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农民画:千姿百态 在美国纽约尽显独特魅力

中国农民画:千姿百态 在美国纽约尽显独特魅力

转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http://www.chinaich.com.cn/class04_detail.asp?id=1751

中国农民画:千姿百态 在美国纽约尽显独特魅力


    中国农民画赴美展于2008年4月8日在美国纽约圆满落下帷幕。展览于2008年2月2日开始4月8日结束,历时60多天,先后在纽约市布鲁克林植物园画廊、纽约市曼哈顿1199画廊、纽约国立图书馆、美国亚洲女艺术家联盟画廊展出,作品共100多幅。这是中国农民画首次在美国展出,也是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
    中国农民画赴美展是中国农民书画展组委会与美国亚洲女艺术家联盟共同合作,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共同努力完成的。目的是,为了弘扬中国民族文化,促进民间艺术交流,提高中国乡土艺术家在世界的地位,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农民,展示中国农民的风采,了解中国农民画,为中国农民画走向世界架桥铺路。它将对推动中美民间文化艺术交流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啦话》李福爱



《农博会上看大瓜》江海杰

    此次展出的作品大都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在创作上大胆借鉴了剪纸、刺绣、皮影、雕刻、戏曲等古老传统民间艺术形式,造型上运用夸张、抽象、变形的表现手法,注重形体动态在画面的表现力,用色色彩明快热烈,对比强烈,随心赋彩,随意赋色,不拘于客观对象的外表真实,充分表现自己心中的意向,展示出中国农民画的独特魅力,受到美国观众的欢迎,参观者众多。美国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同时也得到了美国艺术家和旅美亚洲艺术家的高度评价。

    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孕育出灿烂的华夏传统文化。中国民间艺术源远流长,绘画、剪纸、皮影、刺绣、雕刻等千姿百态,异彩纷呈。中国农民画是中华各民族人民在劳动中创造出的一枝奇葩。



《三重喜》郭荣梅

    诞生于上个世纪中叶的中国农民画,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中国农民画的浪漫主义艺术风格与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引起世界美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中国农民画的题材多取自于古老的民间故事、传说和现实生活。他们以自身感情,思维方式,审美情趣来观察事物,撷取素材,创造出具有时代风貌,生活气息浓郁的画图,彰显出民间绘画特有的艺术气质。艺术风格浪漫,趋向写实,直观的描绘生活。读他们的作品会使你感到是那样的真率、朴实,并有天真的稚拙味,比实际生活更理想、更美。

    中国农民画在创作手法上,大胆借鉴剪纸、刺绣、皮影、雕刻、戏曲等古老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在造型上运用夸张、抽象、变形的表现手法,注重形体动态在画面的表现力。在用色上色彩明快热烈,大红大绿,对比强烈,随心赋彩,随意赋色,不拘于客观对象的外表真实,充分表现自己心中的意向。在构图上,讲求对称,均衡饱满,多采取散点透视,平面结构,整体上有强烈的装饰色彩。

    中国农民画还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明的民族地域文化特征。中国农民画作为一种民族民间的艺术,它本身就和古老的传统艺术有着承接关系。地处中国西部的陕西安赛、宜君、户县的农民画被称为古老艺术的“活化石”,他们承接了汉唐雄风,创造了造型粗犷雄壮,似汉唐石雕秦陵兵马俑气韵的作品,又承接了陕北古老剪纸、刺绣等形式,形成了造型稚拙,色彩夸张的朴实浑厚的艺术特色。黄土坡上的北方农民,民风淳朴,民情豪迈,构成了典型的中国西北农民画的风格和粗犷、豪爽、刚毅的精神气质。与中国西部相比之下的中国长江以南,风景宜人,水乡水色,富饶而美丽。充满抒情色彩的上海金山县的农民画,多取材水乡生活,有着浓郁的沪剧、越剧的悠扬韵味。江苏北部邳州农民画将原始艺术粗犷浪漫与宣传画的直率激情融合到一起,把江苏北部纯朴的民风民情和芬芳的泥土风韵融入到画中,是苏北乡土气息及民风民俗的再现。云南、广西、新疆等地的农民画多以各民族生活为主题。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家继承了汉民族文化的精髓,吸纳了多民族文化的遗韵。他们包含纯朴的真情,善良的愿望和对美好的追求,以现实主义的观念和浪漫主义的手法,艺术地再现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活场景、寓言故事、民族风情及少数民族兄弟姐妹载歌载舞的欢庆场面和精神世界,具有十分鲜明的民族特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