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清华教授谈文化论教育

清华教授谈文化论教育

清华教授谈文化论教育

来源:大公报 2010-10-05




  北京清华大学国情研习交流团的研习部分包括6个讲座,由清华大学名教授主讲。上周概述其二,本周续谈。

  第3讲的题目是“中国五千年文化史与传统文化传承”,由历史系方朝晖教授主讲。方教授由语言文字切入,扼要讲述了汉语汉字的特点,以多个象形文字为例加以解说。出人意表的是他竟是繁体字的拥护者,他认为简化字造字不合理,反而不利外国人学习汉字。讲述中国文化模式时,他以“圈子意识”、“心的政治学”、“礼大于法”、“爱有等差”等现象来形容中国人的性格。

  同学来清华交流,都抱着要了解内地教育的心态,第4讲正好满足同学的求知欲,教育研究院的罗燕教授的讲题是“中国教育:传统和变革”。罗教授对香港学生显出亲切感,因为她的博士学位是在香港大学完成的,香港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她的教学风格最接近香港,喜欢互动,不时会停下来请学生发表意见,还会为专有名词加注英文名称。她指出1949年后,教育主要为政治服务,主要培育德(有社会主义觉悟)艺(有文化的劳动者)兼备的学生。改革开放经济高速成长后,则出现教育商品化、市场化、产业化的问题,与传统教育断裂。虽然目前中国高等院校在校生和博士毕业生人数都居世界第一,但她语重心长地说:“教育在量方面的扩张与其实质内涵的发展的矛盾将进一步显现。”其实岂只内地如此,香港也正面对同样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过去特重理工科系,欠缺文科,近年开始复设人文学科、教育、艺术等院系,重建清华的人文传统。要知道,民国时期清华的文史哲名噪一时,大师云集,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便是当年响当当的人物。(岭大小区学院高级讲师 梁勇)

http://news.tsinghua.edu.cn)  [更新:2010-10-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