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日本正式设立"古典日" 与《源氏物语》渊源颇深

日本正式设立"古典日" 与《源氏物语》渊源颇深

中新网 2012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源氏物语》同名电影海报。

  近日,日本参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一项新法,规定把与日本古典长篇小说《源氏物语》渊源颇深的11月1日定为“古典日”。此举旨在为日本国民亲近古典文学、音乐及美术创造环境。

  按照法律要求,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须在11月1日举行与古典文学、艺术有关的活动,并增加学校及家庭中学习古典艺术的机会。

  日本古典文学名著《源氏物语》描写了平安京时期的日本风貌,揭露了宫中的斗争和人性,对于日本文学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在世界文学史上也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在《源氏物语》作者紫式部所著的《紫式部日记》中,首次出现《源氏物语》相关记述内容是在1008年11月1日。为此,日本曾于2008年在京都举行了“《源氏物语》问世千年纪念典礼”,此后,由日本文化界、财政界相关人士组成的推进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将“古典日”通过法律形式确定下来。

  (禾 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