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春社踩桥(转自搜狐博客)

春社踩桥(转自搜狐博客)

中国春社 20多万人雎水踩桥

乌龙一品香


       春社:春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古无定日,先秦、汉、魏、晋各代择日不同。自宋代起,以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为春社日。
       2012年3月18日,川西北最有影响的民间盛会---“中国春社.雎水踩桥”,在四川绵阳市安县雎水镇举行。来自国际、国内、省外、省内、市外、市内以及县乡村社各家各户的约有20多万人前来踩桥,真是人山人海哪!

       雎水这座桥太平桥,又叫大拱桥,建于清嘉庆年间(1799年),桥高15米,宽9.1米,南北跨度39.5米,全部由石料砌成,桥身为一巨型单孔半圆,犹如一道彩虹横卧水上。
       当年,雎水是德阳、绵竹、茂汶三地之间的交通要道,所以雎水镇也叫雎水关。每到夏秋之际,洪水暴涨,百姓渡河常遇船毁人亡,苦不堪言。乡绅林贤相捐银1800两,和当地百姓辛苦数载建成这座太平桥。大桥落成时正遇春社这天,大家奔走相告,涌向大桥,参加庆典、祭祀、祈禳,由此演变成一方之俗,历经200多年而不衰。
       雎水春社踩桥,每年举办一次,时间约定俗成,定在立春后第五个戊日。
       来踩桥的男女老幼,主要办三件大事。1、在桥上往返行走三次,可消灾免难,祈福保一年平安;2、父母带上和自己命里八字不和或不听大人话、不好带、多病的,还有就是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到桥头拉干妈干爹,无儿无女的人找干儿干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以这种方式找干妈干爹在当地是普通存在的);3、从桥上往河里扔人民币(美元、欧元、金银手饰,银行卡附上密码、房产证、行车证等有价证券都行)、抛衣物,叫丢药钱和甩霉运,从此不再生病并走上好运。
       当然,除这三件大事外,还可以观看民间各种杂耍,品尝四川民间各种小吃,购买各种传统工艺品等,比过年还要热闹。
       呵呵,现在“踩桥”这项活动,已成为拉开绵阳乡村旅游节的重头戏之一。

3月18日凌晨12点,十万人在这个桥上来回走了三趟,以消灾祈福!



“5.12”后,安县政府用中央重建资金400万元对该桥进行了加固处理。桥上看似人挤人,实际大家相互是照应的,200多年来还没听说发生过事故。加之部队官兵、公安、武警及当地政府派出了大量人力物力,以保证参加“踩桥”民俗活动人民群众的安全!
















看把美女累得!

3月18日白天,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有20多万!





























这个石菩萨说:我背对你们,难逑得看,你看你们凡人尽搞些逑没名堂的事情,桥上的人丢钱甩物为消灾,桥下的人不顾寒冷冒着小命捡钱拣物,哎!






















把俺挤得打转转






这么多人,看把兵哥哥焦得!






幸喜得我们去得早,上午10点出来时,几条入口公路10公里外就人山人海,车是开不进去的,只有走路了!


雎水镇,属绵阳市安县管辖,位于四川绵阳市、德阳市、阿坝州的边界交汇处,是远古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这里曾是三国名将魏延拥兵抵御西羌的巍巍雄关,也是现代著名作家沙汀蛰居10年进行创作的文化摇篮。作为海绵生物礁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区,还拥有虎头岩、睡美人和清代古刹佛教圣地卧佛寺等著名景点……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