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送仙桥:众“神仙”闹元宵的地方

送仙桥:众“神仙”闹元宵的地方

中国日报网 2014-02-08 07:47: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送仙桥古玩市场 刘陈平摄

送仙桥一到节假日更热闹 刘陈平摄

旧时青羊宫的元宵花会现场美国人路得·那爱德 摄于1911年

送仙桥上的神仙雕刻 刘陈平 摄



  送仙桥距青羊宫不到400米,背靠浣花溪。史书称,古代的青羊宫,是蓉城一处有名的物资交易市场,最早称为青羊肆。可能是青羊宫和附近的送仙桥具有某种“仙气”,这也让文化历史名城成都被赋予了许多浪漫色彩,成都于2001年在送仙桥修建了古玩市场,是全国著名的古玩市场。

  在成都的街区中,位于青羊宫附近的送仙桥应该是与“元宵节”联系最紧密的地方。

  顾名思义,送仙桥,就是成都每年庙会送神仙走的地方。千百年来,成都人一直迷恋这样的传说:每年三月三,神仙们总是东边来西边走,人们就早上跑来东边迎,傍晚跑去西边送。西边那一座送仙桥得了名,同时得名的还有东边的迎仙桥(又叫遇仙桥);与二桥成三角形的另一角,以前还有一座望仙桥。

 A

  “神仙”来成都闹元宵的地方

  送仙桥的出现离不开青羊宫。东汉扬雄所著《蜀王本纪》载,老子为关令尹著《道德经》后称:“子行道千日后,于成都青羊宫寻吾。”关令尹到此,见一童子系一对青羊,以为是老子化身。唐代在青羊宫建庙观,成为成都历代最热闹的地方。

  相传农历二月十五是太上老君的生日,每年青羊宫都要办庙会。成都青羊区地方志文献记载,在唐朝,有一年元宵节,青羊宫举办盛大灯会。一天清晨,有个秀才漫步在锦江南河桥时,他吃惊地看到,有两个人居然在桥墩石上一上一下地睡觉,上面那个人的口水正好流到下面那人的嘴里,他不禁脱口说出:“此为‘吕’字也”。旁边游人仔细一瞧:“嘿,这不是八洞金仙吕洞宾吗?他也来成都观元宵灯赏花了?”众游人争相观看。睡觉人在晨阳轻雾之中渐渐地飘渺起来,随即便无影无踪。

  到了元明,关于三月三“看神仙”的传说就更生动了:神仙来后,所有人都大饱眼福——有的在迎仙桥看见何仙姑笑口微露,撒下五彩斑斓的鲜花;有的在遇仙桥碰见骑驴的张国老与吕洞宾在观赏蜀人的蜀绣竹编。“赛宝会”上,大户人家把稀奇珍贵的金戒指、玉镯、珍珠玛瑙,古董字画扎成元宝,夸富斗奇。最高兴的还是孩子们,他们猜想:那些捏面人的、卖糖画的、放风筝的手艺人,会不会都是下凡的神仙呢……时辰到了,神仙们带着微笑离去时,与百姓们站在亘古不变的送仙桥头,向桥下的河中抛撒着人间的万千珍宝。

  B

  从青羊宫往西走,跨过一座雕栏桥廊,小桥流水旁边就是送仙桥古玩艺术城了,那粉饰一新的白墙青瓦房透露着浓浓的古意。

  2001年,在送仙桥新建了一个精品古玩艺术城成都送仙桥古玩艺术城。坐落在闻名遐迩的成都浣花文化风景区内,与杜甫草堂、青羊宫、浣花溪公园毗邻。送仙桥艺术城建成后,许多古玩商店搬了过来。

  在送仙桥,你可以买到所有想象得到的古旧物品:铁锁、佛像、奇石、古钱币、书画、仿古家具、香炉、搓衣板、小凳子、雕花门栏,还有毛主席像章、军用背包、水壶、红五星帽子、红色语录……曾几何时,那些充满着红色记忆的物品,成为现代人收藏的新宠。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外国人是成都送仙桥的常客,现场,那一件件古旧的器物,一张张怀旧的海报,在他们眼里就是中国文化的精华。

  民俗作家冯水木生前写道:1999年秋,四位日本老太太来成都旅游,她们慕名来到送仙桥淘宝贝,其中两位还想在这里为新婚的儿子挑选龙凤靠垫和蜀锦织,靠垫价格不菲,但她们乐呵呵地买了四五套,样子很是满足。

  冯水木回忆,现场,还有一位韩国来的70多岁老者,他将视线锁定在那些品类繁多的古董上,还摸出一个放大镜看了大半天。小贩后来拿出一个据说是乾隆年间的青花瓷瓶,韩国老人凑上去仔细端详,一会儿点头一会儿摇头。

  2001年元宵节,有位南京来的考古专业博士,花了25万元在古玩市场买了40多件古玉,他拿回家细细把玩,后来他怀疑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东西是赝品,于是赶回成都大闹送仙桥,直喊“打假”。有个市民调侃说:“打啥子假嘛?你买了啷个多东西都搞不清真假,未必你这博士学位是歪的!”

  民俗学者袁庭栋说,作为当时全国的第三大古董市场,送仙桥肯定是有不少好东西,但需要淘宝者有好的眼力。

  C

  成都人边“过年”边做生意

  在成都,送仙桥古玩市场当然不是唯一的,甚至不是最早的。

  如果说送仙桥古玩市场是官方的,大气的,主流的;那么杜甫草堂古玩市场是草根的,家常的,亲民的。

  成都地方志记载:2001年在送仙桥新建了精品古玩艺术城后,许多古玩商店搬了过来,这样,原本坐落在附近很牛的草堂寺古玩市场一下冷清许多,为倡导公平竞争,草堂寺古玩市场管理方在2002年夏天发了一张公告,内容是:从今往后,在草堂寺古玩市场租赁门面的古玩商不仅可以参加抽奖,市场中午还免费送盒饭。没想到,商家在抽完奖吃完饭后又溜到送仙桥来做生意。地方志资料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草堂古玩城外摆地摊的小贩多得很,现场随时人头攒动,东西也是真真假假。每周星期三、星期天上午的草堂旧书市,淘书者要去得早(冬夏都应该在六点半左右到达)才可能觅得好书,很多摊主早上7点便在这里摆摊了。

  此外,成都以前还有一个冻青树币卡市场,专门卖一些卡片、信封、邮票、火花等小物品。每到周三和周末,冻青树的摊主们就会把摊迁到这里来,凑凑热闹,也拉几个买主。在这个旧书交易市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毛选》《列宁文集》《人民日报》等“古董书刊”都可以淘到。

  2012年元宵节后,一位南京来成都做古玩生意的王先生曾写道: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民间藏着的古玩字画太多了,送仙桥的宝贝更是多得眼花缭乱。王说,他在送仙桥还学到了很多淘宝贝的知识,结交到了不少朋友,“但成都人的‘懒散’也让我搞不明白,他们怎么做生意也像玩玩耍耍的样子,漫不经心,好像成交不成交都无所谓,好像他们的春节永远也过不完似的。这一点,南京人相比就差远了。”他说。(曹博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