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清华建筑学院校友吕江、冯晋回母校与师生交流

清华建筑学院校友吕江、冯晋回母校与师生交流

补录一篇报道:


清华建筑学院校友吕江、冯晋回母校与师生交流



清华大学新闻网 2008-07-04



  【新闻中心讯】6月25日和6月26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美国东密西根大学吕江教授与美国劳伦斯科技大学冯晋教授分别返回母校,给在校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师生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吕江教授1983年获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清华大学建筑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民俗学博士学位。她多年如一日,满腔热情地从事中国传统建筑、传统民俗、人类文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吕江教授所主持的“中国传统村落研究(Chinese Village Traditions)” 项目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获得2005年“地球观察青年科学家奖(EarthWatch Young Scientist Award)”。



吕江教授做报告



  在建筑馆王泽生报告厅,吕江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中国传统建筑装饰艺术的人学研究(Ethnological Study of the Ar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Architectural Ornaments)”的学术报告。建筑学院院长朱文一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来自建筑学院、人文学院、经管学院、法学院等100多名师生听取了吕江教授的学术报告,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吕江教授的报告根据自己在我国北方三地的野外调查工作,对中国传统建筑装饰艺术的发生、发展、传承进行学术研究,结合相关的自然环境和社会文化背景着重研究人,即传统建筑装饰艺术的创造者和使用者,揭示人们对传统建筑装饰艺术的理解、追求、应用、建造等等的互动关系;从而解析传统建筑装饰艺术的母题密码,及其发生、发展、传承的机制与规律。并从民俗学研究的角度,探索人们如何以传统建筑装饰为载体,追求内心完美世界、期盼幸福美好生活、构成天地人和谐并持续发展的社会。

  报告中,吕江教授将自己对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热爱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富有哲理的文字描述、精心配置的画面进行了充分的展示。这种感染力不仅激发了与同师生现场的提问与讨论,也将有益于大家未来从事的学术研究工作。

  冯晋教授1983年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分校建筑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美国密西根大学建筑学博士学位。多年来,他执着地开展有关传统建筑、风景园林、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所主持的“中国传统村落研究(Chinese Village Traditions)” 项目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获得2007年“地球观察科学家奖(EarthWatch Scientist Award)”。



冯晋教授做报告



  冯晋教授的学术报告题目为“传统与现代的和谐共存——阿米人传统社区在现代美国社会中长期生存的启示(Harmonious coexistence of tradition and modernity – inspirations from the lasting)。

  冯晋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一幅幅画面生动的照片,讲述了美国阿米人传统社区的历史、现状、特点。据冯晋教授讲,美国阿米人传统社区在百余年间美国现代社会中,始终保持其传统文化的特色,自然形成的综合文化生态保护区,与周边现代化所带来的工业化社区和谐共存。冯晋教授的报告,能使人们看到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和谐并存的可能性。阿米人的理念及实践,对目前广泛进行的文化传承探讨,以及保护传统文化的"恒定形态",和关注其"活态流变"的沉淀,都有启示。(建筑学院 供稿 襄桦 编辑)


http://news.tsinghua.edu.cn
  [更新:清华大学新闻网 2008-07-04]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