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蒋寅:《平常心看日本》(知日文丛)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蒋寅:《平常心看日本》(知日文丛)





平常心看日本
(东亚人文·知日文丛)
作者:蒋寅  
丛书主编:秦岚  


基本信息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页码:278 页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
·ISBN:7802118301/9787802118300
·条形码:9787802118300
·包装版本:第1版
·装帧:平装
·开本:32
·正文语种:中文
·丛书名:东亚人文·知日文丛


内容提要:
  《平常心看日本》主要介绍的是:中日两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历史,只是日本极少数人在上个世纪和前些年制造了新与日的不光彩的事件,给中国人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给日本人带来了的伤痛,造成两国人民之间的某些隔阂。目前两国政府正在“破冰”、“融冰”,志在沟通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建立彼此的互信和互惠战略关系。互知才能互信,互信才能做到互惠。此时推出“知日文丛”,由几位留日或旅日的作者,从历史和文化、从政经和中日关系,也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细微处,以切身的体验,展现了他们眼中的日本、真实的日本。在那里,有真情的实感,也有哲理的思考。“知日文丛”架起了一座互知互信的桥梁,通向美好的彼方。
作者简介:
  蒋寅,1959年生于南京,1988年于南京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曾任日本京都大学、韩国庆北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者”特聘教授。著有古典文学研究论著若干种及随笔《学术的年轮》、《金陵生小言》。
编辑推荐:
  中日两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历史,只是日本极少数人在上个世纪和前些年制造了新与旧的不光彩的事件,给中国人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给日本人带来了的伤痛,造成两国人民之间的某些隔阂。目前两国政府正在“破冰”、“融冰”,志在沟通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建立彼此的互信和互惠战略关系。互知才能互信,互信才能做到互惠。此时推出“知日文丛”,由几位留日或旅日的作者,从历史和文化、从政经和中日关系,也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细微处,以切身的体验,展现了他们眼中的日本、真实的日本。在那里,有真情的实感,也有哲理的思考。“知日文丛”架起了一座互知互信的桥梁,通向美好的彼方。

  ——叶渭渠



目录
第一辑 岛国风情
 京都印象
 京都的赏心佳处
 哲学小道
 京都三大祭
 祗园的歌舞伎
 四国之行
 美丽的箱根
 高野山
 最难忘的旅行
第二辑 人文之国
 京都大学
 兴膳先生
 川合先生
 平田先生
 音乐发烧友丸山先生
 中唐文学会印象
 日藏汉籍一瞥
 日本教育一瞥
 师道尊严
 非常勤讲师
 保育园面面观
 学术也有“海外兵团”
 东渡留学的斟酌
第三辑 大和民族速写
 樱花和枫叶
 关东和关西
 知耻之民
 日本人的两面
 钟情于自杀的民族
 日本人是工作狂吗
 中国人和日本人
 日本的男人和女人(一)
 日本的男人和女人(二)
 相扑的魅力
第四辑 生活的美学 
 生活的艺术化
 日本三宝
 博物馆和美术馆
 天使的声音
 聆听皮尔斯和杜梅
 日本料理的神韵
 吃刺身的讲究
 发烧友的音响是怎样配成的
 淘CD的天堂
第五辑 浮世百态
 日本目睹之怪现状
 日语的不幸或无奈
 “扒金库”
 无微不至的爱心
 购物的快乐
 日本的食品
 日本人的生意经(一)
……
平常心看日本(跋)
书摘:
        千百年来,这座古都以它沉静幽雅的风姿,以它朴实的人情味,连系着日本文化的根,萦系着日本国民的眷恋。在一个日本人面前,说你居住在京都,你会赢得情不自禁的赞叹和神往的目光,那发自内心的赞美之情,总是让我格外感动,并进而感慨:在中国,有哪座城市能让人如此神往、发自内心地眷恋呢?这是一种深刻的文化皈依感,朝向心灵故乡的永恒眺望和无尽的乡愁。如果你时间匆忙,只在京都的大街上走一走,那是不会对这座城市留下太深印象的。事实上,现在的京都市容已毫无特色可言,白天到处是学生和摩托车,晚上则到处是不停的狗吠。连我这个在京都居住过两年的人,也不能不承认学生、摩托车和狗几乎构成了京都最日常和表面的市容。但这些决不足以代表京都的风情,京都的美。京都的韵味和魅力,蕴藏在散布市内的御所、寺庙、神宫,还有小巷深处的酒店伎家。我很庆幸在日本一直居住在京都,能从容地感受这座城市的美。徜徉在御所的参天古木中;在鸭川边看随风飘零的樱花;忽然传来的东山的钟声;不经意地踱入一条幽静的深巷,竟别有洞天;或在祗园的小桥流水边,偶见身着艳丽和服的舞伎迤逦而过……那时你才能体会到京都的美。

附件: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