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长阳发现清代“南曲艺人”浮雕

长阳发现清代“南曲艺人”浮雕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小明、通讯员韩永强)17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发现一座清代南曲艺人浮雕。专家考证认为,该浮雕形象生动,雕法精湛,保存完好,对研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阳南曲”的传承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该浮雕位于资丘镇五房岭村深山中的一座古墓石碑上。石雕人物身着长衫,神态自然,端坐椅上,手持三弦正在忘情地弹唱南曲,与现代资丘南曲艺人弹唱时的姿态完全一样。
  据浮雕碑文记载,墓主为一对生于清代乾隆年间的田姓夫妇,女主人来自长阳著名的南曲世家——资丘泉水田氏家族,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碑文中用很大篇幅记载了女主人的身世,称其不仅“系出名门”,而且“内则素娴”,“抽簪以助”,并教儿孙“读书明礼”。这些记载,与史料上记载的土家南曲出自于“名门望族”泉水田氏,并由泉水田氏族人逐渐传播到其他家族和地方的史实完全吻合。
  专家介绍,令人称道的是,古碑上还刻有流传至今的南曲名段《渔樵耕读》的意境和人物造型,其“渔翁”、“樵子”、“农夫”、“读书人”等形象均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是研究古代南曲表演艺术直观形象、生动详实的宝贵资料。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