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王景慧:尊重历史街区的活态遗产特性

王景慧:尊重历史街区的活态遗产特性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0日 16: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景慧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确定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概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国家文物局依照《条例》的授权,正在制定《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目前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与公布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一样,《办法》将规定在各省的历史文化街区中遴选出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已经评选出三届,这些“名街”都符合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标准。

  要特别关注方法和政策

  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保护与整治,要特别关注方法和政策问题。不少历史文化街区本来有很好的基础条件,只是由于整治实施的方法不当,丢掉了文化遗产的真实性,丧失了它所承载的文化价值。

  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整治要取得成功,首先要明确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目标是什么。住建部曾有文件指出: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保护单位不同,首先,要保留居民继续居住和生活在这里,所以要保持并发扬它的使用功能;其次,要积极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第三,要保护真实的历史遗存,不要将仿古造假当成保护的手段。

  2005年发布的国家标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规范》规定,历史文化街区应严格保护该街区历史风貌,维持保护区的整体空间尺度,并对保护区内的街巷和外围景观提出保护控制要求。其保护规划应包括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保持街区活力等内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正在制定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要保护历史遗存的真实性,维护风貌的完整性,维持功能的延续性。要采取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的方式改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

  综合上述规定我们应该认识到,历史文化街区是文化遗产的类型之一,对它的保护要符合文化遗产保护的共性原则,保护其历史遗存的真实和完整;同时它又和文化遗产的其他类型,如文物保护单位有所区别,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特点在于它是活态遗产,这里长期居住着居民,他们用行为活动体现出传统文化,所以历史街区的保护要求必须有居民继续生活在这里,以完成文化的传承。

  概括地说,历史文化街区的整治实施应该做到保存遗产、传承文化、改善环境、造福居民。

  保护真实性与原住民

  现在,各地在历史文化街区整治实践中既积累了经验,也存在诸多值得注意的问题。例如不重视保留真实的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将其大量拆除后重建,破坏了街区的历史真实性,这也就丧失了它的文化遗产价值。究其原因,一类是为了施工方便,未对建筑进行价值评估,无论好坏一并拆除;另一类是为了表现某时期的统一形象,比如重现街区初建的辉煌,把其他时期的建筑统统拆除,不管这些建筑是否与街区的整体风貌相协调,也不管它们是否反映出了街区的历史变化,这样大拆大建的结果导致有重要价值的历史街区沦为一条崭新的仿古街。

  在历史街区整治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过度追求街区的土地价值和商业潜力,凭空改变功能,盲目提升业态,改居住区为酒吧餐饮,改一般商业街为精品街,迁离了原来的居民和商户,重新招商,完全改变了街区的人文环境。且不说主观地改变业态,成功与否有很大变数,即使店铺开张,也是丢掉了真实自然的生活,丢掉了地方特色与文化传承。这样的街区再也不是人们心中的向往之地。

  还有许多地方把历史文化街区人口密度高视作保护的主要障碍,大量外迁人口,甚至提出“人房分离”,最终只留下了物质躯壳,抛弃了文化命脉。

  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文化传承是一项重要内容,涉及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双重保护,也就是说要保护这里的人文环境。人文环境是大家共同认可的社会氛围,其保护要依靠人们的维系,一个地方的邻里关系、习俗礼仪、节庆活动会使当地民众保持凝聚力,也会对外来人口产生吸引力。这是城市文明的载体和灵魂,是城市现代化发展不可或缺的。所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不能只保护其有形的物质环境而忽视了无形的人文环境。虽然街区中的居民是不断变化的,但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依然可以实现文化的延续。对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过程中的人口疏散问题要有全面的权衡,人口疏散对于保护物质环境可能是有益的,但同时也可能会丢掉人文环境的承载主体,造成文化传承的断裂。

  政府主导 居民参与

  关于整治实施的方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的方法十分重要。实践证明,让开发商投资、主导操作的方法不可能成功。历史文化街区要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长期平衡,一定要由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再加上动员社会资金,这样才能实现既保存遗产、传承文化,又改善环境、造福居民。

  如今,许多地方已经做到了政府主导,这是巨大的进步。政府主导要强调端正目标,政府出资改善基础设施,住户出资改善自家房屋并得到一定的补贴。这种做法不仅延续了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功能,还能够繁荣地方的经济,对社区传统干扰小,有利于文化的传承。目前许多地方已经通过这种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