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集史实与民间文学于一身的《天津卫》创刊号

集史实与民间文学于一身的《天津卫》创刊号

时间:2015-2-15 16:50:44  信息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润



  这份《天津卫》杂志创刊号(见图),出版于1989年12月1日的双月刊,是由天津民俗博物馆主办,天津卫杂志社出版发行,定价1元。创刊号封面上的“天津卫”三字选用美术字体印刷,而目录首页上的“天津卫”三字则是由书画家溥佐题写的。造成这个有趣现象的或许是杂志内文和封面是由两个不同的印刷厂分别印刷的,想必是溥先生题字之时封面早已印好,不便改动,实为美中不足,但是从第二期开始,封面改用著名书法家余明善题写的刊名,并一直沿用下来。

  该刊在发刊词中开宗明义地写下:“《天津卫》力求以乡音反映乡情、乡风、乡貌和市井生活。做到图文并茂、雅俗共赏、寓教于乐,要办出天津的风格,天津的气派,让群众喜闻乐见……植根于津门这块沃土上,和天津老乡一起,扬新俗、树新风、摒陋俗、除旧习”,创刊号上“津沽风情”、“九河下梢”等栏目所刊载的诸如《天津卫》、《津东紫蟹》等文章就极好地说明了这一点。此外,还辟有“名人轶事”、“民俗论坛”、“艺术大观楼”、“史海钩沉”等栏目,可谓琳琅满目。附史料于故事之中,但不歪曲历史之真实,则是《天津卫》的又一特有风格,所刊《天津日报》原总编辑石坚的《第一任市长趣闻》、著名作家冯育楠的《血涤望海楼》等部分充分体现了这个特征。

  《天津卫》作为集掌故史料、民间文学于一身的刊物,为天津这个历史文化名城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为研究天津的人文历史、宗教、民俗提供了大量的宝贵资料,因此极具参考价值和收藏价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