅里煮的啥。”老汉说:“煮的你爹的破鞋烂掌子。”四姑娘不信,她爹就给她吃面皮,而且不让她告诉其她三个,谁知道最后四姑娘告诉了三姑娘,三姑娘告诉了二姑娘,二姑娘告诉了大姑娘,老汉的面吃完了,老汉也饿死了。
荒年过去了,五个姑娘埋了爹就继续种地,一天,村里来了个货郎担(挑着扁担卖货的人,卖的东西多是些针头线脑。)这个货郎是个女人,包着个花头巾,她找到五个姑娘,说她是她们的妈,她们五个有记忆的开始就没有妈,也不记得她们的母亲长什么样子,但是还是留这个女人住下来,这个人问大姑娘要不要和她睡在一起,大姑娘说不要,其她三个也不愿意,只有小女儿说好久没见过妈了,想和妈睡,晚上的时候,大姑娘想去厕所,出来听到小妹房间里灯还没有关,而且有说话的声音,她就问:“妈,你在干什么?”她妈回答说:“给你妹讲故事。”,一会儿,二姑娘去厕所看到小妹房里灯没关,而且听到“咯吱咯吱”的声音,就问:“妈,你在干啥?”,她妈回答说“磨牙呢。”,又一会儿三姑娘出来去厕所。看到小妹房子里灯没关,她妈拿着个圆圆的东西,她就问,“妈,你在干啥?”,她妈回答说:“我在绕毛线疙瘩呢。”三姑娘觉得奇怪,就把几个姐妹叫到一起,说了这件事,大姐和二姐听了就说了先前看到的,四姑娘说她去看看,四姑娘没有喊她妈,悄悄的走到窗跟前,用手把窗户纸戳开一个洞,见她妈解了花头巾,漏出一对尖耳朵,这哪里是个人,这是个狼,那个圆圆的是她小妹的头!
四姑娘赶紧跑回去和其她几个说了,几个人听到那狼已经要出门,而且往她们的房子这里过来,几个人赶紧从后门跑出去。她们门后有一棵很高的树,几个姐妹很会爬树,就跑到了树顶。狼在房子里没找到这四个,就到外面来找,看到这四个都在树上,就问她们怎么爬上了树,四个说有狼,狼装作很怕的样子,说:“妈不会爬树,那你们赶紧让我也上去,不然狼来了会吃我。”几个姐妹商量了一下,把各自的裤带解下来,接成一个长绳子,把绳子垂了下去,狼赶紧把绳子绑在腰里,几个姑娘把狼往上拉,眼看着快到树顶了,几个一松手,就把狼摔死了。
(根据小时候奶奶讲的故事整理,为保持原貌,部分用了方言,因时间久远,或有遗漏。)

22.九鲤湖
相传古时候有9个兄弟,只有老大额中有一眼,其余人皆为瞎子。后来9人因逃难来到仙游海滨,正值深秋,便在山坡上用枫树枝和枫叶搭建了一座亭子,后来这个地方就被叫做“枫亭”,沿用至今。离开枫亭后,他们来到一条小溪边,用溪水洗了眼睛,不想因此恢复了视力,这条溪水便被叫做“仙水溪”。后来他们在一个石湖边住了下来,这个地方正好发生了 瘟疫,九兄弟便白天采药,晚上炼丹,用这些丹药救活了当地百姓。后来中秋时,九兄弟正在湖边赏月,忽然从湖水中越出九尾鲤鱼,九兄弟各乘一条鲤鱼,成了神仙。他们所住的这个石湖也因此得名“九鲤湖”。

TOP

文院学生故事100例之个人理想类

注:本分类下所包含故事,为个人为实现其目标而采取行动,或者是个人具有某些值得称颂的道德品质,以及一些相反的、不追求的理想的反例。

1. 大兰与小兰
从前,有一个人家生了两个女儿。大女儿叫大兰,小女儿叫小兰。大兰非常的懒惰,而小兰却非常非常的努力、勤奋,收拾东西也非常利落。
后来,这两个女孩儿都出嫁了。大兰找到了一个家境非常好的婆家,一开始婆家也对大兰非常满意,因为大兰长相十分的漂亮出众;而小兰则相貌平平,找的婆家也是非常平凡普通的人家。但是,由于两人十分不同的性格特质,导致大兰的原本富足的家庭很快的败落了,而小兰的家庭则日日新进,变的十分繁荣昌盛。最后,两人的生存境遇彻底转换了。爷爷告诉我这个故事,教导我做人一定要勤奋。
       
2.吃烧饼的儿子
以前有一户人家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特别特别懒。妈妈非常爱儿子,总是帮他做很多事情。可是有一天妈妈要出远门,就给躺着的儿子周围放满了食物,还做了一个香喷喷的烧饼挂在儿子的脖子上。可是儿子实在是太懒了,只吃了饼子能碰到嘴的一部分,其他的都懒得去吃,后来就饿死了。

3.后裔射日
很久很久以前,东方天帝有十个太阳儿子,他们每天轮流坐上两轮车为世界带来光明。有一天,十个太阳突发奇想,一起坐上了两轮车……
  世界年轻时,天空曾一起出现十个太阳。他们的母亲是东方天帝的妻子,她常把十个孩子放在世界最东边的东海洗澡。因为太阳的元神是鸟,洗完澡后,他们就像小鸟那样栖息在一棵大树上,九个太阳栖息在长得较矮的树枝上,另一个太阳则栖息在树梢上,每夜一换。
  当黎明预示晨光来临时,栖息在树梢的太阳便坐着两轮车穿越天空。十个太阳每天一换,轮流穿越天空,给大地万物带去光明和热量。
  那时候,人们在大地上生活得非常幸福和睦。人和动物像邻居和朋友那样生活在一起。动物将它们的后代放在窝里,不必担心人会伤害它们。农民把谷物堆在田野里,不必担心动物会把它们劫走。人们按时作息,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生活美满。人和动物彼此以诚相见,互相尊重对方。那时候,人们感恩于太阳给他们带来了时辰、光明和欢乐。
  可是,有一天,这十个太阳想到要是他们一起周游天空,肯定很有趣。于是,当黎明来临时,十个太阳一起爬上车,踏上了穿越天空的征程。这一下,大地上的人们和万物就遭殃了。十个太阳像十个火团,他们一起放出的热量烤焦了大地。
  森林着火啦,烧成了灰烬,烧死了许多动物。那些在大火中没有被烧死的动物流窜于人群之中,发疯似地寻找食物。河流干枯了,大海也干涸了。所有的鱼都死了,水中的怪物便爬上岸偷窃食物。许多人和动物渴死了。农作物和果园枯萎了,供给人和家畜的食物也断绝了。一些人出门觅食,被太阳的高温活活烤死,另外一些人成了野兽的食物。人们在火海里挣扎着生存。
  这时,有个年轻英俊的英雄叫做后羿,他是个神箭手,箭法超群,百发百中。他看到人们生活在苦难中,便决心帮助人们脱离苦海,射掉那多余的九个太阳。
  于是,后羿爬过了九十九座高山,迈过了九十九条大河,穿过了九十九个峡谷,来到了东海边。他登上了一座大山,山脚下就是茫茫的大海。后羿拉开了万斤力弓弩,搭上千斤重利箭,瞄准天上火辣辣的太阳,嗖地一箭射去,第一太阳被射落了。后羿又拉开弓弩,搭上利箭,嗡地一声射去,同时射落了两个太阳。这下,天上还有七个太阳瞪着红彤彤的眼睛。
  后羿感到这些太阳仍很焦热,又狠狠地射出了第三枝箭。这一箭射得很有力,一箭射落了四个太阳。其它的太阳吓得全身打颤,团团旋转。就这样,后羿一枝接一枝地把箭射向太阳,无一虚发,射掉了九个太阳。中了箭的九个太阳无法生存下去,一个接一个地死去。他们的羽毛纷纷落在地上,他们的光和热一个接一个地消失了。大地越来越暗,直到最后只剩下一个太阳。可是,这个剩下的太阳害怕极了,在天上摇摇晃晃,慌慌张张,很快就躲进大海里去了。
  天上没有了太阳,立刻变成了一片黑暗。万物得不到阳光的哺育,毒蛇猛兽到处横行,人们无法生活下去了。他们便请求天帝,唤第十个太阳出来,让人类万物繁衍下去。
  一天早上,东边的海面上,透射出五彩缤纷的朝霞,接着一轮金灿灿的太阳露出海面来了!人们看到了太阳的光辉,高兴得手舞足蹈,齐声欢呼。
  从此,这个太阳每天从东方的海边升起,挂在天上,温暖着人间,禾苗得以生长,万物得以生存。后羿因为射杀太阳,拯救了万物,功劳盖世,被天帝赐封为天将。后与仙女嫦娥结为夫妻,生活得美满幸福。

4.仙女山
仙女山,以前有一条恶龙捣乱,然后织女想去帮助人民,玉皇大帝和织女说要在鸡鸣三声回到天庭,不然就不能回来了,织女下凡之后为了杀死恶龙耽误了时辰,没能回去天庭,最后石化了还有那个啥仙女山,以前有一条恶龙捣乱,然后织女想去帮助人民,玉皇大帝和织女说要在鸡鸣三声回到天庭,不然就不能回来了,织女下凡之后为了杀死恶龙耽误了时辰,没能回去天庭,最后石化了。

5.西游记
孙悟空出世及大闹天宫后,遇见了唐僧、猪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经,一路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见到如来佛祖,最终五圣成真的故事。

6.格萨尔王传奇:
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灾人祸遍及藏区,妖魔鬼怪横行,黎民百姓遭受荼毒。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为了普渡众生出苦海,向阿弥陀佛请求派天神之子下凡降魔。神子推巴噶瓦发愿到藏区,做黑头发藏人的君王——即格萨尔王。为了让格萨尔能够完成降妖伏魔、抑强扶弱、造福百姓的神圣使命,史诗的作者们赋予他特殊的品格和非凡的才能,把他塑造成神、龙、念(藏族原始宗教里的一种厉神)三者合一的半人半神的英雄。格萨尔降临人间后,多次遭到陷害,但由于他本身的力量和诸天神的保护,不仅未遭毒手,反而将害人的妖魔和鬼怪杀死。
格萨尔从诞生之日起,就开始为民除害,造福百姓。5岁时,格萨尔与母亲移居黄河之畔,8岁时,岭部落也迁移至此。12岁上,格萨尔在部落的赛马大会上取得胜利,并获得王位,同时娶森姜珠牡为妃。从此,格萨尔开始施展天威,东讨西伐,征战四方,降伏了入侵岭国的北方妖魔,战胜了霍尔国的白帐王、姜国的萨丹王、门域的辛赤王、大食的诺尔王、卡切松耳石的赤丹王、祝古的托桂王等,先后降伏了几十个“宗”(藏族古代的部落和小帮国家)在降伏了人间妖魔之后,格萨尔功德圆满,与母亲郭姆、王妃森姜珠牡等一同返回天界,

7.王羲之的故事
王羲之大约五六岁的时候,就拜卫夫人为老师学习书法。他的书法进步很快,7岁的时候,便以写字而在当地小有名气了,很得前辈的喜爱和夸奖。王羲之在11岁的时候,就读了大人才能读懂的《笔说》。他按照《笔说》中所讲的方法,天天起早摸黑地写呀,练呀,简直都入了迷。过了一段时间,看看自己写的字,与以前写的比较,果然有些变化。一天他的老师卫夫人看了后吃了一惊,对人说:“这孩子一定是看到书法秘诀了,我发现他近来的字,已达到成年人的水平了,照这样发展下去,这孩子将来在书法方面的成就一定会淹没我的名声的。”王羲之并没有因老师称赞而沾沾自喜,骄傲自满,他临帖更用心、更刻苦了,甚至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
有一次吃午饭,书童送来了他最爱吃的蒜泥和馍馍,几次催他快吃,他仍然连头也不抬,像没听见一样,专心致志地看帖、写字。饭都凉了,书童没有办法,只好去请王羲之的母亲来劝他吃饭。母亲来到书房,只见羲之手里正拿着一块沾了墨汁的馍馍往嘴里送呢,弄得满嘴乌黑。原来羲之在吃馍馍的时候,眼睛仍然看着字,脑子里也在想这个字怎么写才好,结果错把墨汁当蒜泥吃了。母亲看到这情景,憋不住放声笑了起来。王羲之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呢!听到母亲的笑声他还说:“今天的蒜泥可真香啊!”王羲之坚持数十年如一日,勤学苦练,临帖不辍,练就了很扎实的功夫,这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铺平了道路。

8.神笔马良
从前,有个孩子名字叫马良。父亲母亲早就死了,靠他自己打柴、割草过日子。他从小喜欢学画,可是,他连一支笔也没有啊!
一天,他走过一个学馆门口,看见衙门里的县令,拿着一支笔,正在画画。他不自觉地走了进去,对师爷说:“我很想学画,借给我一支笔可以吗?”县令瞪了他一眼,“呸!”一口唾沫啐在他脸上,骂道:“穷娃子想拿笔,还想学画?做梦啦!”说完,就将他撵出大门来。马良是个有志气的孩子,他说:“偏不相信,怎么穷孩子连画也不能学了!”
从此,他下决心学画,每天用心苦练。他到山上打柴时,就折一根树枝,在沙地上学着描飞鸟。他到河边割草时,就用草根蘸蘸河水,在岸石上学着描游鱼。晚上,回到家里,拿了一块木炭,在窑洞的壁上,又把白天描过的东西,一件一件再画一遍。没有笔,他照样学画画。
一年一年地过去,马良学画从没有一天间断过。他的窑洞四壁,画上叠画,麻麻花花全是画了。当然,进步也很快,真是画起的鸟就差不会叫了,画起的鱼就差不会游了。一回,他在村口画了只小母鸡,村口的上空就成天有老鹰打转。一回,他在山后画了只黑毛狼,吓得牛羊不敢在山后吃草。但是马良还没有一支笔啊!他想,自己能有一支笔该多么好呢!
有一个晚上,马良躺在窑洞里,因为他整天地干活、学画,已经很疲倦,一躺下来,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窑洞里亮起了一阵五彩的光芒,来了个白胡子的老人,把一支笔送给他:“这是一支神笔,要好好用它!”马良接过来一看,那笔金光灿灿的;拿在手上,沉甸甸的。他喜得蹦起来:“谢谢你,老爷爷,……”马良的话没有说完,白胡子老人已经不见了。
马良一惊,就醒过来,揉揉眼睛,原来是个梦呢!可又不是梦啊!那支笔不是很好地在自己的手里吗!
他十分高兴,就奔了出来,挨家挨户去敲门,把伙伴都叫醒,告诉他们:“我有支笔啦!”这时才半夜哩!他用笔画了一只鸟,鸟扑扑翅膀,飞到天上去,对他唧唧喳喳地唱起歌来。他用笔画了一条鱼,鱼弯弯尾巴,游进水里去,对他一摇一摆地跳起舞来。他乐极了,说:“这神笔,多好呀!”马良有了这支神笔,天天替村里的穷人画画:谁家没有犁耙,他就给他画犁耙;谁家没有耕牛,他就给他画耕牛;谁家没有水车,他就给他画水车;谁家没有石磨,他就给他画石磨……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消息很快地传进了邻近村里一个县令的耳朵。这县令,就派两个家丁来把他抓去,逼他画画。
马良年纪虽小,却生来是个硬性子。他看透有钱人的坏心肠,任凭县令怎样哄他、吓他,要他画个金元宝,他就是不肯画。财主就把他关在一间马厩里,也不给他饭吃。
傍晚,雪纷纷扬扬地落着,地上已经积起了厚厚一层。县令想,马良这一下不是饿死,也准冻死了。他走过马厩门口,只见门缝里透出红红的亮光,还闻到一股香喷喷的味道。他觉得奇怪,凑近眼去,往门缝里一张,啊!马良不但没有死,而且还烧起了一个大火炉,一面烤着火,一面正吃着热烘烘的饼子呢!县令知道,这火炉和饼子,一定是马良用神笔画的,就气呼呼地去叫家丁来,要他们把马良杀死,夺下那支神笔。十多个凶猛的家丁,冲进了马厩,却不见马良,只见东面墙壁上,靠着一架梯子。马良趁着天黑,攀上这梯子,翻墙走了。县令急忙攀上梯子去追,没爬上三步,就摔下来了。原来,这梯是马良用神笔画的。
马良出了县令的家,他知道在村里是不能住了,他向自己的村庄挥了挥手,默默地说了一句:
“伙伴们,再见啦!”马良用神笔画了一匹大骏马,跳上马背,向大路上奔去。没有走出多少路,只听见后面一阵喧哗,回头一看,火把照得通明,县令骑着匹快马,手执一把明晃晃的钢刀,带着一二十个家丁,追上来了。
眼看就要追着了,马良不慌不忙,用神笔画了一张弓,一支箭。箭一上弦,“飕”的一声,正射中县令的咽喉,县令翻身跌下马去了。马良拍拍大骏马,大骏马像飞一样地向前驰去了。
马良连日带夜地在路上跑了几天,到了一个市镇里,看看离家乡已经很远,就在这儿住下来。他画了许多画,拿到街坊去卖。因为他怕别人知道,便不让画活起来,画成的东西,不是少嘴便是断腿的。
一天,他画了一只没有眼睛的白鹤。一不小心,在它脸上溅上一滴墨水,白鹤便眼睛一睁,扇扇翅膀飞上天去了。
这一来,整个市镇都轰动了。当地的官员,马上把这件事奏给了皇帝。皇帝就下了一道圣旨,派人来召他到京都去。马良不肯去,他们把他拉去了。
皇帝拿到神笔,就自己来画了。他先画了一座金山。贪心不足的皇帝,画了一座又一座,画了一座又一座,重重叠叠地画了许多。画好一看,哪是金山!却是一堆堆的大石头;上面压得太多,就塌下来,差一点把皇帝的脚也打伤。
皇帝还不死心。他心里想,画金山不成,就换金砖。他画了一块嫌小,画了一块嫌小,最后画了长长的一大条。画好一看,哪是金砖!却是一条长长的大蟒蛇,张开血盆似的大口,向他扑来。幸亏卫士们救得快,不然,皇帝早被大蟒蛇吃掉了。
皇帝没有办法,只得把马良放出来,又假惺惺地对他说了一些好话,说什么要给他许多许多金银,还说什么要把公主嫁给他,招他做驸马。

9.陈氏太极拳的创始人陈王廷的故事:
明末时期的人,生于地主家庭,武艺高强,但是武举屡次不中(应该是吧,等级比较低)曾在一次武举中射箭全中,监考的小隶却因为受贿只记了三次,他一怒之下杀死记录者,逃出武举考场。后来也曾去过应该是哪个地方豪强的山寨一类的吧,有较高的城墙,当时应该是为了为难他不开城门,他就一跃就跳上了城墙。同时在那里他带着他的徒弟过了几乎无人能过的梅花阵(好像是这个名字),最后以武艺征服了那个豪强,最后成为朋友?晚年在家无事,积累自己习武的一些招数心得,创立了太极拳。

10.精卫填海
据说中原北边,有一座发鸠山,它在山西省东南部的长治市长子县,漳河就是从发鸠山流出来的。发鸠山上有一种柘树,样子像桑。柘树林里生活着一种小鸟,叫“精卫”。精卫鸟的身子黑黑的,有点像小乌鸦。可是它的嘴白白的,爪子红红的,脑袋上还有花纹。它常常叫着自己的名字:“精卫!”声音很凄厉,所以人们叫它“精卫鸟”。
  发鸠山在长子县的西面,精卫鸟经常叼着西山的石子、树枝往东飞,飞到东海,就把石子、树枝扔到海里,然后再回来叼。
  它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这里有一个悲惨的故事。
  精卫本来是太阳神“炎帝”的女儿,是个没成年的小姑娘。中原人把孩子叫做“娃”,这个小姑娘,大伙儿都叫她“女娃”。
  
  炎帝不但管太阳,还管五谷和药材,因此,他的另外一个名字叫“神农”。有时候,人们把他的两个名字连起来,叫他“神农炎帝”。神农炎帝的事情很多,每天一大早,他就要到东海去指挥太阳升起,一直到太阳落山才回家。
  女娃是个懂事的好孩子,爸爸不在家,她就自己玩。她常常穿着一双小红鞋跑到田野里,把很多花插在自己头上,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她在田野里看着火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高高兴兴地沐浴着阳光,欣赏着周围的一片生机。万物在阳光下生长,鸟兽在阳光下欢腾,她感到很自豪,因为大地的光明和温暖是她爸爸带来的。
  有时候,她跑到东海边上去看日出,当她看到霞光万道、光芒四射,一轮红日从海面上跳出来的时候,她喜欢极了。因此很想去看看东海以外太阳升起的地方。
  可是,女娃太小,炎帝不能带她去。因为太阳升起的地方在东海以外几亿万里的“归墟”,那地方很热很热,小孩子受不了。
  女娃老是因为这件事生气。神秘的归墟太吸引人了。有一次,她不听话,等爸爸走了以后,自己跳到东海里向归墟游去。
  游啊,游啊,起先她很快活,游得很起劲。后来越游越远,不料,一阵风浪袭来,把女娃吞没了。
  女娃沉入了东海,再也没有回来。
  可是,女娃的精魂没有死,她恨海中的恶浪,她的精灵化作小鸟,头上的野花化作脑门的花纹,脚上的小红鞋变成了红爪,她发誓要填没东海!
  
  为了壮大自己的力量,精卫就和海燕结成配偶,繁衍后代,让自己的精神世世代代流传下去,以继续填海的事业,直到把大海填平为止。精卫和海燕生下的孩子,雌的就像精卫,雄的就像海燕。
  精卫鸟一刻不停地从西山衔来石子和树枝,往东海扔。早也扔,晚上扔,今天也扔,明天也扔,即使遇到狂风暴雨,它也在风雨中穿行。有时候,它离水面太近了,海上的恶浪又一次把它吞没,可是,它仍然不罢休,还有新的精卫鸟继续来填海。
  精卫填海的事惊动了天神。水神共工很佩服精卫的精神,于是就降下洪水,把高原上的泥沙冲进大海,把海水都搅黄了。于是,人们把东海北部发黄的海域叫做“黄海”。
  当大海发觉自己真有被填平的危险时,赶紧采取措施,把那些泥沙用潮汐推向岸边,泥沙在岸边沉淀下来,就形成了海涂。海涂厚了、大了,人们就把它匡围起来,改造成良田。
  人们忘不了这片土地是精卫填海而来的,就教育自己的子子孙孙,世世代代都要爱鸟、护鸟,学习精卫精神,矢志不渝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去奋力拼搏。

11.女娲山
陕西安康有一座山,叫做女娲山,女娲采金州(现安康)南山五色石炼之补天,救民于水火,为了保佑百姓康泰,风调雨顺。女娲就在此地修造了一座土地庙,教南山民众种桑养蚕,取丝纺绸,福祉于民。当地民众为祭祀女娲的贤能圣德,将土地庙改建为女娲庙,供奉香火,顶礼膜拜,久而久之,名气越来越大,整座山就被叫做女娲山。

12.阿凡提
从前,新疆有个非常聪明的人叫阿凡提。那时有个非常坏的皇帝,尽欺压老百姓,可是老百姓不敢说皇帝的坏话,谁说了,谁就要被杀头。阿凡提可不怕,他骑着一头小毛驴,走到哪儿,就把皇帝干的坏事讲给大家听。这件事让皇帝知道了,就派人把阿凡提找来:“阿凡提,听说你很聪明。我要考考你,如果你回答不出来我的问题,我就要把你杀掉!”“皇上,你考吧!”“天上有多少星星?”“天上的星星和你的胡子一样多。”“那么,我的胡子有多少呢?”阿凡提想了想,一手抓起他那小毛驴的尾巴,一手指着皇帝的下巴,说:“你的胡子就和这尾巴上的毛一样多。要是不相信,你就数一数。”这怎么数得清啊!皇帝发火了,就叫人把阿凡提绑起来,押出去杀头。可是阿凡提一点儿也不害怕,他还哈哈大笑呢。皇帝觉得奇怪,就问:“阿凡提,你快要死了,为什么还哈哈大笑啊?”阿凡提说:“因为我知道,你也活不长了!”皇帝吓了一跳:“真的?”“当然是真的!”“快说,快说,我哪天死?”“嗯……,你比我晚死一天。如果我今天死了,你明天准死。”皇帝听了,吓得浑身发抖,连忙喊道:“快把阿凡提放了!阿凡提啊,你千万不能死,你要死了,我第二天就要死了。你,你顶好活一万年,那我就可以活一万年零一天了。你行行好吧,好好地活着,我给你好多好多的金银财宝。”
皇帝真的给了阿凡提许多金银财宝,阿凡提把这些金银财宝都送给了穷苦的老百姓,自己又骑着他的小毛驴,到远方去了。

TOP

文院学生故事100例之守护亲情类

1.真假妈妈
一个小男孩和他的妈妈一起去玩,结果在一个喷泉捉迷藏的时候,他的妈妈被一个女巫还是女妖怪给抓走了,女巫变成他的妈妈的样子想要骗小男孩认她做妈妈,结果这个时候小孩真正的妈妈出来了,现在面前有两个妈妈,应该要选择哪一个呢?正在他很纠结的时候,一个老大爷出了一个主意,他叫人拿来两个绳子绑在小孩子的两个手臂上,两个妈妈分别抓住一段往两边拉,谁拉赢了小孩就归谁。一声令下,两边同时发力小孩儿被拉的很痛,哭了,结果这个时候,一边的绳子松开了,这个妈妈同样哭着说,算了吧,我不是真的妈妈,不用再拉了;而另一边的妈妈则兴高采烈哈哈大笑,一把搂过小男孩就说要他和她走。这个时候老伯制止了,他告诉小男孩,要他自己判断谁才是真的妈妈。小男孩看看这个哭的妈妈,看看这个笑的妈妈,一把推开那个赢了女人,躲进哭泣而绝望的妈妈怀里,说,这是我的妈妈!女巫见此,恼羞成怒,变回原型正要加害母子俩,围观的居民一见此,立刻拿出棍棒,把女巫给赶走了。这个故事让我印象很深刻,甚至陪着真妈妈一起哭,一方面心痛小男孩找不着妈妈了,另一方面心疼妈妈的对孩子的爱的放弃的绝望。这个故事告诉我,看东西不要以表面的是非来看,而要用心去感受情的真实。爱不是占有,而是牺牲与成全,妈妈对孩子的爱永远是第一位的,为了孩子,妈妈甚至可以割舍自我,只要能给孩子消灭灾痛。

2.三只小猪
从前,猪妈妈带着三只小猪生活在一起,三只小猪都很懒惰,从来不愿意做事情,这使得猪妈妈很累。有一天,猪妈妈对三只小猪说:“你们都已经长大了,可以自己生活了,你们三个分别建一个房子,就搬出去住吧。”
三只小猪都很不愿意,可是妈妈的话说的很有道理,于是他们便准备着要建属于自己的屋子。
老大找来几捆稻草,建了一座草屋。他跑到老二那里去看,见老二选了很多木材,要建一座木头房子,便嘲笑老二说:“你太笨了!为什么要选木头呢?你看我的草屋,又结实又方便建造,你做的太慢了。”老大一边说一边洋洋得意。
老二很不服气,于是加快了进度。很快,老二的木头屋子也建好了。
老三想了很久,终于决定要建造一幢结实耐用的砖房。于是他找来了很多的砖头,开始搭建他的砖房。老大和老二来到老三的屋子前,发现老三才盖了一半还不到,于是他们又向老三炫耀了自己的房子,并且嘲笑老三笨蛋。老三什么多没有多说,只是专心致志的建造自己的房子。
终于老三的房子也建好了,他开心的住进了自己的家。
有一天,一只老狼发现了三只小猪,准备吃掉他们。
他先走到了老大的草房子前看了看,轻轻对着老大的房子吹了一口气,草房子就被吹散飘走了,老大吓了一跳,赶紧从床上爬起来逃向了老二的家。
老二被老大叫醒了,便把老大让进了屋里,他们躲在床下面,吓得瑟瑟发抖。老狼来到老二的木头屋前,大量了一会儿,又咧嘴一笑,他一下撞向木屋,把木屋整个撞倒了,又把床掀了起来。老大和老二惊慌失措,赶忙爬起来就朝老三的家奔去。
老三正在屋子里看书,听到敲门声就赶紧把老大老二请进屋子里。老大对老三说:“有只老狼要吃我们,他吹散了我的屋子,又把老二家给撞毁了,肯定要来你这里了。我们该怎么办呢?”
老三说:“不要紧,我的砖头屋子很结实,他吹不散也撞不破。”
老狼来到老三家屋外,先对着屋子吹了一口气,见吹不倒,便开始撞击砖房,结果撞的自己头破血流也没能撞下一块儿砖。老狼气急败坏,突然看到了老三的砖房上有一根烟囱。
“糟糕,老狼可能会从烟囱爬下来。”老三灵机一动,搬了一锅水架在了烟囱下的壁炉,“我们把水烧开,等老狼下来了,就烫死他。”
老狼刚从烟囱上爬下来,就掉进了锅子里,果然被烫死了。
从此,三只小猪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3.乌米饭
四月初八要吃乌米饭,传说是因为释迦牟尼的弟子目连,为了吃到饭,想办法用南烛叶捣汁染米,煮成乌饭送去,饿鬼们不敢吃那乌饭。母亲才终于得以饱腹,老百姓年年吃乌饭,纪念目连这位孝子。

4.石老人
住在沿海城市,有个海水浴场叫石老人,因为海边有块礁石长得像一个老人在眺望远方,而与它相对的地方也有块差不多但小一些的石头被称作美人礁。家里老人说,很久很久以前,在崂山西侧的一个海边上住着姓石的父女俩,两个人过着父亲打鱼女儿织网的生活,女儿长得非常美丽,每天织网等父亲回来时都会唱渔歌,她的歌声非常美妙动听,被海里的龙王听到了,就派龟相上岸把海花抓进了龙宫,龙王要娶海花,海花誓死不从。石老人打鱼回来找不到海花,就在海边等,等啊,等啊,只等到自已变成了石老人,如同顶天立地的英雄好汉。海花誓死不嫁也变成了礁石和爹爹站在一起,风吹不倒,雷打不散,火烧不化,刀枪不入。浪高一尺,他们长高一丈,雷打一次,他们反而坚强二分。他们越长越高,越打越硬,最后变成了两尊顶天立地的大石头。

5.宝莲灯
二郎神杨戬劈山救母的故事据传发生在商周时代。传说玉帝有一个妹妹,人们也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同玉帝一直住在天宫中,过着孤独寂寞的日子。有一天,她心情烦躁,到人间游玩散心,就在她云游的时候,遇见了一个眉清目秀的书生叫杨君,他们一见倾心,就结成了夫妻,两人你敬我爱,欢欢乐乐的生活在一起。后来生下二郎与三娘兄妹俩。这一天,在灵宵宝殿上,玉帝为了妹妹私自下凡间与凡人定情之事大发雷霆。为了防止人类力量的增强,巩固自己天帝的统治,在颛顼时代,便已定下神人不可交配的天宫禁令,连天梯也全拆了。想不到自己的妹妹竟带头违抗自己的意志,产下孽种。为了自己的权威,玉帝把心一横,竟把自己的亲生妹妹压在桃山之下。二郎杨戬自幼在人间长大,为了救母亲,拜在玉泉山金霞洞玉鼎真人门下,因为是母亲是神仙,杨戬潜能很大,经过玉鼎真人的悉心指导,十几岁已经练成可以傲视乾坤的神通,之后杨戬助姜子牙伐纣,得到了三尖两刃刀。伐纣后,他救母心切,得到天上王母娘娘的指点,一刀劈开桃山。
传说杨戬救母时惊动了玉帝。玉帝为难杨戬,要他肩挑王屋和太行二山。挑着二山如把太阳能赶上,他的母亲所犯罪行都赦光。自此有了二郎“担山逐日”的传说!玉帝被逼无奈,释放杨母,将二郎与三娘兄妹二人各自加封。玉帝封杨戬做显圣二郎真君,后来又加封为昭惠灵显王,称英灵小圣。虽然杨戬也自认当初太冲动,但旧恨深深种在他心头,万余年来,从来不认玉帝为舅,也不听天庭号令,是个听调不听宣,能请不能派的自由地仙。

6.孟母三迁
孟子的母亲,世人称她孟母。孟子小时候,居住的地方离墓地很近,孟子学了些祭拜之类的事,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他的母亲说:“这个地方不适合孩子居住。”于是将家搬到集市旁,孟子学了些做买卖和屠杀的东西。母亲又想:“这个地方还是不适合孩子居住。”又将家搬到学宫旁边。孟子学习会了在朝廷上鞠躬行礼及进退的礼节。孟母说:“这才是孩子居住的地方。”就在这里定居下来了。等孟子长大成人后,学成六艺,获得大儒的名望.君子以为这都是孟母逐步教化的结果。

TOP

文院学生故事100例之建筑遗址类 1

注:本类下包含各地的有特色建筑遗址的相关传说。
1. 观音与狮子
在我家附近有一条河叫便江。便江里有一块很大的石头。
我家那边还有一座唐代的就砌起来的庙,叫做观音岩。(我们那边的小孩子基本都知道,观音岩和河里的石头有一个故事。)
从前,观音岩里住着一位神仙菩萨,山上有一个狮子想和菩萨争位子。菩萨于是说:“你跳到河里去洗个澡,我就把位子让给你。”狮子听信了,于是跳进河水中,菩萨趁机就把它定在了河里。从此,这只狮子就留在水中,变成了一只石头狮子。菩萨回到观音岩,就一直庇佑着我们这边的人。那条江里现在真的有一块大石头是狮子的形状,尾巴朝着我们家住的镇子,头朝着河对岸,据说是要吃掉河对岸的坏蛋,保护我们这边的居民。近些年,有一次湖南发大水,水位就长高了,人们于是把石狮子的位置垫高了一点,让它不至于被淹掉,但是被抬高的石狮子就不那么像狮子了。
我们现在经常还会去观音岩里面玩,那里有很多古朴的木质建筑,据说都是唐代留下来的,但是也有可能被翻新过。

2.古庙
我小时候听过关于我家附近古庙的一个故事。据说当时是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建立的。后来扩建到三座庙,正座为天后圣母,左立赵大元帅,右祀陈、马、廖三位相公。我听说的是文革时期有人想要破坏这座古庙,搬走里面的东西。但是后来村子发生了一些不幸的事(具体是啥我忘了),有个官员生了大病,然后大家都不敢搬动古庙的东西。现在古庙香火鼎盛,每到一些节日,比如春节、大王诞等每家每户村民都会出钱一起祭祀,然后分得一些烤乳猪肉和一条毛巾等。我们入学中考高考什么的都会去庙里拜一拜,我妈也把领回来的毛巾给我用,说是会读书聪明伶俐。

3. 海力不石头
传说在内蒙古自治区有一个猎人,叫海力布,他心底善良,热心帮助别人,每打猎回来,分猎物与大家,自己只留少许,大家敬爱他。有一次打猎发现老鹰抓小白蛇,他急忙搭箭开弓,射伤老鹰,小蛇得救。于是小白蛇说明了自己的身世,报答海力布,海力布别无它求,只要了一颗能听懂动物的话的宝石,但听到了动物的话不能告诉别人,否则,自己就会变成一块僵硬的石头。后来,海力布听到了一个可怕的消息,大山要崩塌,大地要被洪水淹没,不知道要淹死多少人,海力布为了就大家,不得不牺牲自己,向大家说明了原因,结果自己变成了一块僵硬的石头。人们为纪念海力布,于是把那块石头就叫做海力布。

4. 南京莫愁湖
莫愁女原本叫秋女,长得很漂亮,但是后来爹死了,她没钱埋葬,就卖身葬父,想到自己过的那么悲惨,就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愁女然后有一位好心人看到了在街头卖身的愁女,感动于她的孝心,就花钱给她葬父,然后把她带了回去,对她也蛮好的,我忘了是愁女直接嫁给了他还是愁女后来又另外找了一个人嫁,反正愁女结婚后日子过得挺好的,然后大家就说,你现在一点都不愁了,就别叫愁女吧,然后愁女就在名字前面加了一个莫字,叫莫愁女。然后嘛,莫愁女因为长得漂亮,被当地的一位官员看上了,为了得到莫愁女,这个大官害死了莫愁女的丈夫,然后让人用一条船来接莫愁女,莫愁女在船上,悲从心起,投湖自尽,之后,那片湖就叫莫愁湖

5. 十二扇凤凰木门
那天我去太湖边闲逛,然后就走进一个小村子看看,就看见里面有一栋大宅子,从外面看,估摸着有八进八出。门外坐着一个老太太,手里有钥匙,就开了门带我进去了,然后她和我讲,这个房子是原本徐家的,徐家时代经商,在清朝的时候是这一带的大户人家,做生意的,当时乾隆下江南的时候,宠幸了这一带的一位女子,女子后来怀孕,但是皇帝又不能把她带回京城,就安排这个女子嫁进了徐家做太太,徐家人只好把女子供着。后来女子生下了一个女儿,乾隆知道之后,就赏给了徐家三根雕花柱,镶嵌在房屋的门口,然后在房屋的最深一进也就是第八进,有十二扇雕刻着凤凰的木门。之后清朝灭亡,徐家败落,房屋在文革的时候被瓜分,这个奶奶分到的正好是最里面一进有凤凰的屋子,后来住在宅子里的别人家都陆续搬走了,只剩她还住着。十二扇凤凰木门象征着那里住的是公主,但因为不能声张,所以是在最深的一进。

6. 仲宣楼
东汉末年,著名的‘建安七子’之一,才华横溢的诗人王粲【字仲宣】据说就是在这里,写出了他的代表作‘登楼赋’。他因怀才不遇,郁郁不得志,这反而使他的文学才华得到了极好的发挥。‘仲宣楼’是后人为纪念王仲宣而建的

7. 和氏璧
玉印岩在南漳县巡检镇南条荆山的金镶坪出口。在遮阴蔽日的高山边,有一个天然石窟,其上刻有‘玉印岩’三个大字。传说两千多年前,楚国卞和就是在这里得到的名扬古今的和氏璧。

8. 昭明台
昭明台在襄阳城的中心地段,是为纪念南朝昭明太子萧统建筑的。昭明太子是梁武帝长子,生在襄阳,他因为编辑‘昭明文选’而闻名后世。由于这个建筑雄踞城中,巍峨壮观,因此,自古以来,就被誉为‘襄城第一胜迹’。仲宣楼在襄阳城东南角城墙上。

9.沙县
古时候有个皇帝国破逃亡到了沙县。他在逃亡的时候带走了皇宫里所有的财富还有宫女御厨。沙县小吃就是当初的御膳来着。皇帝把那些财宝啊全投到沙县的江里打算等到机会取出来复国 可是皇帝一辈子也没等到最后郁郁而终 死后让人把他埋葬在江中皇帝死后很多人想要得到那笔宝藏 大家组团刷本盗墓 在挖通水下墓室的时候 突然从墓室里飞出一条黑龙。黑龙翻云覆雨 水淹沙县 弄得当地百姓民不聊生,官府上报朝廷 当朝皇帝派高人前来镇压黑龙 那个高人不知姓名身着白衣 三天三夜将黑龙打压江中并让当地官府在河面起铁锁镇住黑龙至此虬江都平安无事……直到那座铁锁桥在80年代为了四化建设拆了,结果虬江水灾不断,水势滚滚,后来政府在河边修了座玉皇阁,才稍微镇住。后来几年又河水又开始泛滥了。直到1993年政府建了座悬锁桥,又建了座关帝庙,河水才被镇住,有个小插曲,悬锁桥刚完工时候,那个虬江像是有感应一样,愤怒异常,发了一次沙县有史以来最大的洪水,想冲毁悬锁桥,但没能成功,倒是西大桥,东大桥,都受到很大程度的伤害,悬索桥依然如一巨人一般,屹立不倒。

10. 苦竹寺
相传北宋绍圣年间,黄庭坚因修神宗《实录》失实被谪,从京城赴黔州贬所,途经松滋。行至街河市,见一草庵,遂往庵中投宿。庵中主持长老,法名通慧,见有远方来客,热情相迎,安顿食宿,周全备至。用罢晚膳,黄庭些带上香烛,来到前厅拜佛。三叩已毕,庭坚抬眼前望,但见香炉中倒插一支中楷狼毫,不觉蹊跷,趋前近看,顿然大惊。众人见状,尽皆愕然。少顷,庭坚转过身来,朝通慧拱手道:“敢问长老,此笔从何而来?”通慧道:“此乃贫僧浚井而得。”庭坚道:“此极似晚生所遗之管。”“如此说来,请大人细观。”通慧取下狼毫,递与庭坚。“果如其然,长老请看,此处所镌二字便是晚生敝号。”通慧接笔,果隐见管尾“山谷”二字迹痕。“大人此笔何处所遗?”“蜀中虾蟆赔。一日书罢濯笔,不慎坠入井中。不期今日在此寻得,真乃异事!”众闻此言,愈觉惊奇。通慧寻思:“蜀乡遗物,楚地复得,莫非吾井与蜀中泉脉相通?”遂命小僧从井中打来泉水。庭坚连品数口,果与虾蟆赔泉味相同。通慧捧笔上前:“既是大人之物,理当奉还。”庭坚道:“晚生情愿相赠,恳请笑讷!”
送走客人,通慧手持狼毫,踱至井边,凝视泉涌,暗自思忖:“区区三寸之管,小小文房之物,何以能辗转黄泉之下,流徙千里之遥,穿山过岭,自蜀入楚?”百思不解,心中茫然,信手将笔插入井畔湿润之地。不想这笔管着土即活,顷刻泛青,不过半个时辰,已长出几根芽来,几日后便笋干森然,枝繁叶茂。此竹节生五枝,独具一格,全不似楠、桂、金、水诸竹。尤可怪者,是其长于此地,终年欣欣向荣,移植他方,立时凋零枝败。乡人争相观看,因闻其种于迢迢千里之外,艰苦流止至此,故称之“苦竹”。通慧为酬敬神灵功德,乃游方化缘,重修寺院,命名“苦竹寺”。
星移斗转,冬去春来,不觉五个寒暑过去,黄庭坚遇赦归来。再经街河市,但见此处寺宇轩昂,塔楼巍峨,疏竹摇摆,佳木葱茏,景象大非从前。想自己几载备遭坎坷,一朝重受天恩,不禁感慨万端,诗兴大作,遂题七律一首,以抒情怀。
云生草履踏芒鞋,
双手摩娑醉眼开。
竹苦鸣柯招野趣,
泉甘濡笔写诗才。
梵声高处群鸦唱,
塔影空中落雁回。
通慧老僧能识我,
当年山谷又重来。

TOP

文院学生故事100例之建筑遗址类 2

11. 涌泉寺
日照市五莲县于里镇有一个南寺村,村前有一清泉,泉水涌动,故名涌泉。涌泉的水从未干涸过,而且清冽甘甜,被奉为神水。西汉末年依泉建寺,取名涌泉寺。

12. 梭布垭
梭布垭下面是一个山青水秀的鱼米之乡。土家儿女世世代代在这里耕种劳作,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这里就是今天的大块村。 
很久很久以前,山下太阳河里住着一条千年鱼怪。它听说大块村是个好地方,这里的肉好吃,酒好喝,姑娘也长得特别标致,就变成一个秀才到大块村来看个究竟。山民们摆席设宴地接待了它。茶余酒后,秀才眉飞色舞地给山民们讲了不少寨子外面的奇闻趣事,山民们听得津津有味,还特意留秀才多住些日子。 
     这秀才成天在山寨上下东游西荡,特别注意人家漂亮的大姑娘、小媳妇。一天晚上,它便化成一陈腥风,掳走白天看上的土家妹子,抢到山洞里供它玩弄,玩弄够了便一口吞下支。寨子里天天丢失妇女,弄得人们惊慌失措,大人哭,小娃儿叫,十分凄惨。       哭声震动了仙女岩。原来,这仙女岩是盐水女神肉身变化而成的。女神见鱼怪拢得子孙不得安宁,便心生一计,把自己变成一个十分标致的幺妹子,又在淹水淌中间的岩石中变了一座房子住下。白天对着镜子梳妆打扮,嘴里唱着甜美的山歌,引得鱼怪如痴如狂,心焦火燎。 一天晚上,鱼怪趁着夜色,化成一阵腥风直扑幺妹子的住处,想掳走幺妹子供自己玩乐。那想到盐水女神早有准备,奋起一掌把鱼怪把落在水中,现了原形,在水中拼死奔命。盐水女神正待作法打死这个怪物时,又转念一想,何不把它留下来,给世上的恶人作个教训。于是用手指在淹水淌东南西北岩壁上戳出向个洞,淹水淌里的水纷纷从洞内流走了。鱼怪无水游动不得,陷在淹水淌里不能动弹。久而久之,便活活干死了。住在这里的人无不感谢仙女岩上的仙女为老百姓除了一害。

13. 荔枝
在莆田境内,现存着世界上最古老的一棵荔枝树——宋家香,植造年代史无准确记载,据有关史料推测约植于唐玄宗天宝至唐肃宗至德年间,其树龄将近1300年了。
    “宋家香”在这一千多年期间,它与天灾人祸作顽强的抗争,才活到了今天。莆田市地处沿海,每年夏秋之间台风频繁登陆袭击,狂风带来暴雨。每次强台风都刮断不少树干,有的树连根被拔掉,而宋家香却安然无恙,幸免于多次风灾之难。莆田地处地震带,一千多年来也不知发生了多少次地震,据有关人员考证,17世纪以来发生大小地震四五十次,严重的城墙崩倾,田地龟裂,“宋家香”也得到苍天的优待不受其害。除了天灾,千年来人祸也不断,每个朝代变迁都有战事发生,难免受到扰害。据明代宋珏《荔枝谱·谍宗第四》记载,此树原旧属王氏,黄巢造反时兵路过莆田,军队驻扎在这附近,要把这株荔枝树砍掉作为柴草烧掉。王家老妇死抱此树,扬言要与树同归于尽,誓死要保护这株荔枝。黄巢兵士看到老妇如此爱护这株荔枝,深受感动,遂生怜悯之心,只砍了一斧便不再砍了,让它“超生”。据说,“宋家香”果实的核腰间有一条“玉带”凹痕,说是被黄巢兵砍了一刀所致。此树为什么叫“宋家香”呢?因后来换了主人,归宋氏所有,故名宋家香。

14.宜昌天然塔
对于天然塔的得名,民间有一种传说。传说东海龙王的五个龙子违背天意,在夷陵为患,葛道山的天然嫂用天赐的七节降龙鞭狠打五龙,终将其治服,使之变成了一座五龙山。天然嫂也因连战五龙而累死。其夫地忽哥按照遗嘱,将其埋在五龙山对岸。天然嫂的降龙鞭随即化成了一座七级宝塔。每当太阳东升时,长长的塔影宛如一支巨大的七节鞭直刺五龙山,五条恶龙再也不能复活了。后人为纪念天然嫂,便将塔取名“天然塔”。

15.温泉
民间传说,古时这里天气炎热,人们整天开荒种地,挥汗如雨;入夜,精疲力竭卧牛栏,弄得瘌癣满身。后来南海观音过此,化作老奶奶下凡,在滩底架锅煮水,供人们洗澡,治愈了瘌癣,于是才有热呼呼的泉水喷涌至今。自古以来,不仅附近居民争相来浴,即使千里之外,闻名者亦接踵而来,春夏秋冬,长年不断。温泉成了热闹场所,而"温泉浴日"则成为陆川胜景之一了。

16.麻城龟峰山
相传天帝有十个儿子,都是太阳神,每天轮流值班到天上,为大地带来光明。可有一天几个兄弟贪玩,便一起出现在了天上,往后天天如此,将大地烘烤,生灵涂炭。而在麻城这自古便有一只大神龟,看得万物遭受苦难,于是抬头将天上的太阳一个一个吞进肚子里,直到天上只剩下最后一个太阳的时候,天帝赶紧火速命令雷神将它杀死,才保下最后一个儿子。大神龟死后化作山峰,头依旧向着朝升的太阳,天帝担心它还不死心,又令神劈下它的下巴和一只耳朵,滚下山后变为圣挂石与龟耳石。

17.关于松花江的传说
以前松花江不叫松花江,是没有名字的,而且以前松树是可以开花的。江两岸生长着很多松树,每当春天开花的时候都把江水映衬的特别的美,江的附近有个小村庄,村里的人靠江吃江,生活过的十分富足。可是有一天,一条黑色的恶龙闯进了这条江了,烧杀掳掠无恶不作,动不动就发大水,附近的居民无法生存下去,逃的逃散的散家破人亡。在江上游有只小白龙,他很体恤人民的疾苦,于是和这条黑龙展开搏斗,大战了七七四十九天后,双方都有点体力不支,由于江水已经被小黑龙混浊不堪一片恶臭,正好为黑龙提供了掩护。而小白龙在黑色的江水中特别显眼,眼看着形式越来越不利,村里的居民急中生智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拼命的摘江两岸的松花撒向江里,直到松花把江水都铺满,使江变成了白色。小白龙靠着松花的掩护终于打败了小黑龙,拯救了村子。可是,从此以后松树就再也没有开过花。为了纪念这段历史,从此这条江也取名为松花江。

18.平泉
我出生的县城叫“平泉”,原名“八沟”。
相传,清王朝在热河(承德市)建避暑山庄后,又开始修热河到盛京(沈阳)的道路。过五烈岭后,沿途经过大的山川依次排列为一沟、二沟……七沟,到平泉已属第八道,故名“八沟”。
又说,乾隆年间,八沟街中心有股泉水平地涌出,水量大,水质好,甘甜爽口,清澈见底,居民、铺户都用这里的水。建州的时候,借用了“平地涌泉”的意思,定名为“平泉州”。民国改制为县,沿用了“平泉”之名,就有了“平泉县”。当年涌泉的地方,现在已经修了一个长、宽、深各一丈的大水池,水池四周用石条垒砌,上面围有石栏,旁边立着刻有“平泉”字样的石碑,这也是平泉八景之一。

19.仙人挑担篓子石
神仙看到百姓生活很苦,动了恻隐之心,他决定冒着触犯天规的危险,下到凡间准备将东去的长江堵截住,使江水回头向南,流经英山,于是他选择一个漆黑夜晚,挑着一担篓子,将大别山一带的三山五岭,散布如棋的小山包收集起来,挑去堵塞长江。天快亮了,这位神仙心里很急,眼看凶狠的江水只差一担山石便会堵住。“神不露机”,如果天一亮就会前功尽弃。必须赶在天亮之前堵住长江。于是,他奋起神威,用佛手将一座石头山“咔嚓”一声劈成两半,装进篓子,沿着草盘和方家畈交界的那连绵起伏的“长城”般的大山脉飞驰往东而去。突然间,一座险峻高峰拦住去路,高峰直刺长空,乱石纵横,蒿草蔽天,陡峭无路。这位神仙暗暗叫苦,恰在此时,第二遍鸡叫声又传来了。“鸡叫三遍天下明”。他一急,卷起仙袍,疾步登山,一刻也不敢停留,一杆子烟功夫登上了高峰极顶。就在这时,“砰咚”一声巨响,震得地动山摇,扁担被压断了。两只篓子稳稳地落在山顶 上,断扁担一端落在两篓子中间,另一端竟呼呼地飞走了。渐渐消失在遥远起伏的西方群峰中,最后坠落在石头咀街上。若有人不相信,可以去看石头咀镇上头边一公里处,至今还有个村庄名叫“扁断铺。”从那以后,每逢清明节都有人杀猪宰羊上山祭奠。“仙人挑担篓子石”的佳话在民间就这样传开了……

20.城隍奶奶
舞阳县城隍庙的城隍爷爷像旁有两位城隍奶奶,传说第二位城隍奶奶是这么来的。
春季城隍庙会的时候,爷爷带着孙女去赶庙会,拜城隍,孙女觉得城隍爷手里的扇子很有趣,就将自己手中的扇子与其做了调换,回家后爷爷发现孙女手中的扇子换了,就赶紧回到城隍庙,结果城隍爷手中孙女的扇子拔不出来了,这时城隍爷身边又多了一位石像就是二奶奶,回到家小孙女已经气息奄奄了。

21.解佩渚
在襄阳城老龙瑅北面的汉江里,有很大一片沙洲。这沙洲上林木葱茏,莽莽苍苍,好看极了。人们叫他‘解佩渚’。传说汉朝有个才子叫郑交甫的,有一次游襄阳,在这个沙洲上遇上了下凡的仙女,而且彼此一见钟情。仙女于是解下身上佩戴的宝珠,送给了郑交甫,来表达对郑的爱慕。这就是‘解佩渚’的故事。

TOP

文院学生故事100例之惩恶扬善 因果报应

1.九色鹿的故事
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波斯商人的骆驼队因遇风沙袭击而迷路,忽然出现一头九色神鹿给他们指点方向。九色鹿回到林中,听见有人呼救。原来一个弄蛇人在采药时不慎落水。九色鹿忙将他驮上石岸。弄蛇人感恩不尽,九色鹿只求他别将遇见它的事告诉别人,弄蛇人连连答应,还对天起誓。波斯商人到了古国皇宫,与国王谈起沙漠中的奇遇,谁知王后听了,执意要取九色鹿皮做衣裳。国王无奈,张贴布告:捕到九色鹿者给予重赏。弄蛇人见利忘义,向国王gaomi,并设计将九色鹿引入包围圈。当他假装再次落水,神鹿闻声赶来救他时,守候的武士们就万箭齐发。谁知九色鹿发出神光,利箭都被化为灰烬。九色鹿向国王揭露弄蛇人忘恩负义的丑恶行为,国王深为不安。弄蛇人吓得胆颤心惊,连连后退,跌进深潭淹死。

2.阿凡提的故事
阿凡提是个行侠仗义的传奇式人物。一天,他来到集市上,看到财主巴依正在逼穷苦百姓还债。于是,他想出了一个惩治财主的办法——种金子。贪婪的财主听说阿凡提的金子都是在沙丘里种出来的,他十分眼红,很想知道阿凡提的金子是怎么种出来的,便跟踪阿凡提到沙丘,偷听阿凡提念咒语。阿凡提则在沙丘里先种进五个银元,再叫别人悄悄埋进五十个。巴依真的相信了阿凡提可以种一得十,便将自己的全部钱财交给了阿凡提,叫他代种。阿凡提把巴依的不义之财全部分给了穷苦百姓。从此,人们衷心爱戴阿凡提,念婪的财主巴依也得到应有的惩罚。

3. 佛塔与士兵
家附近的太平兴国寺塔,巷子人都叫安邑塔,隋朝时候的东西。塔身自塔顶裂开,留着深深的豁口,最宽处在一米左右。
没人能说出个为什么,裂了这样深的口子还不倒,老一辈倒是有自己的故事。相传唐朝的时候,安邑塔上还供奉舍利,为着这舍利,县令安排了两个卫兵看守。卫兵难做,风餐露宿,薪俸又少,日子久了监守自盗的事就会发生。
一夜,两人攀上塔顶,塔四周的夜静悄悄的,突然,小孩子忽然惊起,看到远处的塔顶上,惊雷骤现,闪光之后,有淡黄的佛光微微显露。
翌日,守塔的两人便不见了踪迹,人们说是佛法显现,塔上的裂纹就这样几百年的留着。究竟发生了什么,没人知道

4.农夫与蛇
从前有一个农夫,在冬天野外发现了一条快被冻死的蛇。他把蛇抱起来捂在胸口,想办法让它暖和起来。结果蛇苏醒了以后一口把农夫咬死了。

5.狼来了
从前,有个放羊娃,每天都去山上放羊。一天,他觉得十分无聊,就想了个捉弄大家寻开心的主意。他向着山下正在种田的农夫们大声喊:“狼来了!狼来了!救命啊!”农夫们听到喊声急忙拿着锄头和镰刀往山上跑,他们边跑边喊:“不要怕,孩子,我们来帮你打恶狼!”农夫们气喘吁吁地赶到山上一看,连狼的影子也没有!放羊娃哈哈大笑:“真有意思,你们上当了!”农夫们生气地走了。第二天,放羊娃故伎重演,善良的农夫们又冲上来帮他打狼,可还是没有见到狼的影子。放羊娃笑得直不起腰:“哈哈!你们又上当了!哈哈!”大伙儿对放羊娃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谎十分生气,从此再也不相信他的话了。过了几天,狼真的来了,一下子闯进了羊群。放羊娃害怕极了,拼命地向农夫们喊:“狼来了!狼来了!快救命呀!狼真的来了!”农夫们听到他的喊声,以为他又在说谎,大家都不理睬他,没有人去帮他,结果放羊娃的许多羊都被狼咬死了。

6.梁皇宝忏
梁武帝为了超度皇后郗氏而制,故简称为《梁皇宝忏》。梁武帝,姓萧,名衍,字叔达。心中乐善,爱好修行,拜一代高僧志公和尚为国师。在位四十六年,享寿八十六岁。梁武帝的元配夫人郗氏生性嫉妒,对六宫动念出口犹如毒蛇。她还妒忌梁武帝学佛修行,曾扯破佛教经书《妙法莲华经》;她轻欺三宝,曾将葱、蒜、韭等几种污菜以及腥膻之肉外边用面包裹,假意供佛斋僧,破僧净戒,坏佛清规。幸好僧人皆有智慧,自造斋饭,巧妙换掉郗氏的污斋。她见僧人吃斋,以为自己的恶行得逞,便掩口窃笑。
郗氏生活在宫中不懂惜福,更不知因果报应的厉害,天天在造轮回之恶业。于是在她三十岁时突然死亡。因生前心怀嗔毒,死后堕落为蟒蛇。数月之后,武帝忽闻寝殿外有窸窣之声,视之竟然见一条蟒蛇盘踞殿上,武帝大惊失色,便对蛇说:“朕的宫殿庄严,不是你们蛇所生之地,想必定你一定是妖孽。”。此时蟒蛇说人语道:我主不要心惊,蟒乃宫中郗氏遭贬。妾因不信佛法,堕落畜道得此苦报。至今尚无穴藏身,肚中饥饿,遍身鳞甲多诸毒虫,恒抱痛苦,无有休息,只得奔投乞赖我王,悯念昔日夫妻之情,施恩救拔。吾若得脱此苦,衔环当报,不负主恩。梁武帝闻听此言,已是魂飞魄散,良久方才苏醒。于是急忙
梁武帝拜请志公禅师,问:郗氏因何故堕落蟒蛇?
志公禅师说:因她心不信佛,嫉妒六宫,不敬三宝,不修片善。郗氏娘娘把王宫当作了天堂,只享福,不造福;不信因果,不怕报应。武帝问,怎样才能超度郗氏?
志公禅师说:如果超度,需我主发心,大办斋供,请高僧,建道场,称扬佛法。我皇需亲自礼拜,检录藏典,诵经忏悔。武帝依师之言行事。遂请志公禅师等依经律忏罪要义,制忏文三十卷,为郗氏忏悔。众僧建坛行道礼拜方毕,见一容仪端严的天人对梁武帝说:我蒙佛力,得脱蟒身,将生天上,故来礼谢。

7.寒号鸟
有一只寒号鸟,有着漂亮的羽毛和好听的歌喉,并到处卖弄。此外,对别的鸟辛勤劳作报以嘲笑,听到旁人提醒它冬天要来了也只是认为冬天还早,趁着好时光就应该享乐。
日复一日,冬天真的来了的时候,寒号鸟被冻死了。

8. 蛇与象的故事
有一个年轻人叫象,他养了一条蛇,养了很久,他们两个的感情也很好。蛇体谅年轻人,于是就把自己的鳞片给象,让他去换钱。然后年轻人就经常用鳞片去换钱。有一天,那个和他交换的老板跟他说,蛇的眼睛是最值钱的,问年轻人愿不愿意拿眼镜来交换。然后年轻人就回去告诉了蛇这个想法,蛇觉得他太贪心,就把他给吃掉了

TOP

文院学生故事100例之民俗 民族起源

注:本类下包含少数民族的起源传说、各地具有特色的习俗传说。

1. 少数民族盘头发的传说
一个有关少数民族为什么盘头发的传说,因为之前有一个老巫婆头发很长很长,每次都要抓路过的人帮她梳头,但大家都不想帮她梳,因为头发又长又难梳,可是她是巫婆总有办法让人帮她梳,大家对于这个都很烦厌,有一次一个聪明的女人,在给巫婆梳头的时候一边梳一边把她的头发缠在树上,缠好后就跑了,巫婆想去追但跑不了,于是一气之下就把头发全扯了,之后她看到别人有头发就很嫉妒,会把别人的头发也剪掉,自此大家就都把头发盘起来包起来。


3. 关于过年
有一个叫“年”的怪兽冬天来村子里吃小孩,然后有机智的村民发现这个怪兽害怕巨大的响声和红颜色,所以冬天的时候人们就放鞭炮挂红色的条幅,把红纸包的钱币放在小孩子枕头旁边以表示“辟(币)邪”,把怪兽吓走,每次把怪兽吓走了这个冬天就能平安度过,久而久之就有了“过年”的传统,放鞭炮包红包也就成了过年的习俗。

4. 苗族祖先的起源
在远古时代,瑶山平王和高王作战。平王有一天突然得到了一条龙犬叫盘瓠,这条龙犬十分的骁勇善战,且素日和三公主的关系非常要好。平王悬赏招贤,说谁能斩下高王首级来献,愿将最美丽的三公主嫁与他。这话被龙犬盘瓠听到了,盘瓠摘下金榜,渡海来到高王身边。盘瓠假装殷勤,受到高王的宠信。一天,盘瓠趁高王醉酒,咬下高王的头献给平王,立下了汗马功劳。平王眼见自己的爱犬得功,但又不愿自己的女儿嫁给一条狗。三公主对父亲说:“父亲要想取信于臣民,就应该信守承诺。”于是平王不失诺言,将心爱的三公主许配盘瓠。新婚的夜里,盘瓠告诉公主自己有机会变成人,便叫公主把它放到蒸笼里蒸七天七夜,公主照办。已蒸了六天六夜,公主耽心蒸死了丈夫,偷偷揭开盖子看,盘瓠果真变成了人,只因不足七天七夜,故头上和小腿上还有许多毛末脱落,盘瓠于是用布缠在了自己的头上和小腿上。盘瓠号称“盘王”,他的后代男孩儿都跟他一样的打扮。“盘王”和三公主婚后生下六男六女,平王各赐一姓,艰苦营生,他们也因此成为了苗族的祖先。

5. 闪枭
以前民间传说一种叫“闪枭”的生物。大家家里是不是会经常莫名其妙的丢东西,我们的说法就是“又被闪枭闪走了”。而且,传说中“闪枭”是别人家养的。这东西吧你养它,它帮你闪别人家东西,但是它记账,帐记哪?记养的人家的屋顶瓦片上,到了一定的数,它就放火烧养它的人家的房子。于是,有些人家,隔几个月就修屋顶换瓦片,老人家就就会说,他家养闪枭,那是要把帐本搞乱。

6.商丘
我的城市是河南商丘,之所以叫商丘,因为是商业的发源地,商人的始祖。据说,帝喾的次妃简狄是有戎氏的女儿,有一天她和闺密去河边洗澡,突然看见天上有玄鸟飞过,还下了个很大的蛋。于是简狄就把鸟蛋吃了。之后就怀孕了,生了个儿子起名叫契。他就是商人的始祖。我们便是她后代。

7.压岁钱
小时候,妈妈给我讲过关于压岁钱的故事。传说有一个叫“祟”的妖怪,每年除夕夜里出来,专门抓小孩。大人们怕祟来伤害孩子,在除夕夜里整夜不睡觉。这就是“守祟”(守岁)。
祟害怕红色的东西,所以人们在春节张灯结彩,挂满喜庆的红色的装饰,给孩子用红色的纸包一些钱,放在枕头边上,保护孩子不被祟抓走。
这样赶跑祟的方法慢慢流传开,成为一种习俗。在大年除夕夜里用红纸包上钱给孩子,祟就不敢再来。因而人们把这种钱叫“压祟钱”,取岁岁平安之意,也就是“压岁钱”了。

8.纳西族火把节的来源
从农历六月二十四日起,纳西人按古规一连要过三天的火把节,点三个晚上的火把。每天门前要点一支柱子般又粗又大的大火把,寨子里的青年们个个拿着又细又长的小火把,沿着田埂、山路,边走边唱,直到深夜。火把燃得越旺,就越吉利,人们越高兴。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天上的玉皇大帝怕地上的晦气冲上来,下令把天门长闭不开。可是不久,十八层天游腻了,仙境看烦了。一天他实在憋不住了,下旨打开天门,想看看人间的景致到底如何。天门一开,春风习习,只见人间绿水青山,百花争奇斗艳,玉皇大帝看得心驰神往,烦恼顿消。
玉皇大帝把人间看了个够,又转身看看天宫,顿时气得吹胡子瞪眼睛:“怎么我的天宫竟然比不上凡间了,这还得了?”边说便下旨,叫红面天神把人间统统烧光。掌火的红面天神领旨后,腾云驾雾来到凡间。他并没有马上放火,先巡视一番,看到凡间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和天宫的生活没法比。掌火天神爱上了凡间,他不忍心烧毁这美丽的人间,不忍心摧残善良的百姓。虽然,他知道违反玉皇大帝的旨意定有杀身之祸,但他要避恶行善,宁可牺牲自己,也不能执行玉皇大帝的旨意。主意一定,他便返回天庭,向玉皇大帝撒谎道:“人间已经烧成灰烬。”玉皇大帝听了非常高兴:“哈哈,现在我的天宫远胜人间了。”隔了好久,玉皇大帝又觉得厌烦起来,他想看看被烧毁的人间。他又在仙姬们的陪伴下来到天门前,可是一看,他几乎要发疯了。人间不但没有被烧毁,反而更加繁荣昌盛,幸福美满了。他知道红面天神违背了旨意,一怒之下,叫左右诸神把掌火天神捆了起来,推出去处死他。掌火天神被杀时,一滴血溅出天门,落到大地上,滴在雪山脚下村寨旁边的一座庙里。有个和尚看见了这滴血,就小心地用红布把它包了起来,搁在殿里。六月二十四日那天傍晚,人们刚从田里收工回来,突然从庙里跑出一个小娃娃,拦住人们哭诉道:“专横残暴的玉皇大帝嫉妒人间的美好,今晚要派天兵天将下来烧毁凡间。你们赶快在门前点起火把,一连点三个晚上,点得越旺越好。这样用假火瞒过玉皇大帝,他和天兵天将们看见人间已经在烧了,就不会在下凡来捣乱了。”这个小娃娃就是掌火天神的心血变成的。善良的人们相信了他的话,就按照他的方法,纷纷点起火把,男女老少都舞起火把,一连三天三夜,火光冲天。玉皇大帝看了三个晚上,看到人间一片火海,才放心的回天宫去了。人们终于躲过了一场劫难。人们为了纪念这件事,表示对掌火天神的敬意,每到六月二十四日就要扎火把,点火把。久而久之,就成了现在的火把节。

9. 鱼糕
鱼糕又叫“湘妃糕”,是荆沙地区的传统佳肴,在当地不管谁家请客摆席,上的第一道菜肯定是它,所以又叫头菜、三鲜头菜、合家欢。此菜以鱼糕为主,加上猪肝、腰花、肚类等三鲜,辅以黄花菜、黑木耳、玉兰片等配料,红烧而成,色泽艳丽,滋味各异,质软鲜嫩。南宋末年,鱼糕在荆州各县广为流传,权贵宴请宾客,都把鱼糕作为宴席主菜,清朝时,凡达官贵人和有钱人家婚丧嫁娶、喜庆宴会,都必须烹制鱼糕,以宴宾客。[4] 
传说舜帝携女英、娥皇二妃南巡,过江陵(荆州)一带时,娥皇困顿成疾,喉咙肿痛,想要吃鱼但又讨厌鱼刺,于是女英在当地一渔民的指导下,融入自己的厨艺,为娥皇制成鱼糕。娥皇食之,迅速康复。舜帝闻之,大加赞赏。鱼糕从此在荆楚一带广为流传。
春秋战国时,纪南城(楚国国都,纪南城遗址在今荆州城北)南门外有一“百合鲜鱼庄”,楚庄王某日郊游游此鱼庄偶食之而钟爱,遂被引为楚宫庭头道菜。直到清朝,仍出现在宫廷菜中,据说乾隆尝过荆州花糕后脱口而咏:“食鱼不见鱼,可人百合糕。”

10. 长治理发
相传明朝末长子县衙大门前有一照壁,壁前有个莲花年,池水与莲花相映成趣,招来不少游客。一日池,有一南方盗宝人到此观看,发现池水中有大大小小打灯笼戴乌纱帽之人影,粗估计有三斗三升芝麻粒之多,大为惊讶,心想长子是块宝地,可能要出很多“官”,于是乘夜晚便将池中纱帽盗走,将一把剃头刀扔于池内,打那以后,长子就出了许多许多剃头匠。
自从清初朝廷下旨“留头不留发,男子剃头留长辫,长子开始有了剃头艺人。究竟谁为创始人,无史可考,但长子理发艺人始终供奉“罗祖"为师,每逢初一、十五要烧香、叩拜,奉为祖师。清末,长子理发艺人纷纷捐资建罗祖塑罗祖像,就连在外地的长子理发人也对罗庙祖顶礼膜拜。

11. 肉孜节
由于我来自于美丽的新疆阿克苏,这是一个与少数民族共同居住的地方,所以我接触到的民俗风物大多与维吾尔族相关。我听过的民间故事,是关于“肉孜节”的来历。肉孜节是新疆少数民族(即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回、哈萨克、塔塔尔、塔吉克、乌孜别克等民族)的盛大的节日。肉孜节也叫“开斋节”。每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教徒在封斋期间,白天不吃不喝,甚至连咽口水也不允许。到了太阳落山之后,才能吃东西。
以前外婆外公家会雇佣维族工人,每年这个时节,他们就会进行很神奇的膜拜礼,不吃不喝,直至夜晚。“肉孜节”的来历很神奇。当时听老年人讲,这是自古流传下来的习俗,在网上也流传着这一个传说:古时候人们为了躲避异族统治者的侵犯,白天躲进深山里不生火、不做饭,到了晚上月亮升起的时候才开始做饭。其实,这个节日完全是宗教上的活动,尔后成为民族习俗。斋戒被伊斯兰教称为五大功修之一。穆罕默德曾说过:“斋戒,一半是忍耐。”根据伊斯兰教的说法,斋戒不仅是不吃不喝,而且是为了杜绝一切不良行为。

12. 油茶汤
由于土家族只有语言而无文字,对于油茶汤流传下来的说法也众说纷纭。据传,油茶汤是土家放牛娃在茶山里摆“家家”而发明的。他们在山上拾得一捧油茶籽,放在瓦罐中炒出了茶油,再摘来茶叶放入油中一炸,兑上山泉水,加入随身带来的炒苞谷,越吃越有味。尝到了这种自制的美味,放牛娃们就常在山中做这种最原始的“油茶汤”;后来,此事传到大人中,大人们试着用铁锅、茶油、茶叶等对这种做法加以改进,久而久之就做成了土家族地区常喝的油茶汤,从此油茶汤便在土家族地区流传下来。另一种说法是,大约在明代,土家族人民经常遭受侵扰,建统治阶级围攻。到了大年三十这天,人们家中只剩下了一些粗茶叶、茶油、玉米、蒜苗了,于是只好用这些东西烧一锅“油茶汤”过年,从此这一风俗一直沿袭至今。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油茶汤起源于汉代。因为相传汉将军马援伏波当年驻扎酉阳,因当地多瘴气,使士兵的健康受到威胁,将军便用合茗叶、茱萸、芝麻等研成末,再加盐制成汤,供士兵饮用以防瘴气。 后来当地百姓纷纷仿效,渐成习俗,遂演变成今天的“油茶汤”。早在清嘉庆二十三间(1819)纂修的《龙山县志》上也有清楚的记载:“有所谓油茶者,取黄豆、苞谷、芝麻、米花、腐干、干松茹、腊肉饤,以脂油炮炒之,撩起;下水,油锅内加茶叶,煎数沸,酌碗中,泡诸物饷客以示敬。”
后来当地百姓纷纷仿效,渐成习俗,遂演变成今天的“油茶汤”。“油茶汤”味道鲜美,既能作为食品充饥,又能作为饮料提神。土家族有一首歌谣这样唱道:“土家儿女爱唱歌,只因烧了油茶汤喝……”

13.腊八粥
据说,明太祖朱元璋小时候家里很穷,便给一家财主放牛。有一天放牛归来时过一独木桥,牛一滑跌下了桥,将腿跌断。老财主气急败坏,便把他关进一间房子里不给饭吃。朱元璋饿得够呛,忽然发现屋里有一鼠洞,扒开一看,原来是老鼠的一个粮仓,里面有米、有豆,还有红枣。他把这些东西合在一起煮了一锅粥,吃起来十分香甜可口。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又想起了这件事儿,便叫御厨熬了一锅各种粮豆混在一起的粥。吃的这一天正好是腊月初八,因此就叫腊八粥。

14. 穿小鞋的传说
相传北宋时,有一个名叫巧玉的姑娘,长到了该出嫁的年龄,她的后娘要将她许配给一个又聋又哑的娘家侄儿做媳妇,巧玉坚决不从。后娘也没有办法,便暗暗想法子整治她。不几日,恰逢有一位媒婆前来提亲,要把巧玉说给一位秀才。巧玉很中意,就答应了下来。可是,这时后娘的脸色却不好看了。后娘为了刁难巧玉,就在背地里剪了一双很小的鞋样子,让媒婆带给男方。男方看到鞋样后,也很满意,就根据这双鞋样做了一双小绣鞋连同聘礼一起送到了巧玉家。巧玉出嫁那天,这双鞋怎么也穿不上,害得她上不了花轿。她又羞,又恼,又急,一气之下便上吊自尽了。人们非常婉惜。后来,人们便将这种用阴谋整治人,或者利用职权给他人制造困难的行为,叫做给人“穿小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