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刘晓路]怀念周老:为文化长城增砖添瓦的人

[刘晓路]怀念周老:为文化长城增砖添瓦的人

中国青年网  发稿时间:2015-01-30 16:42:18 来源: 《中国艺术报》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是不久前一次会议上有人引来论定我们的老领导——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常务副主编周巍峙的。的确,周老走了,但他的身后留下了一座“文化的长城”——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作为在他领导下,为这一文化长城增砖添瓦的人,怀着敬意回忆同他共度的时光和走过的路程,深有感触。

  有幸结识周老是因为参与了“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总编辑部的工作,从那时起直到结束,有近30年时间。

  在这些年中,我不仅领略了周老领导者的风范,也感受了他作为长者对晚辈的关爱。作为国家艺术科学规划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和文化部的领导人,他在“民间文学集成”立项之后,积极促成其纳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确立了它的学术地位;组织发动阶段,他鼎力相助,出谋划策,使民间文学集成顺利开展起来;在实施过程中,周老又以他专家的学识和经验,为民间文学集成的采录、整理、编纂化解了诸多问题,尤其是在出版阶段,他更是不顾年迈,四处奔波,以不懈的努力,为民间文学集成解决了人财物方面的困难,使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故事卷、歌谣卷、谚语卷省卷本浩浩然90卷于上世纪末圆满问世,为中国文化史增添了新的篇章。

  作为长者,周老与我们这些年轻人没有辈分之分,他总是以慈祥的面容出现在我们面前,循循善诱地教我们如何对待工作、对待问题和对待困难,和蔼可亲地关心我们的进步、生活和身体。集成工作几十年,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在我们感到最艰难无助的时候,也是周老榜样的作用和亲和力,为我们撑腰、打气,使我们有力量、有信心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荏苒三十年,周老以其仁者之寿,带领我们走过艰难路程,坚持到最后,没有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民间文学事业中的壮举,为国家留下了不朽的财富。

  人们都知道周老是音乐家,但用他自己的话说,民间文艺对他从事文艺工作影响颇大,也对此付出颇多。

  这一起于儿时的情缘一直延续下来,也应该是周老在民间文艺战线战斗到生命最后的缘故。在与周老接触的过程中,让我们清晰地感觉到他对民间文艺的这份情感。受他的感染,我们这些与他一起筑城的人,也渐渐地对所从事的民间文艺工作有了一份感情和责任,这是同周老在一起的最大收获,它使我们终身受益。

  如今,周老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永存,他深爱祖国民间文化的情怀时刻感染着我们,使我们有了为继承发扬祖国民间文化努力奋斗的榜样和动力。

  (作者系中国民协原民间文学集成总编辑部负责人、谚语卷责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