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小灶  北门校之42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小灶  北门校之42

小灶  北门校之42
  
  英语课又换了一位女老师,姓李,寝室就在我们教室西侧,仅仅一墙相隔。东头呢,住着的是班主任冯老师,这样的环境对开班级的学习风气形成,是可能想见的。好个年代的老师,似乎瘦是她们唯一的共同点,李先英老师较冯老师更瘦,脸色略微红润一些,冯老师更显苍白,脸形稍稍胖一毕,却有个削尖下巴。建封子,李老师的儿子,常常歪在教室门口看着我们,眼睛滴溜溜转,手中常常捏着一块饼干或水果糖,那糖纸形状颜色与班上几位女生常常吃的相似。
  晨练以前,总有几位女同学坐在教室里,她们怎么会比我还早呢。这让我不解,特别是我的同位,汤黎明,一个女孩子,家住在机械厂以上的彭家台子,距离学校七八里路吧,听说,出门是几里地空旷无人的山路,还有段仅仅是小河溪流相伴的机耕路,漆黑一团的西关街道,那么早,是不会有学生上街的。瘦弱而坚挺地身姿挺立着,叽叽咕噜地读着单词,她们都是初中时,才接触到这门功课的,单词量是唯一打开这门课的捷径,老师说。晨练以前,教室里几位女生,就不停的念叨着谁也听不懂的话。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学习外语的我,可是一句最简单的话,英语对话,我也说不转啊。李老师偶尔在教室里冒一头,瞅瞅读英语单词的女生,再打量一眼我,叽叽咕噜说一句,我睁大双眼,不知所以的看一眼同位,汤黎明低下头,眉头紧皱,脸绷着,读英语课文吧。
  那天英语课上,李老师第一个点了我的名,上黑板演板吧,其余的同学听写单词。这是英语课必修内容,每一节的前五分钟,总是上一节课学习的单词,听写。顺序随着老师的心情而变换,有时是两个字一组到三个字一组最后是一个字,又时候是打乱顺序一个字两字三个字,也有从三个字到两个字最后三个字,不听写一个字的。听说,这是李老师被我逼迫而改变的听写手段,以前,她总是以课本单词表顺序听写的。自从第一节课上,我随意地交出自己课前抄写的单词,五分钟后交给她后,随意的检查听写情况后,李老师点名请我回答几个问题,口语回答是第一要求,是那几个单词添加了语气词的简单运用。然后,悲哀的我看着悲愤地老师,你怎么能这样?
  那一节课后,李老师再听写单词时,就随心所欲的变幻规则了,甚至于开始听写句子,句组,段落,短文了。有一次,她要求同学们把一段话随意的改变顺序句式,换成不同的说法,默写在听写的纸片上。听写本,是不可能有的,四线三格的英语本,是仅仅次于大作文本的昂贵品咧。只是能够写字的白纸,不管大小长短,能够把一次听写的话写毕,李老师总是细心认真地检查,似乎那上面隐藏着很了不起的秘密,其实只是我们默写的内容罢了。皱起眉头的李老师,耸成一个山字样的眉毛,黑黝黝地渐渐变浓的墨堆积而成的山,那一定是谁个书写时笔划不规范;如果李老师眉毛紧紧收拢,山字如皱缩折叠样,肯定是听写的内容有错误的了;脸色舒展开来,嗯,纸片也是方正齐整的,无疑,是胡青叶丹她们几位女生的。那次英语单词听写,没有错一个字母的,是我上交的那份,课后成为李老师寝室里的节目了。那就是听李老师指点当天学习内容的窍门与捷径,听说,每一个到李老师寝室接受“小灶”的同学,以后的英语学习都以坐火箭的速度长进,可是,这些同学向大家介绍过李老师指点的方法,却普通简单到极点的。这让我们很是不屑,有什么值得保密的呢,还悄悄地珍藏着不告诉大家?
  一个个单词朗读,发音技艺,卷舌头不卷舌头,展开时舌尖上抬或下压,张觜闭嘴吐气粗细深短急缓,这些问题我怎么可能弄懂?倒是汉字注音在英文字母下边,让李老师微微一笑,眉头展开时,一片片浪花波纹圈圈扩展,自她脸颊荡漾在小小的寝室里,温暖如春的气息包围着我,浸润着我,让我差一点忘记了,她是我们的英语老师了。因为她又开始提问了,建封,她儿子再次出现在门口,举着那粒水果糖,玻璃纸却齐整地折叠成长条,那是小孩子最喜欢玩的糖纸板,几个小孩子出拳头布刀子定谁收拢大家的板,再轻轻地放在地面上,如果翻转跟头,那板,玻璃糖纸板就成为谁的啦。
  一节课又一节课,一小时又一小时,放学了。我依然在李老师的寝室里,没有她的允许,上“小灶”的学生不准回家。饿肚子,对于提升英语学习效果是不是有效果?
  那不第一次饿肚子,也不是最后一次,可我的英语成绩终究没有一点变化,永远在班级里,也是年级里最后一名。
  
  
  
  北门校之一  入学
  北门校之二  典礼 
  北门校之三  寝室 
  北门校之四  同桌 
  北门校之五  弹壳
  北门校之六  竹人 
  北门校之七  电视 
  北门校之八  故事 
  北门校之九  北坡
  北门校之十  堰渠
  北门校之11  暑假
  北门校之12  校长 
  北门校之13  武林
  北门校之14  第一
  北门校之15  晨练 
  北门校之16  出走 
  北门校之17  双基
  北门校之18  跛足
  北门校之19  地主
  北门校之20  挤油
  北门校之21  社员
  北门校之22  飞帽
  北门校之23  蝴蝶
  北门校之24  脚印
  北门校之25  赛事 
  北门校之26  拳头  
  北门校之27  借书
  北门校之28  链枪
  北门校之29  贼意
  北门校之30  弹弓
  北门校之31  桥下
  北门校之32  两分
  北门校之33  夜色
  北门校之34  大水 
  北门校之35  钓鱼
  北门校之36  小抄 
  北门校之37  溜级 
  北门校之38  挑土
  北门校之39  代数
  北门校之40  古今
  北门校之41  讲述
  北门校之42  小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