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无交通警察《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110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无交通警察《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110

2004年10月,游走了好些天,乘车出入于台北、汐止、嘉义、南投、花道、台东、高雄、新竹,车如水流,车速是全球化的车速,忽然发现一个现象,街头未见到交通警察,这才想起,这是台湾物色之一。
台北的大街上,形容车辆多的词汇都用上了,如水涌到一起,又分开,一合一分,又分又合,各行其道,各取所速。交通警察却不在车的旋涡里、车的高峰上,在最集聚车流的十字街,没有警察指挥。
这是早已用电脑管理的模式了。你买了小汽车,办理户口、驾照,就必须在存一笔款,是保证金之类。当你追尾,超速,与邻车擦刮,街上随处都有的已将你摄入其中,按你违规的情节,该罚多少款,电脑已量化,做成了数字,从的账号上下了你的款,又会很快反馈给你。过一段时日,你要主动地再存一笔款,如果罚款把你的保证金用尽,你还未存上,则又罚保证金不到位的款,直到通知你停车。如果你硬着头皮上街,那么,你这辆爱车就被没收了。
在无论多么复杂的路面,多么难堪的塞车、上下班高峰期,车如鱼网里蹦的鱼,都耐着性子,静静地跟着车前进,路边的提示牌快捷准确地显示,时速,礼让,前方堵车,什么街什么路,你必须不能马虎地去看,去记,去自觉遵守,一旦有了放开车速奔腾的时机,不敢忘了速度,你以为无车无人无障碍,好不容易赶上了失去的时间,但你已犯规了,罚金使你的钱不动声色的化掉了。
这样一种警示和处理办法,教育了司机,人人把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当作必备的素质,不会因为无人知晓而疯狂一回。车辆如人流,司机如优秀的学生,小心翼翼上路,不意识礼让来车,保持车距成了本能。系安全带是上了车就要系的习惯动作,紧盯着红绿灯的变化,就是摩托车也和小汽车司机一样,那么听话地在大街上不敢有失礼的表现。
台湾人,近20多年来,几乎都在大陆各大都市行旅,亚洲、欧洲、美洲,世界上可以旅游的地方都先后去走动,世界文明集中展示在大都会,眼界开阔得到位,心胸就开阔,看惯了发达国家、文明古国人们的表现,潜移默化了人的习惯。交通规则、开车规矩是世界通行的,没有谁能由着性子走,闯红灯不是成功的占小便宜,和走路、穿衣必须遵守大众秩序一样,遵守纪律是义务、权利、本能。
坐在老乡的小车里,或七人团的商务车中,司机和你未说过一句话,特别是大巴旅游豪华车,司机的大名就印在车尾上,任何人会一眼就知道这辆车主人是谁,司机一直未见面,吃饭时不知到哪去吃了,他躲避一样和客人保持距离,从未交谈过什么。后来才知,吃饭时,他一人在角落里匆匆叭啦几口,提上茶水,早已静静地坐在车上等客人尽兴。
高速公路上,几百公里飞驶,很少见到收费堵车,也没有讨价还价、找不及钱的场面,四车道、八车道,都畅通着让车经过。一个小小的可人姑娘,双手背过去,站在收费亭的门外,肃然立正,车突地停下,她和乖巧轻快的年龄一样,敏捷地递给你一张小纸片,你就可以上路。收费都让电脑去完成。
快速、省道、等级公路上,很少见到收费站,费是含在石油中,还是早已还清了贷款,总未见一直在堵车是为收费的现象发生。

[ 本帖最后由 张怀群 于 2015-1-14 14:50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