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辽宁大学民俗学展示周:研究方向

辽宁大学民俗学展示周:研究方向

       目前民俗学专业下设民俗学与相关文化理论研究、民间文艺学研究、历史民俗文化学研究三个研究方向。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现有3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民俗学与相关文化理论研究
       学科带头人:周福岩

       本研究方向以对中国民俗的意义阐释为学术焦点,广泛吸取相关文化研究的理论遗产与实践成就,日常生活文明建构的自觉。本研究方向将民俗学置于同现代性以来各种人文思潮和知识传统的充分对话中,深入开掘民俗的生存论意义,探索并确立民俗学独立的人文视界,开辟民俗学在观照美学与文化理论、伦理学、社会学、政治哲学等领域问题的独立解释学向度与批判向度。


       研究方向二:民间文艺学研究
       学科带头人:江帆 隋丽
       民间文艺学方向主要以民间叙事理论研究以及民间叙事文本的意义阐释为研究重点,并结合东北地域文化特色,着力挖掘和深入研究东北民间叙事文学和东北民族民间叙事文学,在把握作品所具有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民俗文化特色基础上,为研究东北民俗文化、东北各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研究东北区域民族文化心态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在多年的研究中本方向已经逐渐形成了以谭振山、何钧佑、满族说部、辽东满族民间故事、辽宁民间故事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研究重点,并依托地域优势,多次带领研究生深入田野,进行田野调查,故事采录,近年来共计完成了300余万字的资料采录和整理工作。


       研究方向三:历史民俗文化学
       学科带头人:王巍
       本研究方向以深入研究我国民俗文化为基点,首先富有从原始初民时代直至21世纪的悠久的历时性研究,同时又涵盖我国多种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以及多个民族复杂广阔的生活样态及其变迁的空间特点研究。在时空结合、实证与理性辨析结合的科学探索中,还注重对多种民俗文化事象追根溯源,加以细致的钩沉与梳理,在分清源流、传承、变异与更替出新的基础上,形成对中华民俗的规律性认识与总结。尤其重要的是,本研究方向是本着双线互动、上下反复的学术原则进行的,即一方面从民俗事象为切入点和具体研究对象,重点在于还要上升到民族大文化的宏观高度予以审视和界定;另一方面还以准确把握我国民族文化的整体精神为学术研究制高点,剖析繁复的民俗事象,从而达到民俗文化与民族文化研究的紧密结合,改变以往过于偏重实证而忽视理性深化的惯性模式,使民俗学获得更深广的研究根基与背景,进而开拓民俗学与民族文化一体化的研究途径。



[ 本帖最后由 姜雪 于 2012-12-18 19:40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