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三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第三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为民族理论专业研究生

学术活动搭建平台

第三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民族报》2009年1月9日





研讨会现场 苏杰 摄



  本报讯  (苏杰  记者  赵志研)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有何开拓创新?中国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又有哪些新发展、新突破?2008年12月29日至30日,以此为讨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教学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举行,来自国内14所院校的110多位民族理论专业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代表与会。

  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02篇,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尤其关注民族地区发展中的热点问题、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经会议评选,有7篇作品获一等奖,12篇获二等奖,17篇获三等奖。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认为,这种定期聚会、围绕特定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的形式,很好地活跃了全国民族理论专业研究生的学术活动氛围,有利于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水平。在这个平台上,既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与交流研究成果的空间,也为老师提供了交流培养研究生的模式、提升民族理论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方式方法等方面经验的机会。

  第三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筹委会主任、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金炳镐教授说:“我国的民族理论学科还比较年轻,全国从事民族理论研究工作的人员只有几百人。从这次会议大家提交论文的积极性以及热烈的研讨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广大民族理论研究生对于本学科的热爱之情,看到了这个学科未来的发展。2008年,党和国家对民族问题、民族工作十分重视,有许多批示,这也对从事民族理论研究工作的学者和学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推动民族理论学科的发展。”

  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民族理论学会、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民族理论学科获得了新发展,无论在学科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方面,还是在民族理论教学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作为国内第一个获得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硕士、博士授予权的单位,2006年5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提议并和西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共同组织召开了首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同时召开了首届民族理论研究生教学经验交流会。前两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分别就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地区和谐社会构建、民族地区的新农村建设、社会公平与民族关系、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中的民族问题等紧贴时代的研究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