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南宁:东方日内瓦——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杰舜教授访谈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南宁:东方日内瓦——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杰舜教授访谈

南宁:东方日内瓦

—— —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杰舜教授访谈

来源:南宁日报 2009-11-06 第01版:要闻
    “城市特色是城市的魅力所在,南宁还可以往更高的角度为城市定位。”11月5日,记者专访广西民族大学教授、中南民族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博士生导师徐杰舜时,他明确表示,南宁,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成荫,有良好的人居环境;南宁,多民族聚居,团结向上,和睦繁荣,是一个民族团结的模范城市;南宁,山美、水美、人更美。

    徐杰舜教授是应邀来南宁为广西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民族团结专题教育报告会作报告的,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海荣、市委副书记岑可成会见了徐教授。

    徐杰舜在南宁工作生活了25年,最近从北京返回被他称为“第二故乡”的南宁,这里的一草一木勾起他对南宁的美好回忆。“如果你爱她,把她送到南宁,因为南宁是和谐天堂。”这不仅是他对外推介南宁的口号,也是他落户南宁的理由。

    徐杰舜表示,多年来,南宁市在打造城市品牌上一直不遗余力,大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素质,近年来摘取了多个国际、国内荣誉——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南宁这些年来取得的成就不仅让市民享受到实惠,也给国内外的客人留下深刻印象。

    “许多北方的客人到了南宁,会被南宁的美所吸引,国际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执行副主席景军就盛赞南宁是东方日内瓦。”徐杰舜向记者介绍,2005年,景军应邀到南宁交流,一到南宁,便对沿途目不暇接的景物赞不绝口,在南宁停留期间,这里宜人的气候,迷人的景色,成效卓著的绿化,不禁令他联想起曾居住过的国际名城日内瓦,忍不住脱口赞赏南宁是东方日内瓦。

    日内瓦是瑞士著名的旅游城市,湖光山色,引人入胜,有“世界花园”之称,景军告诉徐教授,南宁的碧水蓝天、湖光山色、独特的亚热带风光,有很多地方可以和日内瓦媲美。

    “这是对南宁的一个最高赞誉,也是将来南宁发展的一个方向。”徐杰舜认为,近年来,城市的文明、环境的整洁、绿化美化让南宁大变样,南宁市委、市政府已经把“中国绿城”的城市品牌打响;对于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首府城市,南宁民族政策全面落实,民族关系巩固发展,各民族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已然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城市的典范。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南宁在国际社会上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把南宁建设成“东方日内瓦”,对“绿城”南宁来说,也是打造区域性国际城市的一个可以借鉴的思路。      

南宁日报记者:杨乐


TOP

上次在浙江嘉兴会议上,和徐老师认识,你的和善至今难忘。南宁那么美,抽空要去好好瞧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