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石·病·人

石·病·人

对泰山,其实有深深的怀念。

今年三月底去菏泽,顺便又去了一趟泰山。那时候,正是农历三月三,泰山人潮涌动。许多香客涌到王母池药王殿前的那块石头前,摸一把石头,再摸一把头、腰、腿以及她自认为需要治疗的身体的每一部分。我站在王母池的角落里,注视着、打听着关于药王殿前的那块石头的种种,得到许多新鲜的知识。

1.每个进入到王母池里的人都会注意到这块石头,它站在王母池里的药王殿前,已经很多年了,不知道被多少双手触摸过,也不知道给多少人带来了新希望。当我不经意地问我身边来来往往的香客,“这是什么石”时:许多人说不知道,有一个人说,“什么石……就叫'祛病石'吧”,一些人告诉我,“是yuè王老爷”。我一开始猜测,大概是“月王老爷”,但后来我想到了这块石头后面的“药王殿”,在山东方言中,“药”和“月”的发音是一样的。



2.一个从长清来的香客说,这个yuè王老爷是尊男神,去年还到她家了呢,在她家住了4天。



3.一个老太太说,要边摸边转圈边叨念才灵验呢!大家马上就转了起来。



4.朱仙镇的仙姑来了,据说,她身上的神是一个大姑娘,灵验着呢。一个年轻的家庭主妇用充满感恩的口气给我讲了仙姑帮人治病的故事。仙姑爬到石头台子上,把手伸到石头最高处,用指头挖,然后再在别人的脸上摸,类似于按摩。她的到来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许多人过来找她摸,她也很乐意,如果头疼就摸头,腿疼就摸腿,边摸边问“好了吗?”,被摸的人连忙回答说:“好了!”



5.也有孝子出现,耐心地给老母亲摸摸头,摸摸腰,摸摸腿



6.何止是这块石头可摸,王母池里的塔、钟、石都可以祛病防邪。



[ 本帖最后由 陌上花开 于 2009-5-18 22:07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有意思~~

让我想起每天春节北京市民到白云观排队摸石猴的事儿了~~

TOP

去白云观为什麽要摸石猴?

百度知道:悬赏分:0 - 解决时间:2006-2-12 21:15

提问者: 草莓_奶昔 - 经理 四级
最佳答案

“三猴不见面”就是其中之一。“三猴”指的是白云观里面的三只猴子造型。第一只猴在山门的石拱上右侧,是一个两寸大小的石猴浮雕。第二只石猴在山门西侧的八字形影壁须弥座顶端的束腰处,整幅图案是一棵大树,树上挂满果实,树下一匹奔马,马前有一只猴子,一臂高举,手中托一物。第三只猴在庙后东院雷祖殿前的“九皇会碑记”底座花纹图案中,一棵松树下有只猴子,手中托一只桃子。这三只猴子的位置很分散,如果不注意,还很难一一寻到,所以民间就有了“铁打白云观,三猴不见面”的俗谚。
白云观的庙会在老北京人的心目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
庙会期间,最有趣的活动是“摸石猴”和“打金钱眼”。
在白云观里“摸石猴”,主要是摸山门上的那只石猴。传说人们摸了它可以祛病、避邪。游人们借摸石猴,来为自己和家人祈求平安。由于摸的人特别多,石猴几乎被摸平了。


摸石猴 白云观三间山门,每个门洞都是汉白玉石雕花拱券,中间门洞石拱券东侧下端,在花纹中间雕刻了一个十厘米左右的猴子,样子活泼可爱。传说用手摸一下这只小猴子,凡患风湿引起的疾病,即可康复。有的更具体的说,患腰疼的摸摸石猴的腰,患腿疼的摸摸石猴的腿,即可手到病除,立见功效。游人到此争相抚摸,谁也不问是否有效,去一次摸一次,有病的摸,没病的也摸,小石猴被摸的润滑如脂,光亮似镜。摸石猴成了逛白云观的第一个活动。
现在谁也不相信摸石猴可以疗疾治病了,但到白云观游览的人,还是都来抚摸一番。白云观除这只石猴外,还有两只石猴隐藏在其他石刻的花纹中,名曰“三猴不见面”,这两只猴子一在山门西侧撇山影壁的须弥座上,一在南极殿前的石碑座上,后二猴知道的人不多。

TOP

8700人“破五”排队摸石猴 祈求健康平安

中国新闻网 北京新闻 2009年01月31日 13:15

  昨天是农历破五,市民们一大早就来到西便门外的白云观,排队等待着摸石猴、打金钱眼。

  上午8点,白云观南门前买票的香客、游人早已排起了长龙。在山门东侧排队的游人几乎全是奔着石猴来的,每个走到拱门前的人,都虔诚地将双手放在拱门右侧下方的一个小石猴上摸来摸去,以祈求身体健康,一年平安。

  工作人员介绍,昨天排队摸石猴的市民达8700人。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都有上万人到白云观排队摸石猴、打金钱眼。截止到昨天,白云观春节期间接待游客数量约有6万人左右,其中八成以上游客是来摸石猴的。

  白云观是北京最大的道观,从1987年到2007年,每年都举办春节庙会,庙会的主要活动有“会神仙”、“顺星”、“打金钱眼”、“摸石猴”等。其中,“摸石猴”是白云观最有名的活动,从明朝流传至今。庙会从去年开始停办,但春节期间到此摸石猴的市民仍络绎不绝。据说,摸到了白云观的3个石猴,可以祛病、辟邪。

  工作人员提醒,春节期间观内禁止烧香,游客可以在观前拜完后,将香交给道士,由道士带到观内敬香。禁止烟火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十五过后游客可自带香入观。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文静)

TOP

“白云观迎春活动”进入高潮 游客排队摸石猴

来源:北京晚报 日期:2007-02-23


  今天是大年初五,“白云观迎春活动”进入高潮,到今天为止,约有13万人来到白云观,在观前“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横幅下数以千计的游人有序排队,如愿以偿地摸到了石猴。

  早晨不到8时,白云观北门西侧大街上停着的四五辆售票车前排起了长队,北门前也已挤满了人,进到观里的人门排着队陆续摸着石猴,然后到窝风桥四周打金钱,一把把的金钱撞向金钱眼。

  “摸石猴”是白云观迎春活动的热门项目,活动主办方在观前设立了“软、硬八卦”,引导游人按“S”形路线分批分段地进观、摸石猴,缩短了游人的排队时间。排队等候的队伍排出了足足2000余米,游客林先生说:“今天我一来,看到大家都在自觉排队,心里特痛快,队伍挨得这么近,也没有人插队加塞儿,体现出北京人的文明素质。”

TOP

组图:摸石猴祈好运 北京白云观庙会热闹非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7日06:47 中国新闻网



春节期间,著名道教圣地北京白云观如往年一般举行热闹的庙会,胜地周围一派喜气。 中新网图


据说,全家人春节到白云观逛庙会已经成为不少北京人少不了的礼数。因此这里的庙会期间游人如织,人人均想在新春时节为自己和家人讨个好彩头。 中新网图


按民间的说法,新春之际到白云观摸石猴,可以祛魔避邪,保一年平安幸福。 中新网图



到北京白云观摸石猴的人们排起长龙,为的是祈祷新年好运。 中新网图



老北京有一个传说,谁能将铜钱扔进白云观窝风桥下的大钱眼里,谁就能升官发财。在春节的白云观庙会上,游人们纷纷前来一试,都想为自己的前程讨个吉利。中新社图 杜洋 摄

TOP

从媒体报道看,2002年至2009年北京市民都有”破五“摸石猴的”案例“~~

原来我还认为猴年才去”摸石猴“呢~~

这又想起,有一年的夏天,中央国家机关青委去白云观参观,我等也去摸了石猴滴~~据说是为了“祛病免灾”~~

TOP

白云观摸石猴 牛鼻子泛油光

市民破五祈福 顺道摸十二生肖的牛雕像

北青网 - 法制晚报:王贺健 (09/01/30 23:59)


  本报讯 今天是“破五”,一大早就有市民赶来白云观摸石猴祈福。记者看到,市民在摸石猴的时候顺道摸牛像,期盼牛年好运。

  2009年春节期间白云观未办庙会,参观人数较2008年春节期间有所下降。从初一到初四有6万人来白云观参观,人流量只相当于2008年初一一天的。

  今天的游人数量也不多,只排了一队人,而且行进的速度也很快。记者从队尾走到山门处摸到石猴,只用了5分钟。

  市民王女士站在山门前,伸出双手把石猴上下摸了个遍,一边摸一边念叨着“保佑我儿子考上重点高中!”王女士一早从通州驱车赶来,“老话说,摸了白云观的石猴,四季平安、吉祥如意!”

  进入后院,人们排着队在十二生肖的浮雕墙前摸大石猴。今年是牛年,摸牛的人也不少,牛鼻子已被摸得泛油光。

  白云观管理处的韩主任介绍,2008年光初一一天就有6万人,2009年不办庙会了,来的人少了。从今天上午7时30分到10时,参观游客超过2000人。

TOP

农历三月三,我的生日!哈哈,貌似很喜庆!

TOP

农历三月三,我们海南也有很隆重的庆祝活动

TOP

因为相传岳飞曾打到陈州(今淮阳),所以淮阳太昊陵里面有岳飞庙,庙前有秦桧等五人的铁铸跪像。到庙里上香的老百姓争相拍打铁人,然后拍打自己的身体,据说可以祛病。我问一位上香的大娘,他们是坏人,为何也能保佑祛病。她哈哈一笑,说:谁知道,反正大家都这样做。
民间的仪式或观念有时候真的是很随意的。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回复 11# 的帖子

这个现象有意思哟~!卫师兄多搜集点材料来看看~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长鸿挖出来的帖~然后偶来转移了~
同等卫师兄搜集的材料!

TOP

好!好!好!

TOP

这是否与交感巫术有点关系?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