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内关外的满族民居

关内关外的满族民居

关内关外的满族民居


□ 战争 文/图


吉林省吉林市乌拉街镇打渔楼村的传统民居。


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汤道河镇乱泥沟村全景。
[img]

[/img]
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汤道河镇乱泥沟村民居。
[img]

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赫图阿拉城传统民居。


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汤道河镇乱泥沟村民居中的火炕。


吉林省吉林市乌拉街镇打渔楼村的传统民居的“万字炕”。



  满族在曾经主宰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进程中,为巩固边疆,八旗子弟遍布全国。由于长期和当地民族共同生活,满族吸收了不同文化,就其民居而言,除北方部分地区聚居的村落还保持着满族传统特征外,其它地区的民居已和当地民族没有太大区别。

  吉林省吉林市乌拉街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在近些年大量翻建、新建的砖瓦房中还能看到几幢传统的泥墙草房,也大都是老人们住着。房屋皆坐北朝南,三开间居多。室内高旷,大都不吊棚,柁、梁、椽外露,有的只在东、西屋吊棚,既美观又保温。窗户是上扇能支起、下扇可摘掉的“支摘”窗,过去外面糊窗户纸,里面贴剪纸窗花,现在都换上了玻璃。单扇的房门开在中屋,也是厨房间,四个墙角砌有锅台,8印的铁锅边靠墙立着木板或铝制锅盖,适合满族喜爱锅贴、汤子、粘火烧和以酸菜猪肉为主要炖菜的饮食习惯。经过厨房进入东、西屋卧室,习惯称“里屋、外屋”,这样,厨房就成了过渡空间,既防止冬天冷气直接进入卧室,也保持做饭时居室的清洁和安静。不少人家里还用铁管压井,有的安装了潜水泵,近些年陆续用上了自来水。东西屋都是南北的大炕,西屋住的是长辈或长子,西山墙上有祖宗的画像,祖宗板上摆着牌位、香炉,板上的小木箱里放着家谱和木制神偶。沿山墙砌有很窄的“顺山炕”,将南北炕连成一体,走一个烟道,称“万字炕”。

  火炕是以满族民居为代表的北方民居的基本取暖设施,也是起居之所。家人就餐、宴请盘腿而坐,主妇在这儿缝缝补补,老人平时在炕头坐卧休息,因此,炕上常摆着针线笸箩、烟盆儿和长杆的烟袋锅。而如今的砖瓦房,都安装了土暖气,烧煤取暖,年轻人也都改睡床了。

  河北宽城满族的先民是宁安渤海国被灭后迁徙而来的。汤道河镇乱泥沟村民居东西排列,街道整齐。房屋大都是三间,东屋宽一些,相当于西屋的一间半。屋门都是两扇靠立轴平开的木板门,门里有木制插销。房间南北跨度较窄,大都南面炕,也是支摘窗。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