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介绍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介绍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介绍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是全国历史较长、规模较大、藏品较多的民族学专业博物馆之一,是全国高校百余家博物馆中唯一收藏56个民族文物的博物馆,也是全国首家展出党的好干部牛玉儒同志遗物的博物馆,还是中国北方唯一展出台湾高山族文物的博物馆。

  我馆始建于1951年,当时称中央民族学院研究部文物室,著名的民族学家杨成志先生是文物室的第一任主任。1982年改为中央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文物研究室。1988年9月16日经国家民委批准正式成立中央民族学院民族博物馆。1993年11月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为支持和推动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2002年学校决定将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旧图书馆进行装修改造,作为博物新馆使用。现在新馆已经于2004年9月26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我馆已经实现展厅和库房恒温恒湿,设备条件在全国高校博物馆中属于一流。

  现在馆藏有全国56个民族的锦旗、革命文物、土特产品、生产工具、服装、皮毛、古器物、历史文献、珠宝器、武器、乐器、宗教用品等14类文物,及国外部分国家和民族的瓷器、钱币、图片等文物,约2万件(套)。这些藏品的特点,一是族属、内容全面丰富,反映全国56个民族历史、文化、精神风貌的各类文物几乎都有收藏。二是以各民族民间传统服饰、首饰居多。大部分服饰都已有几十年、几百年的历史。这些服饰充分反映了各民族人民在纺织、印染、刺绣、鞣制皮革等方面的卓越才能和精湛技艺。三是许多藏品都具有重大的政治和历史纪念意义,如解放初期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献给毛主席、各地少数民族人民献给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大量珍贵礼品。这些藏品生动真实地记录和体现了党对少数民族的亲切关怀和广大少数民族人民对党中央、毛主席的衷心拥护与爱戴之情。四是不乏具有很高历史与艺术价值的珍品,如新旧石器时代的石器、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秦汉以来的铜镜、铜鼓、陶俑、瓷器、古钱币、字画,元、明、清时期的古扇,蒙、藏等民族贵族阶层使用的金银器皿、藏族的唐卡、黎族的龙被、畲族的族图、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的珍贵宗教器具和典籍,藏、傣、彝、纳西、水等民族的古籍等。五是高山族的文物数量大、精品多。很多藏品都是进行民族学研究的宝贵资料。

  本馆现在有工作人员15人,来自7个民族。其中包括教授(博导)1人、副研究馆员3人、馆员8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人,在读博士1人,在读硕士1人。上述人员的学历和职称结构在全国博物馆中是罕见的。

  新馆目前基本陈列为:北方民族服饰文化厅、南方民族服饰文化厅、生活文化厅和宗教文化厅和台湾少数民族文化、校史共6个展厅。

  民族服饰文化厅:展出汉、满、蒙、朝鲜、鄂伦春、鄂温克、赫哲、回、土、裕固、维吾尔、哈萨克、乌兹别克等民族的传统服装、首饰、冠帽、鞋靴、手套等。

  民族服饰文化厅:展出藏、门巴、珞巴、彝、哈尼、拉祜、纳西、白傣、傈僳、怒、独龙、佤、德昂、布朗、基诺、苗、布依、侗、水、壮、瑶、土家、黎、畲、高山等民族的传统服装、首饰、鞋、织锦及刺绣工艺品等。

  文化厅:展出各民族的舂米工具(舂碓、杵)、炊具(米盆、面盆、糌粑盒、水桶、顶水罐、牛奶桶、铁锅、火锅、火壶等)、餐具(各种碗、盘、碟、勺、壶、罐等)、茶酒具(各种罐、壶、筒、杯、盏等)、烟具(烟斗、烟袋、烟枪、烟灯、烟铲、烟签、烟嘴、烟盒包、鼻烟壶、水烟袋等)、灯具(蜡烛、蜡台、灯碗、灯托、油灯等)、取火取暖用具(火镰、炉子、手炉、脚炉、铁火架等)、寝具(枕头、耳枕、瓷枕、摇篮等)、盥洗器具(吊罐、洗手壶等)、刀具(蒙古刀、藏刀、保安刀、维吾尔刀、阿昌刀)等。

  宗教文化厅:展出汉、蒙古、鄂温克、回、藏、彝、白、傣、傈僳、佤、纳西、苗、水、布依、瑶、畲、高山、等民族的宗教,包括佛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小乘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道教和各种原始宗教(萨满教、东巴教)的服装(袈裟、法帽、法衣)、法器(木鱼、佛珠、佛幡、佛灯、供养瓶、法铃、净水碗、钵、佛盒、金刚盏、金刚杵、法螺、法号、卜具、神杖、神鼓、祈祷箱)、经籍(各种《古兰经》、佛经、藏经、《东巴经》、《新约全书》、水书、贝叶经等)、宗教画像、神偶、佛像、佛塔、图腾板等。

  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展厅:展出20世纪20-30年代从台湾收集来的近百件文物,包括陶罐、珠贝衣、木雕、首饰、烟斗、盔甲、藤帽、木枕、佩刀、木壶、葫芦器、藤篮、双连杯、服装等。

  校史展厅:展出牛玉儒同志遗物、著名学者吴文藻、费孝通、马学良、宋蜀华等先生的手稿和遗物以及改革开放后我校教师获奖的学术著作、建校50多年来所取得的教学和科研成果等。

  几十年来,民族博物馆一直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外事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积极利用馆藏文物,先后在北京、湛江、南戴河、昆明、香港、澳门及日本、韩国、英国等地举办各种形式和规模的展览数十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如《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展》,1981年曾赴日本东京等6大城市巡回展出3个月,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和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期间,两次应组委会之邀在北京展出。2000年9月至10月,《中国西藏民俗文化展》曾赴韩国展出。《中国少数民族视觉文化展览》于2004年赴英国展览,受到广泛的好评,并被纳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办的“中英文化年”的系列活动和伯明翰第8届国际首饰节的系列展览中。2005年我馆举办“纪念建国56周年中华民族服饰展览”,2006年我馆参加举办了“中、日、韩三国女性艺术展”、“中国首届非物质文化保护成果展”,为国家和学校赢得了荣誉。

  2004年9月26日,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与我校联合主办“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中国各民族服饰和人物画展览 ”,取得了圆满成功。我馆具体承担中国56个民族服饰展览和展演两项任务。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傅铁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白立忱、丁光训等领导参观和观看了展览、展演。丁光训副主席说:“看了你们的展览非常领人激动,希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台湾高山族“立法委员”蔡中涵在参观我馆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展厅时谈到:“我现在的心理感受只能用‘震惊’两个字来形容,我看到的展品在台湾早已经不存在了。”

  新馆开馆以来,有近五万人参观了我馆,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毫无疑问,我馆收藏的56 个民族宝贵文物是我国多元一体格局的生动象征,是我们进行和谐社会建设、维护祖国统一、巩固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珍贵资源,是我们培育民族精神、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感人教材。

TOP

u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