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婚俗小记

婚俗小记

年前腊月十六是个好日子,村子里有三家结婚的。笔者就拿个破手机来回跑,拍了不少照片。三家接新娘用的全是小轿车,本想拍拍传统的花轿子呢。笔者妹妹结婚时,笔者就做了说服工作,坐轿子吧,一生就坐一次,小轿车马路上跑的都是,想坐只要掏钱随时都可以坐。不过,人家还是坐的小轿车,时髦,气派!新娘下轿后,踩着布袋走到院子里,要先拜天地,再进屋。院子里事先已布置好了方桌,席子。席子上放一床新被子供新人叩拜,而方桌上的布置就比较复杂了,一个装满小麦的麦斗,小麦上插了一杆秤,带着秤砣、秤盘,另外还插几根葱。麦斗旁边有一小盘子,里面点着油灯。每家婚礼都是这么布置的,笔者问了比较年长的大娘,她说这是祖上传下的,大家都这么做,不知道有啥说法。后来跟四叔闲聊时才得知里面还有一个故事。说以前信阳一带土匪特别多,人们白天结婚时经常遭抢劫,没办法,当地人只好选择在夜里结婚,后来解放了,人们为了纪念那一段时光,结婚时还点上油灯,放上秤盘代表月亮,秤杆上星点代表星星。但奇怪的是,信阳的习俗怎么传到我们周口来的?

TOP

民俗的传播性

TOP

民众都有忧患意识。就像楼上归结为民俗的传播性。他们共同的心理基础使信阳的风俗传到了并不远的周口市。

TOP

听信阳同学说,他们那里现在已没有这一习俗,而我们周口却将这一习俗完整的传承下来,有点像柳田国男的“方言周圈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