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畲族文物收藏家:让畲乡文化“活”起来

畲族文物收藏家:让畲乡文化“活”起来

2011年12月26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德12月26日电 题:畲族文物收藏家:让畲乡文化“活”起来

  作者 李松

  “希望政府能够更加积极作为,利用上金贝这个纯畲族村落,结合自己多年来收藏的畲族文物,复活原生态的畲寨生活。”被收藏界誉为畲族文物收藏“第一人”的阮晓东,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历史的长河中,畲族人世代创造并留下许多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富有民族特点的畲族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福建省宁德市现有畲族人口约18万人,占大陆畲族人口的四分之一、福建畲族人口的二分之一,是大陆最大的畲族聚居区,畲族文化发展有其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幼就喜欢收藏邮票、银币的阮晓东告诉记者,畲家人对其祖上有恩,从小就对畲家人有着特别的感情。因此,眼见现代化市场经济大潮下,畲族的语言、服饰、习俗等面临消亡,一些优秀的畲族文化面临着传承的考验,他开始了畲族文物收藏之旅。

  1995年始,阮晓东长期奔走在全国大大小小的畲族村寨,历经艰辛,收集到畲族的服饰、木雕、竹编、银饰及婚庆、农耕用具等与畲族文化有关联的文物1万多件,号称畲族文物民间收藏之最。渐渐地,阮晓东也成为了通晓畲族文化、习俗的行家,如今已是福安市畲族文化研究会副主任。

  蕉城区上金贝畲家寨,是一个纯畲族建制村。村中虽还保留一些畲族习俗,但是那些象征着畲族文化的民俗实物几乎消失殆尽。2010年6月,上金贝村与台湾花莲县丰滨乡丰滨村、宁德市中华畲族宫协会与台北市蓝姓宗亲会签约对接。当地政府提出打造中华畲族第一村,把上金贝建设成为具有闽东特色、畲族风情、文化探秘的国家AAAA级旅游区。

  今年3月,阮晓东接受蕉城区相关部门的邀请,带了8000多件畲族文物,冲着“中华畲家寨”的名号来到上金贝,成为这里的新居民。

  “由于没有足够的陈列室,目前大多数畲族文物都存放在仓库里,还有的存放在其他地方。”说话间,阮晓东推开一扇沉重的铁门,一间临时放置畲族文物的仓库,令人恍如走进了畲族的时光隧道。畲家大鼓、竹编、酒器、畲王床、畲家祖杖……一件件静静地躺在地板上,诉说着畲族源远流长的历史。

  仓库一旁的“凤凰府”,是阮晓东用于展示畲族文物的展览室。推开木门,跨过高高的门槛,畲族崇拜物的象征——栩栩如生的麒麟根雕跃入眼帘,300多平方米的展览室内摆满了独具特色的畲族藏品。

  “让这些历尽沧桑的畲族文物重焕生机,走进人们的视线,给游客一个亲身体验的机会,让人们了解、体验畲族文化。”阮晓东一语道出了收藏展示畲族文物的初衷。他说,已规划为自己的畲族藏品专门设计一个民族博物馆,整理、留存与再现畲族服饰和民俗,保护性修缮畲族民居,展演畲族特色传统节目,既有效保护畲乡文化,也让畲乡文化“活”起来。

  当地政府部门携手阮晓东请来厦门大学的专家规划设计上金贝畲族博物馆。阮晓东拿出规划方案向记者介绍,畲族生活馆、畲族工艺馆、畲族医药馆、畲族婚坛等,将与畲族博物馆一起形成一主四从式博物馆馆体群,利用步道、药圃、茶园、梯田等体现文化与生态的交融,全面展示畲族总体文化、生产生活、工艺技术、畲族医药、民间信仰等,复活生动的民族生态。

  阮晓东表示,希望能通过畲族博物馆展示自己的收藏,唤起大家对畲族文化的珍视,使畲族文化得到弘扬和发展,进而塑造原生态的畲寨生活,让参观者直接体验原生态畲族文化。

  然而,在上金贝,阮晓东亦充满无奈,因为9个多月过去了,很多的藏品还留在仓库里。他期待畲族博物馆早日建成。(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