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艺术学成为独立学科门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艺术学成为独立学科门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艺术学成为独立学科门类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年会议第一议程通过将艺术学科独立成为“艺术学门类”:原属“文学门类”的艺术学科告别和中国语言文学(0501)、外国语言文学(0502)、新闻传播学(0503)、艺术学(0504)四个并列一级学科,成为新的第13个学科门类“艺术学门类”。记者今天在教育部网站公布的《关于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中看到艺术学门类下设五个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

  这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研究通过的唯一的一项一级学科升格为学科门类议案就是“艺术学”门类。长期以来,艺术学作为文学门类之下的一级学科,被艺术界人士戏称为“艺术是文学的儿子”。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仲呈祥,回忆了与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于润洋、现任院长王次炤等学者为艺术学学科身份问题长达十余载的努力,“如今艺术学名归正传,是我国教学史、学科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

  参与评议的艺术教育专家们普遍认为艺术学从文学门类中分离,标志着艺术学已成为与自然科学学科互补共进的人文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我国艺术学科发展成绩的肯定。艺术学门类的设置对我国学科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自主性,同时也伴随着新的思考和挑战。

TOP

民俗学还是没有动静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TOP

艺术学真得好好干,多点实绩对得起这个位置才行。光背叛师门还不行。呵呵呵

TOP

艺术学终于长脸了!
民俗学难道还要定这个法学的虚名吗?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