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问题咨询] 顾颉刚先生层累地造成中国中古史说

顾颉刚先生层累地造成中国中古史说

看了这段话:
 "层累地造成的中国古史"观,据顾先生自己说包含着以下三个层面上的内容:第一,"时代愈后,传说的古史期愈长"。譬如,周代人心目中最古的人王是禹,到孔子时始有尧舜,到战国时有黄帝神农,到秦时三皇出来了,汉以后才有所谓"盘古"开天辟地的传说。顾于是形成一个假设:"古史是层累地造成的,发生的次序和排列的系统恰是一个反背。"第二,"时代愈后,传说中的中心人物愈放愈大"。第三,在勘探古史时,我们即使"不能知道某一件事的真确的状况,但可以知道某一件事在传说中的最早的状况"。譬如,"我们即不能知道东周时的东周史,也至少能知道战国时的东周史;我们即不能知道夏商时的夏商史,也至少能知道东周时的夏商史"
然后看到万建中先生说,顾颉刚先生是神话历史化的支持者。
不知道我的想法对不对,总觉得若按顾先生的道理,前代的历史都是虚构出来的,唯有现在才是真实的历史。盘古的传说后于尧舜的传说,盘古的传说是后世人造出来的,而不是由后人继承前人来的,推论出神话是后人的创造……这样就是虚构历史并将其神话化了……我是不是理解错了,求指点

TOP

你的这样理解没有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