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首届数字中国民间文化奖学金颁奖

首届数字中国民间文化奖学金颁奖

首届数字中国民间文化奖学金颁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校友会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9-4-22 10:36:58





  4月17日下午,英国石油公司(BP)刘开瑜奖学基金首届数字中国民间文化奖学金(2003~2008年度)颁奖仪式在文学院励耘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数字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樊秀萍教授、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李松主任、张刚副主任,人事处姜云君副处长,研究生院培养处郭海燕副处长,信息网络中心刘臻主任,校友总会执行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郭军丽副主任,文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青教授出席了颁奖仪式,并为获奖研究生颁奖。樊秀萍副校长颁发了特别纪念奖,纪念中国民俗学事业的奠基者和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国家重点学科的创建人钟敬文先生,钟敬文教授的女儿钟宜教授代为领奖。北师大数字民俗学实验室主任董晓萍教授主持会议,民俗学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参加数字化项目的本科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共有14人获奖,他们是:赖彦斌、鞠熙、周锦章、李明,吕红峰、何晋、蔡锦碧、赵娜,廖敏、王敏、何斯琴、吴文仙、唐超和毕传龙,其中,博士生5人,硕士生8人,文化部合作单位工程师1人。他们在北师大民俗学国家重点学科团队数字化项目中,勇于创新、表现突出,把课堂学习和社会应用结合,成绩显著,提升了研究质量,也增强了就业能力。颁奖典礼之后,由文学院网络工程师、数字民俗学实验室主要成员赖彦斌代表民俗学数字化团队师生向到会领导和嘉宾做数字民俗软件的简要演示汇报,主要介绍了2007年以来与文化部合作所完成的一系列成果,包括钟敬文工作站、北京故事地图、中国春节信息小屋、中国民间故事县卷本数据库、中国声音(民歌戏曲地图软件)。

  演示结束后,樊秀萍副校长讲话,她阐述了北师大数字校园建设的进展和民俗学等学科数字化项目对推进学科建设的意义,充分肯定了北师大数字民俗学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包括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师生团队的成长和青年教师的培养等。她鼓励师生要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把钟敬文教授奠基的民俗学国家重点学科优秀传统传承下去,同时要共同探索高校数字文化资源开发应用之路。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李松主任在讲话中明确表示,要继续加强政府与高校的合作,并指出,北师大民俗学国家重点学科的数字化成果对政府评估民间文化资源和相关文化决策等都提供了富有学术价值的意见,发挥了高校对政府的智力支撑和专业咨询的积极作用。

  会议还宣读了刘开瑜学长的致辞,传达了他的爱国深情和对数字中国民间文化项目的鼓励,也转达了他对校友会郭军丽老师出色管理工作的致谢。



英国石油公司(BP)刘开瑜奖学基金数字中国民间文化奖学金简介



  英国石油公司(BP)刘开瑜奖学基金数字中国民间文化奖学金由我校地理系97届校友刘开瑜学长设立,旨在鼓励从事中国民间文化研究的广大青年后学继承钟敬文教授的遗志,创新治学,励志成才,报效国家民族。
  
  2007年5月,在博士毕业仅仅工作2年之后,刘开瑜学长即以每年2000美元的年度捐款在地遥学院建立了“肖宗峰论文奖学金暨地遥93校友科研基金”。他所在的英国石油公司(BP)将匹配同等数额的款项以表示支持刘开瑜学长的善举。2008年5月,在得知地遥学院部分汶川籍同学家庭遭受严重损失后,刘开瑜学长又紧急为地遥学院受灾学生一次性捐款4000美元。刘开瑜学长是目前在母校捐款建立奖学金的校友中最年轻的一位。他的善举充分体现了他热爱母校、尊敬师长、关心学弟学妹的良好品质与美德。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