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古今  北门校之40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古今  北门校之40

古今  北门校之40
  
  古今与故旧不同,与故事更不同,我一时不知道里面竟然有如许的奥妙,徐老师娓娓道来:古今指古代与今天的一切,故旧指过去了的陈旧的人事,着重指人,而故事呢,主要指的是事,我们常常说的讲古今,或者说讲故旧,其实是讲故事的。徐老师是我们语文老师,其实他本来不是老师,家里开了一个铺面,在东门钟鼓楼西,当街的铺面极宽阔,有别人两家屋那么大,只是里面什么东西也没有,空荡荡的,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中间有一高大架子,分层分格,摆放着沾满泥土的雨衣胶鞋,那不会是商品的。学校缺少老师,就请来代课了。
  第一节课,胖胖的徐老师走来教室,对我们说,以后我给大家讲语文课了。你们学校缺少几位老师,特别是教语文的,听说过我的名声,在山里山外很多学校带过课,学生考试的成绩一直不错,于是就请我来了。我也很有信心,你们有没有信心呢?课本在他手中翻来覆去的打开又合上,很干净很整洁地,这让我对他失去了信心,怎么一点也不像曾忠平老师?在他的课本上,天头地脚侧,批注了密密麻麻的小字,注音解释,来历典故,出处引用,比喻引申,近义反义同义,只要与这段文字有句话有关联的,他都一一列出呢。而徐老师的课本上,是空白,是整洁,是干干净净。而涛涛不绝的讲述,让我想起大街卖老鼠药的,挥动着手中大瓶小瓶,声嘶力竭地喝彩,大老鼠吃了不得动,小老鼠吃了不得动咧。这样的老师,怎么能够让我产生信心?
  我翻开课本,一个故事,近日在家里听过的事,似乎是龙坝或蒋家堰发生的事,徐老师提及一句话抓住大家的听觉神经,那个故事与我们听过不同,细节上有出入,人物名称也具体,时间地点清晰地呈现出。只是,那个故事在徐老师的讲述中,怎么与课本也联系不上啊。可是,我们很喜欢听这样的故事。哦,徐老师说,以后每节课前,三五分钟时间,我会给大家讲一个故事的,书上的城里的,你们身边的,然后再学习课文,好不好?不过,徐老师胖乎乎地脸绽出笑,说,如果有一大半的同学,在课堂上回答不了我的问题,或者是作业有一大半同学没有完成,下一节课,就没有故事了哟。
  可恶!
  我们没有什么读物,报纸只有校长读给我们听,杂志昂贵稀少,一年到头难得看到一份,那本《竹溪民间故事集》,去年刚刚出版的,才一个月,就被大家翻得都角边卷起烂了。想听故事,你只有在广播电台上找了。长篇连载的时间与我们学习又重叠,更何况,学校还没播放呢。故事,成为谁也无法抵御地诱惑。
  那么,就先听听他讲述的课本吧。语文,把一篇长长的文章,找出一个词或句子,把它们分割开,划成几个段落层次,每段又再细分成句群或句组,徐老师说,就像我们讲话,一个意思或你想讲的核心,它们由无数层次句子组成的。现在呢,我们就是把它们找出来,分割清楚。然后把句子细细分裂,成为一个个词,一个个字,这些词是什么意思,字里有什么含义。我们通常是怎么理解这个字的,这个句子里,它不是这个意思,那么,它到底是怎么讲的?为什么会包含这个意思?烦燥,枯燥,单调,讲解,分析,研究,黑板上也没有曾老师那样花样翻新彩色白色粉笔,没有图示线条箭头,只是几组文字,段落层次含义中心思想,这都是我们考试卷上要出现的内容呢。
  我一点也不喜欢徐老师的课,除了分析字词句外,他又有什么本领呢?他只会把这篇课文掰碎,就如同把一根玉米棒子成行的分开玉米粒,一一把玉米粒从棒子掰下来。但,徐老师倒是让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查字典,那本1979年12月第6版的《新华字典》蓝皮本,成为我的最爱。每节课前的故事,就是他所说的讲故旧,或讲古今儿,总之是本县的古今人物典故,名人名事普通人普通事,值得我们记取的人和事,都从他的口中娓娓道来。那些与课本一点关系也没有的事与人,在课前三五分钟内,吸引着诱惑着我们,走进他的课堂,走进他的课文讲述与分析里,从而记得了段落层次与中心思想,那些必须背诵牢记的通过了记述了表达了赞扬了揭露了,哦,还有什么?字组词,词组句,句组段,段组成文章,反其道而行之的分析撕碎它们的结构,还原它们的来源与含义咧。
  
  附注:
  今日收到县教育局陈龙兵先生赠《竹溪教育志.1968-2008》版,丁锁林校长任职年限为1983年至1984年。
  
  
  
  
北门校之一  入学
  北门校之二  典礼 
  北门校之三  寝室 
  北门校之四  同桌 
  北门校之五  弹壳
  北门校之六  竹人 
  北门校之七  电视 
  北门校之八  故事 
  北门校之九  北坡
  北门校之十  堰渠
  北门校之11  暑假
  北门校之12  校长 
  北门校之13  武林
  北门校之14  第一
  北门校之15  晨练 
  北门校之16  出走 
  北门校之17  双基
  北门校之18  跛足
  北门校之19  地主
  北门校之20  挤油
  北门校之21  社员
  北门校之22  飞帽
  北门校之23  蝴蝶
  北门校之24  脚印
  北门校之25  赛事 
  北门校之26  拳头  
  北门校之27  借书
  北门校之28  链枪
  北门校之29  贼意
  北门校之30  弹弓
  北门校之31  桥下
  北门校之32  两分
  北门校之33  夜色
  北门校之34  大水 
  北门校之35  钓鱼
  北门校之36  小抄 
  北门校之37  溜级 
  北门校之38  挑土
  北门校之39  代数
  北门校之40  古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