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大民俗所开列的阅读书目

山大民俗所开列的阅读书目

本帖是发布山大民俗所给学生们开的阅读书目,欢迎大家补充。
————————————————————————————————
礼俗研究经典书目

1.王国维:《殷周制度论》(参考许嘉璐《礼、俗与语言》,林富士《礼俗与宗教》)
2.史华慈:《古代中国的思想世界》, 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
3.葛兰言:《中国古代的节庆与歌谣》,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4.杨庆堃:《中国社会中的宗教》(参考何伟亚:《怀柔远人——马嘎尔尼使华的中英礼仪冲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
5.余英时:《士与中国文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参考许倬运、林嘉琳《从礼仪化到礼俗化》)
6.沟口雄三:《中国的公与私·公私》,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参考沟口雄三《作为方法的中国》)
7.王斯福:《帝国的隐喻:中国民间宗教》,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
8.刘志伟、孙歌:《在历史中寻找中国——关于区域史研究认识论的对话》,东方出版中心2016(参考柳诒徵《中国文化史·礼俗》,王贵民《中国礼俗史》)
9.周振鹤:《周振鹤自选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参考周振鹤《长治与久安》)
10.赵世瑜:《在空间中理解时间——从区域社会史到历史人类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
11.科大卫:《皇帝与祖宗:华南的国家与宗族》,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参考科大卫《明清社会与礼仪》)
12.武雅士:《中国社会中的宗教与仪式》,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
13.柯文:《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参考周锡瑞《义和团运动的起源》)
14.田仲一成:《中国的宗教与戏剧》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
15.涂尔干:《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参考戈夫曼:《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
16.弗雷德里克·巴斯主编:《族群与边界——文化差异下的社会组织》,商务印书馆2014(参考巴斯《斯瓦特巴坦人的政治过程——一个社会人类学研究的范例》)
17.段义孚:《无边的恐惧》,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参考段义孚《经验透视中的空间与地方》,Tim Cresswell《地方——记忆、想象与认同》,台湾群学出版有限公司2006)
18.胡英泽:《流动的土地——明清以来黄河小北干流区域社会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参考夏明方:《民国时期的自然灾害与乡村社会》,中华书局出版社2000)
每天朝着梦想前进。

TOP


“文化人类学”课程书单


1、[英]马林若夫斯基:《西太平洋的航海者》,梁永佳、李绍明译,华夏出版社。
    延伸阅读:
[美]加里·贝克尔:《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王业宇译,三联书店,1995年。
[美]詹姆斯·斯科特:《农民的道义经济学:东南亚的反叛与生存》,程立显等译,译林出版社,2001年。


2、[英]埃文斯·普里查德:《努尔人》,褚建芳等译,华夏出版社,2002年。
延伸阅读:
克利福德·格尔茨:《尼加拉:十九世纪巴厘剧场国家》,赵丙祥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
[美]大卫·科泽:《仪式、政治与权力》,王海洲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年。


3、王明珂:《华夏边缘: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
延伸阅读:
    [美]保罗·康纳顿:《社会如何记忆》,纳日碧力戈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
[美]哈布瓦赫:《论集体记忆》,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
哈拉尔德·韦尔策《社会记忆:历史、回忆、传承》,季斌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4、阎云翔:《私人生活的变革:一个中国村庄里的爱情、家庭与亲密关系》,上海书店出版社,2006年。
延伸阅读:
[美]康拉德·科塔克:《远逝的天堂:一个巴西小社区的全球化》,张经纬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德]艾约博:《以竹为生:一个四川手工造纸村落的20世纪社会史》,韩巍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年。


5、科大卫:《明清礼仪与社会》,曾宪冠译,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
   延伸阅读:
   科大卫:《皇帝与祖宗》,卜永坚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


6、[法]孟德拉斯:《农民的终结》,李培林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
延伸阅读:
    李培林:《村落的终结:羊城村的故事》,商务印书馆,2004年。


7、[日]西村真志叶:《日常叙事的体裁研究:以京西燕家台村的“拉家”为个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
延伸阅读:
薛亚利:《村庄里的闲话:意义、功能和权力》,上海书店出版社,2009年。
张士闪:《乡民艺术的文化解读》,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


8、[英]柯律格:《长物:早期现代中国的物质文化与社会状况》,高昕丹、陈恒译,三联书店,2015年。
延伸阅读:
万木春:《味水轩里的闲居者:万历末年嘉兴的书画世界》,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8年。
[德]薛凤:《天工开物:17世纪中国的知识与技术》,吴秀杰、白岚玲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年。
[英]沈艾娣:《梦醒子:一位华北乡居者的人生》,赵妍杰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9、[英]王斯福:《帝国的隐喻:中国民间宗教》,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年。
延伸阅读:
    [美]维思谛:《中国大众宗教》,陈仲丹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
[美]武雅士:《中国社会中的宗教与仪式》,彭泽安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年。


10、[美]柯文:《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杜继东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
延伸阅读:
王晴佳、古伟瀛:《后现代与历史学:中西比较》,山东大学出版社,2006年。
[美]海登·怀特:《元史学:十九世纪欧洲的历史想象》,陈新译,译林出版社,2009年。


11、赵世瑜:《小历史与大历史:区域社会史的理念、方法与实践》,三联书店,2006年。
延伸阅读:
刘志伟、孙歌:《在历史中寻找中国:关于区域史研究认识论的对话》,东方出版中心,2016年。
王铭铭:《社会人类学与中国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


12、[美]贺萧:《记忆的性别:农村妇女和中国集体化历史》,张赟译,人民出版社,2017年。
延伸阅读:
张思:《近代华北村落共同体的变迁:农耕结合习惯的历史人类学考察》,商务印书馆,2005年。
[美]杜赞奇:《文化、权力与国家》,王福明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
每天朝着梦想前进。

TOP

田野作业课程参考书目:
除了下列著作以外,有关论文也是要看的。

人类学家在田野
写文化——民族志的诗学与政治学
中国民族志
纳文——围绕一个新几内亚部落的一项仪式所展开的民族志实验
北京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手册
民族志:步步深入
文化研究:民族志方法与生活文化
红山峪村民俗志
尘封的古村落——山西省榆次区后沟村影像调查
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普查手册(光盘)
民俗调查简明手册 (3)
田野调查实录——民间调查回忆
社会科学方法论
日本民俗学方法序说——柳田国男与民俗学
20世纪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
天真的人类学家——小泥屋笔记
田野与书斋之间——史学与人类学汇流的台湾研究
民俗学田野作业研究
田野民俗志
田野工作与文化自觉(上)
田野工作与文化自觉(下)
时空穿行——中国乡村人类学世纪回访
人类学的四大传统——英国、德国、法国和美国的人类学
民间传承论与乡土生活研究法(2)
李亦园自选集
玛格丽特·米德与萨摩亚——一个人类学神话的形成与破灭
社会文化人类学的关键概念
他者的眼光——人类学理论入门
什么是人类常识——社会和文化领域中的人类学理论实践
重归“魁阁”
人类学定位——田野科学的界限与基础
摩洛哥田野作业反思
马丁·盖尔归来
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
民俗学的历史、理论与方法(上)
民俗学的历史、理论与方法(下)
田野图像——我的人类学研究生涯
漂泊中的永恒——人类学田野调查笔记
芳草茵茵——田野笔记选录
社会人类学方法
未开的脸与文明的脸
每天朝着梦想前进。

TOP

考上的师弟师妹抓紧时间看书啊!!
尽早夯实基础,多看书,多练笔。
来自学姐的血与泪的教训
每天朝着梦想前进。

TOP

回复 4# 的帖子

请问学姐如果复试做准备的话看哪些书好一点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