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偶”遇90后

“偶”遇90后

http://news.sina.com.cn/photo/kanjian/54.html?from=360news#p=25   原文出处 并有配图


夏世焱/图文【微博】
       在广东省木偶剧团,有一群90后的年轻人,他们与传统的广东木偶戏结下了缘分。他们在台下刻苦操练,只为在舞台上通过完美的表演给观众带去欢乐。他们用一颗年轻的心延续着这门古老的艺术。
    “让木偶在我们的手上鲜活起来”
      老家在湛江的李宽在十五岁的时候就开始跟着家人学习木偶戏。“我已经是我们家族的第六代传人了。”谈起自己家族都在从事木偶戏的表演,李宽觉得很自豪。小时候,每到七八月份稻子收割完,村里就会邀请木偶戏团过来演出。一演就是五六天的时间。那是全村最热闹的日子。村民们每天早早地到演出的地方占位。有的用小凳子,有的直接用一张凉席往台前一铺,一家人都有了好位置。占完位子,孩子们才跟着家长活蹦乱跳地回家吃饭,等待晚上的演出。那时候,舞台上活灵活现的木偶造型就在李宽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初中毕业以后,李宽正式开始跟着大伯到高州学习木偶戏。“刚开始的时候很辛苦。”,练功需要从最基本的“举功”开始。因为年纪还小,一个好几斤重的木偶需要一动不动地举在头顶,一举就是半个小时。这无疑是对体力和毅力很大的考验。那时候也没有经过太系统的学习,基本上都是师傅在表演的时候,自己在旁边仔细的观察和模仿。经过大半年的时间,李宽已经开始掌握了一些技巧。慢慢地就开始跟着剧团到各地去演出。每年“春班”是剧团最忙的时候,有时候一出去就是一个月的时间。除了要带上演出的道具,搭台子的木板,还要带上被子,席子等生活用品。每天演出完就在舞台边上铺床席子就睡下了,明天接着演出。尽管条件很艰苦,但李宽却并不在乎。“每次听到台下观众的掌声和他们的欢笑时就觉得特别满足,很有成就感。”
       2007年,李宽正式考入广东省木偶剧团。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进到团里还需要从最基本的东西学起。“以前在乡下学戏的时候,更多的是依靠的模仿,在这里我开始学习自己去塑造一个鲜活的角色。”李宽说。每天除了练习基本技巧,怎样操控手上的木偶,更多的是需要去了解自己演绎的角色,揣摩他们的性格。说起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原因,李宽觉得是自己对木偶真正的喜爱。“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表演,让手上的木偶都活起来。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李宽说。
    “一场美丽的邂逅”
      “和木偶戏应该是一场美丽的邂逅吧。”今年21岁的卢杰曾经是一名舞蹈演员,在进入广东省木偶剧团之前已经学习了3年的民族舞。“之前其实并没有看过真正的木偶戏的表演。”后来经朋友的介绍才开始到木偶剧团进行学习,卢杰慢慢地便喜欢上了这些可爱的小人们。
      然而刚开始练功的时候,却并不轻松。除了基本的“举功”之外,最辛苦的莫过于操控“手竹”的练习。为了尽快地掌握好这门技巧,卢杰每天都要花上五六个小时的时间进行练习。因为小指需要夹在两根竹棍之间,很快便磨出了水泡。“最痛的是破皮的时候,还不能用止血贴。”卢杰说。因为用习惯了止血贴就会慢慢地产生依赖,这样操作起木偶就变得不灵活,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让自己的手指上长出一层厚厚的茧子出来。经过一年多的练习,卢杰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残酷的训练方式。
      为了更好的演好自己分配到的角色,卢杰除了平时加强基本功的练习,也会和其他团员们坐下来练习身段,和讨论剧本。“别看我们平时表演的时候都是在幕布后面,但木偶在笑的时候,我们一样在笑,木偶在哭的时候我们也在哭。这就叫台上一出戏,台下也是一出戏吧。”卢杰笑着说。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上台表演的时候,卢杰依旧记忆深刻。“那是去年的国庆节,当时我表演里的《龙凤呈祥》里的龙哥的头部,因为是台上的唯一一名男生,戏份又很重,所以压力也特别大。演出前一天紧张得一晚没睡着觉。尽管只有六七分钟的表演,但演出下来发现已经是大汗淋漓。”但从那以后,卢杰并开始喜欢上了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觉。
      卢杰说,“以前当舞蹈演员表演的时候都是直面观众,在舞台上的每一个动作,神态都是自己的,现在我却需要借助手中的木偶去传达。刚开始的时候,心理上难免有些失落。但慢慢地熟悉了这种特殊的表演形式以后,才发现,原来这里面除了有更大的挑战,一样能够给自己带来成就感。每次演出结束以后,拿着自己塑造的木偶形象,从幕布后面走到台前的时候,一样能够收获到观众的掌声,那种感觉一样很美。”
    “是我们的作品,也是我们的孩子”
      “我也是90后的。”陈佑目前是广东省木偶剧团的一名木偶师,尽管已经是9岁孩子的父亲了,但看起来却十分年轻。“整天和这些可爱的木偶一起工作,心态好,自然也年轻了。”陈佑笑着说。
      在很小的时候,陈佑就开始跟着父亲在湛江老家学习制作木偶了。“父亲做的时候,我就在一旁观察,六岁的时候就开始学着用萝卜雕手了。”对于自己的小聪明,陈佑显得有些得意。渐渐长大一点了,自己雕刻的手艺也进步不少,有时候父亲忙不过来的时候,陈佑就会主动请缨,上去帮忙。一直到初中毕业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陈佑在报纸上看见了一则招收木偶制作专业的招生信息。陈佑一下子眼前一亮。经过几年的努力,陈佑如愿地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木偶师。
      现在陈佑和同班的几个同学一起负责这间广州地区唯一的木偶制作工作室。尽管很简陋,却很温馨。在工作室的角落摆满了各种木偶的造型,置身其中就感觉多了几分童趣。
      上班时间,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地工作。泥塑,制作石膏模,上色,机械安装,衣服剪裁,贴片。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精心地投入。“只有做出来的木偶鲜活了,在舞台上才能呈现更好的状态。”陈佑深知自己的责任。
      为了减轻木偶戏演员的负担,团队还对传统的制作木偶的材料进行改进。传统的纯木雕刻既费时,表演起来又重,于是他们研究出用报纸作为材料,打好石膏模后,再用报纸一层层糊上去,既耐用又轻便。
      工作之余,朋友还能一起喝茶聊天,放松放松。周末的时候,陈佑9岁的儿子还会到工作室陪着爸爸一起工作。这也是他最开心的时候。有一次在他生日的时候,陈佑就亲自用木头雕刻了一个奥特曼给儿子作为礼物,这让小家伙开 心了好长一段时间,不管走到哪里都把木头奥特曼抱在怀里。
      每做完一批木偶造型后,团队都会在表演时,在台下认真观察,发现缺陷就及时进行研究改进。“他们除了是我们的作品,更像是我们的孩子,当然希望他们能够完美。”陈佑笑着说。
  (完)

TOP

还真没看过广东省木偶剧团的表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