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学菜鸟的第一次田野之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民俗学菜鸟的第一次田野之行

农历6月23是罗山县周党镇北庙(又称“火龙庙”)的火神爷的生日,北庙要唱三天大戏(包括豫剧和皮影戏两个班子)。因为昨天一个本家侄子举行庆生仪式,要帮忙,所以没去成。于是今天早上八点前和一位朋友赶到了北庙,不想错过这次田野锻炼的机会。我携带的辅助调查工具有:纸、笔、数码相机和MP3。
          刚走到通往北庙的巷口,就看见北庙附近居民家门口就有几个算命的妇女。算一次10元,围着听的也都是妇女。算命的胸前挂的红布写着“天神看病,仙姑算命,张姑娘看花树”等语,有个算命的竟然用山歌的调子唱着给客人解惑。北庙东边搭了个戏台,不少大人小孩都搬着凳子,摇着大蒲扇坐那等着。我看院墙外西边的皮影已经开唱了,于是就先去看影戏了。看皮影的人最多不超过二十人,这还得加上旁边给大家做饭的。我在旁边录像时没给班主赵荣么打招呼,因为他在敲小鼓。他回头看见我了,对我笑笑,我也对他笑。其实我认识他,但他不认识我。既然他没意见,那我就转了一个圈,争取从各个角度给他们拍拍。估计他们以前也经历过这事,所以没啥反应。旁边的人就是盯着我看了几眼,也没干涉我。今天唱的都是还愿戏,因为我不懂,所以没法描述影布上的影人到底是什么。以后了解多了,再给大家细讲。赵班主先叮嘱还愿唱戏的人买够烧纸,不能糊弄神。一边烧纸一边放炮,班主拿着点着的烧纸向四方(方向是西-东-南-北,不知是什么讲究)作揖,然后开始烧纸放炮。影戏开始了,演唱者点着了一卷烧纸,先对着影布作揖,转身对着伴奏的艺人作揖,然后把烧纸放在布前面烧掉。一场还愿戏持续二十多分钟,然后就轮到下一位还愿者来请戏。开场白就是把各路神仙都请一遍,然后正式开唱。唱词我也没听全,主要是讲谢神的原因,祈求国泰民安,人寿年丰,并替主人再次许愿。
          听完一本戏后,去看戏,大戏台上面写着“豫南曲剧团心中大舞台”,观众有百余人。我的关注点主要是影戏,所以拍了几张照片,看了一会后就继续去看影戏了。看了两场后,我趁班主闲着,就去和他道别,对他说自己喜欢皮影,准备研究这个。他热情的握住我的手说:“好好好,以后你需要啥词尽管来找我。”我连声感谢班主,然后离开了。没想到这位民间艺人这么热情,本来没奢望他说什么的,因为他忙的很,没敢多打扰他们。非常感谢赵班主!这是不是一个和艺人合作的良好开端呢?下一步还是得我主动去和皮影传承人们联系,和他们建立稳定的田野合作关系。在昨天,在一个皮影班子吹喇叭的表兄给隔壁的本家侄子送礼,我问以后可不可以跟着他做调查,他说有他吃的就不会把我饿着,但别喝醉了。在进行田野调查时,亲戚关系真的能起很大的作用。以后需要我做的就是脚踏实地的调查,多学些理论,不管以后的论文是不是写皮影,现在就当作是一种个人兴趣吧!作为民俗学的入门者,必须要好好利用这个暑假锻炼一下。
          作为一个菜鸟,第一次调查当然有败笔。我在今年四月份曾经去过北庙一次,当时掌管北庙的尼姑允许我拍照。谁知我今天刚拍了两张,一位坐在大厅门口的妇女就对我摆手进行制止,我只好走开了。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调查,也不知算不算田野调查。但我毕竟和传承人搭上话了,人家也愿意我去调查。希望大家能多给我提提意见,各位做田野的老师和同学也分享下你们这个暑假的田野心得!

[ 本帖最后由 木兰山人 于 2010-8-4 09:28 编辑 ]

TOP

什么事情都有第一次。俗话说:“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小波这第一步是迈出来了,向你学习。

TOP

不错,观察细致,具有田野的眼光,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的!老弟,加油! :ha ndshake

TOP

波波真是好样的
PS:你这个手机功能还真是够强大.......

TOP

引用:
原帖由 jinjshan 于 2010-8-4 11:30 发表
波波真是好样的
PS:你这个手机功能还真是够强大.......
我用手机打了两个小时才打成的。

TOP

有了第一次,就会有更多次。祝贺这第一次!

TOP

回复 5# 的帖子

就冲兄台这个毅力赞一个
向你学习
俩小时啊,手指头都起老茧了吧

TOP


在路上真好!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田野伦理是个好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