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安定堂与泾川张姓郡望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安定堂与泾川张姓郡望

本书称《泾川安定堂胡家峪张姓历史》,何谓安定堂?堂与郡望何意?
    安定堂,设在安定的祠堂。安定,泾川的古称。因汉武帝设立安定郡(治所初在宁夏固原),东汉时,安定郡迁到泾州城(今水泉寺村),从此,尽管历代泾川的地名有安定、泾州、临泾、保定等等变迁,但安定始终是泾州、泾川的别名,是第一祠堂的堂名和郡望名。安定(泾川),同时也是百家姓郡望中的胡姓、梁姓、席姓、伍姓、程姓、蒙姓的郡望。(《郡望一览表》湖南图书馆)有“天下胡姓出安定”之誉,安定是梁姓最大的郡望,是皇甫姓向望的郡望。因商周的阮国在泾川,是越南阮姓和中国阮姓的发源地。
张姓、胡姓、梁姓、席姓、伍姓、程姓、蒙姓的祠堂都称安定堂。特别是胡姓、张姓、梁姓,有宗亲称安定是第一堂。
郡望即地望、郡姓。“郡望”一词,是“郡”与“望”的合称。“郡”是行政区划,“望”是名门望族,“郡望”连用,即表示某一地域或范围内的名门大族。地望,即姓氏古籍中常用的“郡望”,指魏晋南北朝至隋唐时每郡显贵的家族,意思是世居某郡为当地所仰望,并以此而别于其他的同姓族人。
“我国姓氏中郡望堂号最多的是张姓,有43望之多,此外王姓也有32望。然而,今天的张姓则习惯称16望,即清河(河北清河一带)、南阳(河南南阳一带)、吴郡(江苏苏州一带)、安定(甘肃泾川一带)、敦煌(甘肃敦煌一带)、武威(甘肃武威一带)、范阳(河北涿州一带)、犍为(四川乐山一带)、沛国(安徽淮北一带)、梁国(陕西渭南一带)、中山(广东中山一带)、汲郡(河南卫辉一带)、河内(河南武陟一带)、高平(山东菏泽一带)、百忍(河南濮阳)、金鉴(江苏淮南)。其中,除最后两个是堂号外,其余14个全是郡望。”(《百度》)
正如中国第一大姓李姓发源地在甘肃陇西,李姓的第一祠堂因此是陇西堂。一说陇西堂,全球华人都知道是李姓发源地。一说安定堂,全球华人都知道是张姓、胡姓、梁姓、席姓、伍姓、程姓、蒙姓的郡望所在。
   安定(泾州)张姓因为出了十六国之一前凉帝王张轨世系,安定因此跻身张姓之全国郡望。

TOP

学习了。祝福张主席元宵节快乐!

TOP

好久不见张老师发文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