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转】埃及:比中国还要古老的文明古国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转】埃及:比中国还要古老的文明古国

埃及:比中国还要古老的文明古国方毓强 陈立勤 丁理
●比中国还要古老
古埃及最早的文明起源于公元前3500年左右(一说公元前3300年),距今5500年左右。当时是被称为“法老(国王)时代”,早在公元前3300年,埃及就出现了象形文字,出现了歌谣、诗歌、神话、故事等口头文学。
中国古代最早的王朝是夏朝,始建的年代是公元前2070年,距今4000年左右。中国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它是商朝(约公元前17世纪—公元前11世纪)的产物,距今约3600多年。当时是商朝的统治者用来占卜吉凶、记事的。甲骨文比古埃及文字要晚将近2000年。
当然,我们还可以从夏朝往上追溯,那就是五帝时代(即黄帝、颛顼[zhuān xū]、帝喾[kù]、尧、舜),其年代大约是公元前2500年—公元前2100年,最早距今4500多年,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经常所说的“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源头。但是对于这个源头,到目前为止,我们更多的只有传说而已,尚有待于今后的考古和实证。即使如此,这个年代比古埃及的法老时代,还要晚了1000年左右。
除了上述一些年代特征之外,我还可以列举建筑、医学、数学、历法等“含金量”的差别,限于篇幅,不再赘述。总之,我们要承认古埃及是世界上已知的、最早的文明古国,它是当之无愧的。我想,对人类古文明的崇敬,并不会影响到对于自己祖国文明的崇敬的。
●金字塔之谜
说到埃及,不说到金字塔,也是不行的。金字塔散布在尼罗河下游西岸,约有80座。它们是古埃及法老(国王)的陵墓。埃及人叫它“庇里穆斯”,是“高”的意思。“金字塔”是中国人发明的称呼,因为从四面望去,金字塔都是上小下大的等腰三角形,很像中文的“金”字。
最大的金字塔是“胡夫”,约建于公元前2700多年。塔高146.5米,相当于一座40层高的大楼。由约230万块大小不等的石块砌成,总重量约684.8万吨。如果用载重7吨的卡车来装载,约需要100万辆,把这些卡车一辆接一辆连接起来,总长度是6200公里,可以从我国长江的源头一直排到上海的吴淞口。
第二大金字塔“哈佛拉”比上述的“胡夫”仅低3米,塔旁还雄踞着一尊巨大的石雕——狮身人面像。这是公元前2610年,法老哈佛拉命令石匠按照自己的脸型雕刻的。石像高22米、长75米,下巴还下垂着五米多长的胡须。1798年,拿破仑占领埃及时,曾下令用重炮轰击狮身人面像,结果狮身人面像岿然不动,只被轰断了几根胡须(现存英国)。
据估计,支撑如此宏大的建筑工程需要5000万人口的国力,而一般认为公元前3000年左右全世界的总人口也不会超过2000万。何况金字塔有80座之多,即使每30年完成一座,也需2400年,实在不明白,古埃及究竟是怎么承受的。
还有技术之谜。例如:如何运输的?即使有足够的人力,也无法把最小1.5吨,最大160吨的整块巨石运送到工地。那时的埃及还没有马,也没有车。马、车是公元前16世纪(即建筑胡夫金字塔以后1000年)才引进的;
金字塔设计师和建筑师是超越时代的天才。金字塔的四条底边相差不到20厘米,误差率不到千分之一。它的东南角和西北角的高度,相差仅l.27厘米,误差率不到万分之几……
石块与石块之间没有任何粘接物,然而却拼接得天衣无缝,甚至连最薄的刀片也插不进去;把石块一层层垒上去,也是一个神秘课题。有人说是运用一种木制船形工具,利用杠杆原理,将巨石逐步举高,一层一层垒砌而成。但能吊起几吨乃至l00多吨的支架、绳索从何而来?有人说是运用填沙法、填盐法,但如此庞大数量的沙、盐哪里来呢?
金字塔的数据之谜,也令专家学者迷惑不解:等式一:(金字塔)自重×l0l5=地球的重量;等式二:(金字塔)塔高×l0亿=地球到太阳的距离1.5亿公里;等式三:(金字塔)塔高平方=塔面三角形面积;等式四:(金字塔)底周长∶塔高=圆围∶半径;等式五:(金字塔)底周长×2=赤道的时分度;等式六:(金字塔)底周长÷(塔高×2)=圆周率(∏=3.l4l59)。难道这一系列的数据,仅仅是巧合吗?
金字塔有很多不可思议的神奇,还有“法老诅咒”等一系列神秘、恐怖的色彩,这些课题也许会永远困扰着人类。
●世界旅游圣地
古埃及文明影响到了古希腊文明,然后又影响到了古罗马文明,而后两者又是西方文明的源头。自豪的西方人对于古埃及文明也都是崇拜的,现在对于古埃及进行考察和研究的大军,仍然是以西方人为主的。今天欧美的很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往往都是古埃及的文物。欧洲一些大城市的广场上树立的“方尖碑”,就是历史上从埃及运过去的。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华盛顿纪念碑完成于1884年,高169米,它的造型也是模仿古埃及方尖碑的,可见古埃及文明在西方人心目中的地位。
在经历了法老时代后,埃及又经历过多次外来势力的统治,例如:希腊马其顿国的统治(公元前332年—公元前305年),托勒密王朝(公元前305年—公元前30年),罗马统治时期(公元前30年—公元641年),阿拉伯帝国统治(641年—868年),奥斯曼帝国统治(1517年—1914年)。他们都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遗迹,成为今天埃及人和埃及文化的一部分。
如今的埃及,国土面积100万平方公里,人口7000万。它是世界上的旅行者最想前去“朝圣”的国家之一。请注意,我们在这里用的字眼是“圣地”,而不是“胜地”。
附件:

IMG_2137  [时间:2012-12-26 15: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