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勃]春节是重要的德育资源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勃]春节是重要的德育资源

本文发表在《中国德育》2017年第2期

春节习俗是重要的德育资源




一、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大的节
春节标志着年岁的新旧交替,俗称过大年,是中华民族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春节起源于先秦时期的年终大祭。人们经过一整年的辛勤劳作,在岁尾年初的时候,一方面会满怀敬畏感恩之心,用丰盛的食物祭祀各种神灵和祖先,以示感谢,并祈愿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另一方面,也充满喜悦地在聚一起共同庆祝,慰劳自己,早在《诗经》里就记载,九月寒来始降霜,十月清扫打谷场。摆上美酒敬宾客,宰杀羊羔大家尝。登上主人的庙堂,大家共同举杯,祝福万寿无疆。汉武帝时,将岁首(一年的开端)定在夏历的正月初一,此后历代相沿 ,直到今天仍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今天的春节,包括年前年后两部分,是一系列节日的综合,一般从农历十二月八日,即通常所说的腊八就拉开序幕,一直持续到新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才降下帷幕。其中,旧年的最后一天(除夕)和新年的第一天因为处在辞旧迎接的关键点上尤为人们看重。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春节积淀了十分深厚的文化内涵,也形成了非常丰富的习俗活动。这些活动总体上以除夕为分界线,前面重在忙年辞旧,后面重在庆贺迎新。有首广泛流传的儿歌唱道: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 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 初一、初二满街走,就很好地反映了除夕前后春节习俗的阶段性变化,同时也涉及了春节的一些重要习俗。
但历史上春节的习俗活动,远比儿歌中唱到的更加多姿多彩。腊月二十三祭祀灶神,送灶神上天;接下来要清洁房屋,沐浴更衣,置办年货,准备年节食品。除夕举行驱傩仪式,并张贴春联门神,关闭门户,阖家团圆,守岁熬年。正月初一,习俗早起,点燃鞭炮,开门迎年。煮汤圆,吃水饺,祭神灵,敬祖宗,给亲朋好友、街坊邻居拜年,并为孩子发放压岁钱。之后的日子里,走亲戚,看朋友,吃春酒,初五送穷鬼,初六迎财神,初七是人日,正月十五元宵节,观灯猜谜,吃元宵,放烟花,看社火,走百病,至此,长达三十多天的春节才落下帷幕。
春节历史悠久,活动丰富,是现代社会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资源。
  春节引导青少年形成崇尚和谐的价值观
和谐是天地、四时、万物各守其正而又彼此和睦共处的理想状态。中国素来贵和,将和谐视为“天下之达道”,认为“德莫大于和”,没有和谐就没有万物化生。对和的追求是中国文化思想的普遍理想。这种理想在充满矛盾与冲突的社会里尤显珍贵。春节期间,人们通过多种习俗活动来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相和谐、人与他人相和谐、人的自我身心相和谐的理想状态。
祭祀神灵是春节期间的重要习俗活动,其中又以腊月二十三祭灶、正月初一祭天地全神、初六迎财神等最为普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神灵往往福佑众生,是生命、财富、家庭幸福的守护者,一定程度上也是大自然的象征,人们用虔诚的态度、美味的食品和系统的身体语言,表达对它们的感恩和期望,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有效调节,是构建和谐的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要方式。
拜年是传统社会普遍流行的春节礼仪。在官方,朝廷要举行盛大的朝会,皇帝接受文武百官、地方官员代表乃至各国使者的朝贺,并赐予他们礼物与酒宴,形成一种普天同庆的和谐局面。在民间,不仅要拜祖先,家庭成员之间要互相拜贺,还要给老师、朋友、邻居拜年,甚至在路上遇到陌生人,大家也要互相作揖拱手,恭贺新禧。尤其平时吵架、有争执、不和睦的人,彼此说一声“过年好”,也就前嫌冰释了。另外,春节期间各地还有一些禁忌,比如不能骂人,不能吵架,不能摔碎东西,等等,也是在用特殊的方式刻意营造和维护着世界的和谐。
春节是时间的驿站,生活的华章,充满了美酒佳肴和各种娱乐活动,也洋溢着人间的善意和温情,它让平时为生计奔忙的脚步暂时停顿下来,让平时为生存焦虑的心灵得到安慰和放松,从而让社会成员身心实现新的平衡,各归其正。
总之,春节的多种活动都蕴含着对和的追求,对于青少年形成崇尚和谐的价值观具有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

三、春节引导青少年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人生观直接影响一个人的人生道路和生活取向,在青少年的德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春节为人生设置了新的起点,让人对未来充满憧憬,对生活积极乐观向上
我国传统节日众多,但唯有春节处在年度时间循环的更新点上。春节有一副常用的对联说:“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从物理时间上讲,这双岁、两年并没有什么不同,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却很不一样:“五更”前的年为旧年,是过去的时间;“五更”后的年为新年,不仅意味着“一元复始”,而且意味着“万象更新”。春节期间,人们纷纷打扫庭院,用“新桃”换掉“旧符”,更新生活环境;人们举行盛大的驱傩仪式,燃放爆竹,贴上令“百鬼畏之”的门神,驱除凶邪,同时张贴大红的“福”字斗方、各种吉祥画儿以及明显带有吉祥意味的合体字,享用各种带有吉祥寓意的节令食品,祈吉纳福;又清洗自己的身体,纯洁自己的心灵,并换上全新的衣服。总之,人们将烦恼与一切不如意都丢给过去,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满怀春天的希望,让一切从头再来。
四、春节引导青少年养成尊老爱幼、敦亲睦邻的家庭美德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良好的家风是良好社会风气的基础。青少年家庭美德的养成不仅关乎家庭的幸福,而且深系整个社会精神文明的提升。春节的诸多习俗都体现了尊老爱幼、敦亲睦邻的美德,并为青少年养成这一美德提供了场合与机会。
以拜年为例。自古至今,拜年都特别讲究拜的对象和拜的秩序,拜的对象通常超出血缘关系,拜的秩序强调晚辈给长辈行礼。汉代崔寔《四民月令》一书中提到当时拜年的情形是家人依次列坐在先祖之前,先由子孙辈给长辈敬酒祝寿,所谓“子妇孙曾,各上椒酒于其家长,称觞举寿,欣欣如也。”然后再“谒贺君、师、故将、宗人、父兄、友、亲、乡党耆老”。耆老是60岁以上的老人,可见早在汉代,拜年的对象就不仅包括自己的家人,也包括老师、宗族兄弟、亲戚、朋友,包括邻里以及乡里的老人。到清代,仍然如此,比如顾禄《清嘉录》记载苏州一带拜年,“男女以次拜家长毕,主者率卑幼出谒邻族戚友,或止遣子弟代贺”。直到今天,这种传统还在传承,甚至在山东、河北的一些地方,晚辈还沿袭着用磕头方式给家里长辈和村里长辈拜年的做法,充分显示了尊老、敦亲、睦邻的美德。
春节期间不仅有尊老的习俗,也有爱幼的做法。比如平时饮酒多从尊长者开始,但新年饮酒不同,至少从汉代开始,我国就已形成新年饮酒从年龄最小者开始的规矩。按《荆楚岁时记》的说法,“正月饮酒先小者,以小者得岁,先酒贺之。老者失岁,故后与酒”,因为对于年纪小的人来说,过年意味着长大了一岁,所以要先喝酒以示庆贺。此外,“正旦辟恶酒,新年长命杯”,新年的酒格外具有祈吉驱邪的作用,让年龄小者先饮是典型的爱幼礼仪。
新年还有长辈给晚辈压岁钱的习俗。压岁钱,又称厌胜钱、压祟钱,早期的压祟钱是一种钱币形状的避邪品,有的正面铸有千秋万岁”、“天下太平”、“去殃除凶”等各种吉祥语,背面铸有龙凤、龟蛇、双鱼、斗剑星斗等各种图案,目的在于压制邪祟,帮助晚辈平安健康地成长。后来,人们开始使用真的钱币当作压岁钱。民国时期,许多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时常用红纸包100文铜钱,取长命百岁”,如今人们给孩子压岁钱,也喜欢用连号的新,意味着连连好运、连连高升,爱幼的诉求显而易见。
引导青少年热爱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进而养成爱国之心
爱国之心的培养是德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爱国与爱文化密切相关。无法想象一个爱国的人会不爱自己祖国的文化,也无法想象一个不爱祖国文化的人会爱自己的祖国。中国拥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其间政权几多更迭,屡遭外敌侵袭,如今依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正在于文化传统没有中断。文化的传承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因此,热爱祖国的文化传统就是爱国,就会爱国,这种爱在关键的时候就能凝聚起来,发挥巨大的力量。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春节是几千年没有中断的节日文化。春节是中华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春节的许多习俗活动都有着数百年乃至两千年以上的历史,其中凝结着中国人的精神信仰、伦理情感、生命意识、审美趣味、价值观念和生活智慧。春节一年一度地反复出现,从而让人们能够有机会周期性地接近传统,走进传统,重温传统,体味传统,理解传统,进而热爱传统,并由热爱文化传统形成文化自信,养成爱国之心。
中国历来重视道德教育,将崇高的道德理想融入国家、集体或个体的重要仪式和百姓日常生活的细节之中。让人们在节日以及平时居处、衣服、饮食、待人接物之间习礼行礼,内化道德理念,加强道德修养,提升个人气质,是中国古人的智慧。春节作为几千年没有中断的节日文化,其实一直在默默发挥着道德教育的作用。今天,我们应该学习古人的智慧,充分重视春节的德育资源价值,继往开来,融古汇今,寓新道德于春节习俗之中,并激发青少年按照春节的习俗规则做节日当做之事,在不知不觉中养成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道德品性。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所研究员,该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及其传承研究”项目编号:15BZW186的阶段性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