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三星  北门校之49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三星  北门校之49

三星  北门校之49
  
  年底是菜队最忙乱的时期,顶要紧的,是做好蔬菜种发芽催萌养育。马家菜园子今年刚刚分地到户,每家每户第一次进行这项工程,大都显得杂乱慌张。首先得打好池子,挖一个长方形的深地坑,下面得铺上甘蔗皮杆一类杂物,上面盖上火粪土。火粪土是农户人家每年冬季必做的,在地面堆积柴禾杂草,上面铺上陈土淤泥,点燃柴禾,让它们慢慢煨,柴禾在暗火煨烧过程中,把陈土淤泥变成肥土。这些肥土用锄头劈碎,撒在甘蔗皮杆上,再在上面细细铺在粪堆碎末屑,盖上塑料薄膜,撒种,浇水,等候蔬菜种发芽,就可以一株株播在菜地了。
  第一要紧的,是得大量的甘蔗皮杆,这种些杂物陈放于播种池底,在冬天严寒的季节里,慢慢地发热,让上面陈土肥壤有足够的热量保持温度,维持种子发芽生长的。妈妈叫我在周末上街收集,最少得十挑。周末是什么日子?是同学们都热闹欢快地玩乐游戏的时候,他们可能都集中于街市吧?让我一个人挑着一担竹筐,在大街上量丑显眼吗?可是,菜园子收入却是一家人生活的保障呢?
  找出“三星”皮鞋,那是一部电影里的称呼,皮鞋由三块皮子两处接头组成,当时县内极少见到的。也就是电影里,最新一部的,主人公在炫耀时高高地扬起皮鞋,说是三星牌咧。而北门校内,也就是我这一双皮鞋了,那是父亲出差到上海时,为我带回的。农村的孩子,不能在城市里丢份,这是每一个乡村父亲的心愿吧?很长时间,那双水洗后略略翻卷起如小船样的皮鞋,成为校园内一道风景。还有我的皮衣,那也是父亲两个多月工资购买的,近一百元咧。那是什么概念呢?学校报名费五元,几乎是全班同学一半报名费,才能买回这件衣服了。再从偏厦里挑出竹筐,摇摇晃晃地,走过菜园子那条狭窄的小路,那本来是宽敞硬实的大路,在上半年分地到户时,路两边的每次挖地时,总会不小心的多挖一锄头,半个月下来,一米宽的路,就只有半尺宽了。门前正中那条最宽的路呢,因为两边各有一条大路,一条通向三队木板桥,龙王庙过河处,另一条通向二队河堤阶梯,大板桥到汽车站处,这条路显得多余了。竟然被挖得无影无踪了。走过小河沟边石桥,西侧是四队的农业田,回望纵横交织的小路,气昂昂地过木板桥上街了。
  过龙王庙,过货场,过小十字街,过大十字,进钟鼓楼,绕过东门街,由南大街汽车站候车室边,到南较场。我一直是气昂昂地走过。眼睛不敢朝两边街道看,只盯着边角摆摊架货地,有没有甘蔗皮杆呢?如果有,就飞快地伸出竹扒,一根木杆,前端牢牢钉实了竹篾编织而的爪子,那是青竹在微火烤熏后以手扳折,使之一百万弯曲如指钯状,防止变形在指爪伸出中部横向固定一片竹。《西游记》里猪八戒的九齿钉耙,其实就是模仿这种菜地的农具咧。竹扒在街道上伸出,甘蔗皮杆就回到眼前,竹筐沿轻轻抵住街面,竹扒回捞,算是完工。这期间没有一次抬头看看四周的勇气。
  由南较场进汽车站候车室,进南门街回十字街,进武衙门,那是菜园子人最多的,县城内最大的菜市场了,熟悉地人也是最多了。马佾,你干什么?是班上哪一位同学?惊喜地呼叫着我,你是来买菜的么?都买完啦?以后记着,把最好的青菜留给我家哟,同学摇摇手,牵着妈妈的手,提着一只竹篮,盛满鲜活碧绿的青菜,雪白耀眼的莲藕,快活地走开了。又一位同学走到身边,你在收破烂吗?怎么都装这些臭烘烘地东西?作业都做齐啦?有新鲜干净最好的蔬菜,记得送到我家哟,我们家你知道的,同学身边的妈妈拉拉儿子,欠身弯腰笑笑,扯一把同学的手,走开了。
  过武衙门道子,出邮电局直上西关街。哦,又一个惊喜招呼传来,我家门口那一片,有一大堆呢,你专门来收集这个吗?快点去,不然别人都收拾走了。是班上哪位女同学的声音呢?这是我最不愿意看见的,破破烂烂的一竹筐,挑着走过街道巷子,让同学们看见你最尴尬最难堪的情景,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呢?
  我没有回答同学的招呼,低着头,快步走过她的身边,竹筐摇摇晃晃地,在前后摆动着,一两枝皮杆,甘蔗叶,飘落地街道上。
  一九八二年,冬季的西关街,清冷寂寞的我,摇摇晃晃地走过,三星皮鞋上沾满了尘土。
  
  
  
  
  北门校之一  入学
  北门校之二  典礼 
  北门校之三  寝室 
  北门校之四  同桌 
  北门校之五  弹壳
  北门校之六  竹人 
  北门校之七  电视 
  北门校之八  故事 
  北门校之九  北坡
  北门校之十  堰渠
  北门校之11  暑假
  北门校之12  校长 
  北门校之13  武林
  北门校之14  第一
  北门校之15  晨练 
  北门校之16  出走 
  北门校之17  双基
  北门校之18  跛足
  北门校之19  地主
  北门校之20  挤油
  北门校之21  社员
  北门校之22  飞帽
  北门校之23  蝴蝶
  北门校之24  脚印
  北门校之25  赛事 
  北门校之26  拳头  
  北门校之27  借书
  北门校之28  链枪
  北门校之29  贼意
  北门校之30  弹弓
  北门校之31  桥下
  北门校之32  两分
  北门校之33  夜色
  北门校之34  大水 
  北门校之35  钓鱼
  北门校之36  小抄 
  北门校之37  溜级 
  北门校之38  挑土
  北门校之39  代数
  北门校之40  古今
  北门校之41  讲述
  北门校之42  小灶
  北门校之43  西关  
  北门校之44    直尺
  北门校之45  地理
  北门校之46  滚珠
  北门校之47  偏爱 
  北门校之48  制卷
  北门校之49  三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