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7民间文学1课堂第2小组研讨

2017民间文学1课堂第2小组研讨

大家好,这里是2017民间文学1课堂第2小组的研讨帖。
组员:颜婷 张钰筱 董羽彤 田佳音 黄小英 袁彬川 黄宇嘉 张潇
除了我们本组的成员之外,也欢迎其他同学和各界同好来这个帖子中与我们一起交流。
我们小组将在论坛中进行研讨过程和研讨成果的持续更新,欢迎大家予以批评和指正。

TOP

为什么只占位不盖楼

TOP

2017民间文学1课堂第2小组研讨

好的,小组成员在此跟帖。

TOP

一直很喜欢民间文学的调研活动~希望本学期能和本组的小伙伴们一起去书店或者寺庙进行调研啊

TOP

既然我们的主题是“儿童”,就可以前往书店做实地调查,采访一下小朋友,他们喜欢哪些民间故事,为什么?

TOP

另外也需要对“儿童”做一个鉴定,多少岁算儿童?是小学还是未成年?

TOP

民间文学对我来说一直是一项与我们的成长息息相关的有趣的文学类型。
本学期我们小组计划以“儿童文学”为大主题,分三类活动进行相关调研。
分别是网站图书统计、问卷调查统计和文本分析报告。
我们将积极听取老师的建议,具体分析儿童成长的影响要有具体衡量成长的指标,多关注关于儿童成长的文献。
希望能在小组调研中取的成果~

TOP

我原来的时候一直以为民间文学就是对一些文学作品进行分析,没有想到它竟然还跟儿童的成长有这么大的联系,不过想想自己小时候,感觉确实这些民间神话和故事,对自己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选题是很有意义的,而且也十分有趣,更重要的是,能找回自己童年时那种独特的感觉

TOP

回复 1# 的帖子

我一直都很喜欢民间文学,而且我觉得我们的调研活动也特别有趣,可以深入了解民间文学对儿童成长的影响。还有很想知道大家对第一部分网站图书统计要统计的项目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TOP

对网站民间故事图书收集的建议

我觉得网站图书的统计:
一、要收集多个网站的民间故事图书销售数据,并且对于图书本身的情况(出版社,编者,出版年月等等)有详细的记载
二、对于收集起来的数据有具体的数据分析,做好分类和排次
三、网站上的用户评价(阅读体验)也可以参考
小组其他成员还有什么建议吗?

TOP

孙正国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提到,古希腊神话中的日神精神与中国民间故事中的月神精神,实际上体现着希腊与古代中国思想上的差异。你如何看待这两者?你最喜欢的神是哪一个?

TOP

民间文学第一课堂第二小组小组计划

经过小组成员的线下讨论综合得出的小组计划:
一、        网站儿童民间故事书籍销售统计(黄小英、张潇)
以当当网、亚马逊网等主要的图书销售网站为例,统计关于儿童民间故事书籍的月销售情况以及关于书籍买家的读后反馈,并且根据销售量进行排名。
二、        华师附小小学生关于儿童民间故事的阅读情况统计(田佳音、董羽彤、袁彬川)
以年级为划分依据,不同年级的小学生为一个统计单元,进行问卷调查,调查不同年级小学生阅读民间文学的情况以及分析不同年级的小学生阅读情况的差异。
三、        对具体儿童民间故事的文本分析(张钰筱、黄宇嘉、颜婷)
主要分析前两项得出的结果。一、网站销量前三的民间故事书籍,二、小学生主要阅读的书籍。根据具体的文本分析儿童民间故事对于不同阶段的儿童的成长的影响

TOP

回复 11# 的帖子

尼采在作品《悲剧的诞生》中将西方艺术精神概括为“酒神精神”和“日神精神”,其中日神是指阿波罗,他教人停留在外观,代表梦幻。日神精神象征着科学主义传统、理性主义传统,代表着万物秩序井然,散发着严肃静穆的光辉。
渗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核心精神是月神精神,其中与此有关的最著名的民间故事就是嫦娥奔月,因此也就有了月神是温婉柔美的女性形象的象征的说法。中国存在月神精神的原因主要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理念的影响,强调人与自然与社会的和谐相处,即天时地利人和,重视天人合一,情理交融,主张热爱生命,追求美好生活。相比于日神,我更喜欢月神,月神有着中华民族的人格气质和审美意象。

TOP

其实我最喜欢的神是酒神,很多人觉得酒神代表的是感性与原始冲动,因此相对于酒神,他们更喜欢理性的日神。我觉得酒神精神更接近人类的真实本质,能够展现人类最真实的状态,也更具形而上学性质,而且具有浓郁的悲剧色彩。西方的酒神精神以酿酒业之神狄奥尼索斯为象征,在古希腊悲剧中,西方的酒神精神上升到了理论高度,德国哲学家尼采使酒神精神在理论上得到升华。酒神精神可以破除外观的幻觉,与本体沟通融合;能够直视人生悲剧,教人不回避人生的痛苦;能够超脱人生,向往永恒。诚如周国平所言:酒神精神的潜台词是就算人生是幕悲剧,我们也要有声有色地演这幕悲剧,不要失掉了悲剧的壮丽和快慰。

TOP

首先,在这两种文化中,对于日神的理解存在着差异。
        在希腊文化中,与日神精神相对的是酒神精神,对于二者的不同理解体现了一种思辨精神。日神精神象征科学主义传统,酒神精神象征人文主义传统;日神精神象征着西方理性主义,酒神精神则象征非理性主义;日神精神代表逻辑实证主义,酒神精神则代表直觉主义。日神与酒神是二元对立的,然而都体现着对于人类生命个体的强调。
        在中国文化中,没有放纵、狂欢的酒神,这与中国的文化传统密切相关。对于日神,从“后羿射日”“夸父逐日”等神话故事来看,中国人对太阳神充满着敬畏。中华文化的核心精神不在二者,而在于月神。
        中国文化中,关于月亮的故事基本与嫦娥、玉兔相关,前者往往被赋予完美的女神形象,这就使得月亮具备了一种温婉柔美的气质,符合中国人的审美特点(与儒家文化文化影响下的“中庸”性格等相关)。与西方文化对个体自由、独立的强调相比,中国文化更重视“人情”,包括亲情、友情等,因而提升了作为“团圆”的象征的元宵节、中秋节的地位,天上月圆,地上人团圆,月亮自然成为了中国人情感的寄托。以上是两点简单的分析。
        个人比较喜欢月神。理性主义固然重要,感性也是不可少的。有关月神的故事中充满着浪漫的想象,这种想象催生了动人的艺术,如神话故事、诗词歌赋等,显示着人类思想的无限活力。当然,如今对于太空的探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或许也与对于月神的崇拜与好奇分不开吧。

[ 本帖最后由 田佳音 于 2017-10-17 21:36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