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家呼吁保护民俗应从其内涵着手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专家呼吁保护民俗应从其内涵着手

专家呼吁保护民俗应从其内涵着手


记者 夏侯昭珺 发布时间: 2007-12-23 07:5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温州12月22日电 由中国民俗学会和温州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民俗学高层论坛”日前在温州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民俗学前沿问题研究”。来自国内各知名高校以及中国民俗学会的专家们呼吁,民俗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对其从内涵着手,进行更大力度的保护。
  
中国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教授认为,对民俗的保护应从根本内涵入手,而不应流于形式,比如将江西的傩作为一种舞蹈去保护,就丧失了其存在的根本意义;同时,对民俗的保护首先要切实守好现有阵地,再图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刘铁梁教授则认为,要保护民俗的内涵,就理应摒弃“遗产”的观点,将民俗作为活着的、动态发展着的非物质文化去保护。
  此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丙中提出民俗实质上是老百姓对某种价值观的认同,应当加以合理的引导和扶持;中山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周大鸣教授则站在民俗学学科发展的角度,认为应该丰富民俗学的理论来源,扩大民俗学的学科体系,以更好地指导民俗保护的实践;《民俗研究》杂志主编、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叶涛教授则认为目前民俗学的教育应主要从发展研究生教育为主,利于学科生存,培养民俗专业人才。
  论坛结束后,有关专家对温州大学民俗教育示范基地芙蓉古村进行了考察。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