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华母文化与河北献县

中华母文化与河北献县

中华母文化与献县
简介:
母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体现为西王母,女娲,斗母,骊山老母,观音,碧霞元君,妈祖,五龙圣母,无生老母,十二老母,石奶奶,王三奶奶,王二奶奶……等众多女神信仰。在历史记载中的鲧剖腹生禹,考古实据里最大最重的青铜器主人后母戊鼎,后母辛鼎,3000年前世界最早焊接的青铜豕尊;在地名上,有太行山原名王母山,天姥山原名天母山,大帽山原名太母山,斗帽岛原名斗母岛,……。
母文化是无处不在的,我们自己的母亲就是母信仰化身,孝顺母亲就是母信仰的具体体现之一;献县乃至华北还有认干妈的民俗,拜古树,古佛像认干妈也是母文化信仰的具体体现。单桥桥头有“五龙朝圣母”神位,也是母信仰的体现,对于滹沱河这条暴虐跋扈的黑龙,只有圣母才能叫他温顺驯服下来。
关键词:斗母,星占,生殖,勇武,慈爱,乐善。
母信仰溯源:
在宁夏桦皮川的斗母宫里,斗母和瑶池金母是一个神。
这就要追溯到神话产生的初期,母系氏族时代,母是氏族的核心,是世俗权力和神权的兼领者,在没有文字的时代,母是唯一的文化传续渠道。
看斗母的神像四首八臂,手执日月铃印弓箭戟索,日月是时间神,斗母有超光速神通,日月的光照不到她,她却能追上日月,她手持宝铃就是医生,就是说这位氏族长,一个氏族大都是她的孩子,她还要兼职给氏族里的孩子们治病,还要带领男人同野兽、同敌人战斗,掌管氏族政务同时,还要去抓俘虏,去管猎物,这是多么伟大的母亲呀!
衰老是自然规律,母亲不能逆天地永生,她累了,伤了,老了,终于要离开她辛苦生育、教导、保卫的孩子们了,这时氏族里的人们,悲痛之余,想的不仅是母亲能往生极乐,在没有敌人,猛兽,洪水,饥饿,病痛,忧伤,烦恼……一切灾难的天宫里休息一下,享享福,更想母亲再重生到自己身边,带领自己和整个氏族,战胜一切困难,去把握未来。所以母亲重生是整个氏族的期望和梦想,于是在人们的心目中,新生的优秀女孩就是母的重生。
这个女孩就是女娲,古黄河下游这块多灾多难的土地上,中华先民在天塌地陷,野兽横行,洪水肆虐之中,锤炼出一个优秀女儿,她带领大家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敌人灾难,最后光荣地成为了母,因为人民相信她是逝去的母又回到了人民之间。
所以在西安骊山老母宫里,作为斗母化身的骊山老母其实就是炼石补天的女娲。
《诗·邶风·凯风》:“母氏圣善,我无令人。” 毛传:“圣,叡也。” 郑玄笺:“叡作圣,令,善也。母乃有叡知(智)之善德。
明朝万历年间的小说《三宝太监西洋记》中,梨山老母为“治世无当老母”,而且连盘古也是她生的:
火母道:“当初不曾有天地,不曾有日月,不曾有阴阳,先有我这一位师父。我这一位师父生下盘古来,却才分天地,分日月,分阴阳,故此他的职分老大的,就是掌教释伽佛,也要和他唱个喏;就是玉皇大天尊,也要和他打一躬。”王神姑道:“他叫做甚么名字?”火母道:“当初还没有文字,没有名姓。因他生下盘古来,却就叫他做个老母。因他住在骊山上,却又叫做骊山老母,又叫做治世天尊。”
献县的盐河(子牙河)下游就是青县的盘古信仰核心区
中华的母信仰在春秋战国之后,星占为主的斗母文化,与易经,八卦五行这些进步的哲学相互促进,彻底抛弃了烧甲骨卜筮,促进了算学,机械制造,天文,历法等等科技的发展,成为当时世界科技的顶尖地区,在献县的乐成古城留有张衡观星台遗迹。
引网络资料:
西王母,俗称王母娘娘,又称西姥、王母、金母和金母元君。全名为白玉龟台九灵太真金母元君、白玉龟台九凤太真西王母或太灵九光龟台金母元君。西王母之名最初见于《山海经》。「西」指方位,「王母」即神名。西王母由混沌道气中西华至妙之气结气成形,厥姓侯氏,位配西方。《汉武帝内传》称西王母上殿时,「著黄金褡孎,文采鲜明,光仪淑穆,带灵飞大绶,腰佩分景之剑,头上太华髻,戴太真晨婴之冠,履玄鐍凤文之舄。视之可年三十许,修短得中,天姿掩蔼,容颜绝世」,汉武帝拜受西王母之教命。《山海经》中言西王母人身虎齿,豹尾蓬头云云,乃西王母使者西方白虎之神,非西王母之形。
斗母即斗姆是汉族民间信仰和道教所尊奉的一位与众不同的神,源于古代汉族人民对远古的星辰自然崇拜,在汉语里,"斗"的意思是北斗星,"姆"是母亲的意思,合起来的意思就是诸多星星的母亲,所以她的地位很尊贵。 斗姆,又称“斗姥”。斗指北斗众星,姆即母也,斗姆即北斗众星之母。《太上玄灵斗姆大圣元君本命延生心经》称斗姆尊号曰:九灵杰妙白玉龟台夜光金精祖母元精,又曰:中天梵炁斗母元君紫光明哲慈惠太素元后金真圣德无尊,又化号:大圆满月光王;又曰:东化慈救皇君天医大圣。道教尊称为“圆明道母天尊”,简称“先天道姥”,谓之“象道之母”。
本人考证:
可以比较,西王母称号白玉龟台九灵太真金母元君,斗母称号九灵杰妙白玉龟台夜光金精祖母元精,里面有四个关键词:九灵、白玉龟台、金、母;
九灵是什么?九灵一词在《楚辞。王褒》中是九天的意思;《吕氏春秋·有始》谓天有九野:中央曰钧天,东方曰苍天,东北曰变天,北方曰玄天,西北曰幽天,西方曰颢天,西南曰朱天,南方曰炎天,东南曰阳天。
九天是要有母亲的,九天就有九皇,九皇之母就是天母,所以瑶池金母至高无上,民间传说的王母瑶池大会中,道佛儒众仙佛莫不以参与瑶池大会为荣。
斗母是众星之母,什么生众星?就是天穹,今天英语里穹顶的音就是“dome”,这应该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结果。斗母九子就是九皇,今马来西亚的九皇会已经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基督教传入中国,也是因为中国敬天畏母,故此起名天主教,以扩大圣母的神通来以适应中国的民风民俗。献县的天主教也是主要供奉耶稣之母。

西方耶稣信仰进入中国时,就是深入研究了中华文化里的母信仰,认为母和天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所以定名为天主教,为耶稣教圣心会支派,主要供奉圣母。因为圣母的实质就是天,众星之母--斗母。
献县的张庄天主教堂,迎门的简介就是因为中华文化中:“至高莫若天,至尊莫若主”所以译名为天主教,而天主教里的圣母信仰是从无到有逐渐发展的,应该是吸收了东方中华母文化的有益影响:
百度资料:公元30-50年,宗徒讲道中,包括宗徒大事录(2:14-21;3:12;13:15ff)在内,对圣母只字未提。理由有三:A.巴勒斯坦教友都知道圣母。B.当地女性之地位不被重视。C.门徒专注于耶稣的福音、救赎及复活,而对基督早年与圣母的生活所知有限。
54-57年,圣保禄称“天主派遣了自己的儿子,为女子所生”。(迦4:4)
65年,圣马尔谷描绘圣母为耶稣的母亲。(玛3:31ff;6:3 )70-80年,圣玛窦称圣母依照旧约记载,因圣神受孕而生产了耶稣。(玛1:16-23;2:11)
70-80年圣路加描绘圣母为主的婢女、基督的忠实追随者、听天主的话而又遵行的人(路1:38,48;2:19,51;11:28)
70-80年,圣路加提起圣母与宗徒们一齐祈祷,并暗示她在教会形成时的重要角色。(宗1:14)
90-100年,圣若望描绘圣母与耶稣从生到死的密切关系。(若2:1-11;19:25)耶稣并将她当作死亡的礼物送给了他的追随者。(若19:26-27)
90-100年,默示录留给初期教会的圣母形象着重于她的“绝对的忠诚、深厚的信德、教会的角色和独特的恩惠”,称她是杰出的婢女,接受天主的大恩,并为耶稣全然奉献。(默12:1-17)
100-200年,在伯多禄大殿地下发现的碑文中,显示圣母是亡者之护卫和中保。
110-115年,圣纳爵.安底约基曾多次提起圣母的童贞和母亲角色。
150年,圣(殉道)犹定首度直接描述圣母,并称圣母为厄娃的象征。
150年,雅格伪经(Pro-to-evangelium of James)兴致勃勃地专门讨论圣母,故又称之为圣母福音。二
150-202 圣宜仁(of Lyons)肯定圣母在救赎工程中的重要角色。
200前,罗马地下墓穴首度发现圣母的画像。
700-733年,圣日曼谘·欧克塞(St. Germanus of Auxerre)倡导“经由玛利亚去寻找天主”的卓见。(杨 彬/摘 刘嘉祥/译)
1251 圣西满(Simon Stock)从圣母手中接受圣衣(Scapular)。(本文作者注:元国师沧州人全真六代掌教尹志平去世)
1260-1306雅各伯(Jacopone da Todi)撰写了《Stabat Mater圣母侍立(十字架旁)颂/即苦路歌“圣子高悬十字架上”》及其他圣母的道理。
1265-1308真福思高·邓(Duns Scotus/思高圣经学会以其命名)首倡圣母无染原罪的神学理论。
1269 三钟经Angelus变成通俗的敬礼。
1274 第二届里昂(Lyons)大公会议宣示天主圣子由终身童贞玛利亚诞生。
1280-1300 开始把每年的五月献给圣母,称为圣母月;是承继七(九)世纪东方“行之有年”的传统。
1296 在意大利的劳莱特(Loreto)发现了圣家(Holy House)传说是耶稣的故居。
1300-1400 献耶稣于圣殿节开始成立。
1300 圣母轶闻(Legend of Mary)在西方广为流传。(本文作者注:是元朝最强大的时期)
1314-1321 但丁的神曲给予圣母应有的荣耀和赞美,号称为赞颂圣母的超级诗人。
1340-1373 瑞典的圣妇彼利日大/碧瑾(Bridget)所揭示的圣母显现,在教会中影响深远。
1372 献耶稣于圣殿节在西方开始庆祝。
1376-1383 圣母圣衣节成立。
1389 圣母访亲节被承认。
1418 多玛斯(Thomas a Kempis)在所撰的《师主篇》中强调依靠圣母对灵修生活的重要性。
1423 圣母痛苦节成立。
1457 圣母小日课出版。
1475 玫瑰经善会首度成立。
1492 由哥伦布传播的“母后万福(Salve Regina)”颂,成为新大陆教友诵念的第一首祈祷文。
1495 教宗亚力山大批准玫瑰经。
1496-1501 米开朗基罗的著名大理石雕痛苦圣母问世。他将圣母紧抱十字架卸下耶稣的痛苦表情,发挥得淋漓尽致。
1507 意大利的劳莱特(Loreto)朝圣地正式被批准。
1543 马丁路德承认圣母无染原罪。
1558 荣耀圣母的“劳莱特(Loreto)圣母祷文”正式公布。
1547 脱利腾(Trent)大公会议断言圣母的一生言行毫无瑕疵,甚至连最轻微的过失也没有。
1550-1617 苏亚莱(Francis Suarez)完成了首部有系统讨论圣母的著作《Opera Omnia Vol IX》。
1555 教宗保禄四世在宪章(Cum Quorumdam)中,证实圣母在耶稣诞生前、诞生时、诞生后都为童贞。
1563 圣母经正式列入日课经内。
1567 教宗圣比约五世肯定圣母未染任何罪污。
1600-1700 圣母痛苦节成立。
1601 圣母祷文由教宗克莱孟引进到整个教会。
1644 圣母至圣无玷圣心节建立。
1683 圣母圣名节延伸到全教会庆祝。
1716 玫瑰经节延伸到全教会庆祝。
1716 亚力山大(de Rouville)模仿师主篇写成《师母篇Imitation of Mary》。
1815 进教之佑圣母节成立。
1830 圣母显现给圣女加大利纳·拉蒲莱(Catherine Laboure),让她制作显灵圣牌。
1845 英国纽曼枢机(Card. Newman)维护圣母敬礼。
1849 教宗比约九世在通谕(Ubi Primum)中强调圣母未染原罪。
1854 教宗比约九世在诏书(Ineffabilis Deus)中正式钦定“圣母无染原罪”为教会信条。
1858 圣母在法国露德(Lourdes)显现给圣女伯尔纳德(Bernadette),呼吁罪人悔改。因而在教会中掀起了很大的祈祷与爱德服务热潮。
1883-1902 教宗良十三世号称玫瑰教宗,因他发布了十一封有关圣母与玫瑰经的通谕,他称圣母为恩宠中保、救赎之母、信德干城、社会救星。
1890 圣女小德兰(Teresa of Lisieux)非常热爱圣母,曾蒙圣母显现。
1900 庚子教难,义和团和官兵屠杀教友。圣母在中国大陆保定府东闾村显现,施以大能保护!
1904 圣比约十世在通谕(Ad Diem Illud)中诠释圣母为‘诸宠中保’的神学基础。
1907 露德圣母节建立。
1917 圣母在葡萄牙之法蒂玛Fatima多次显现给三幼童,嘱为罪人祈祷。
1918 圣职部发文(Sunt Quo)称赞圣母为“共同救赎者”之习惯称呼。
1918 教宗本笃十五世在牧函(Inter Sodalicia)中肯定圣母对基督救赎牺牲的角色。
1924 中国第一届教务(上海)会议闭幕日,与会全体代表在佘山经由“奉献中国于圣母诵”,将中华儿女奉献于中华圣母(东闾圣母)。
1931 天主之母节成立。
1933-1934 教宗比约十一世谈及圣母对基督的救赎贡献时,指出她身为天主之母的角色,从伯利恒延伸到十字架下,探讨遍及圣母学的每一主题。
1944 圣母无玷圣心节成立。
1946 教宗比约(庇护)十二世在通谕(Deiparae Virginis Mariae)中,为圣母升天信条暖身。
1950 教宗比约十二世订1950年为圣母年;在诏书(Munificentissimus Deus)中,正式宣布“圣母升天”信条。
1951 教宗比约十二世在通谕(Ingruentium Malorum)中强调圣母玫瑰经的精神功效。
1954 教宗比约十二世在通谕(Fulgens Corona)中,为纪念宣布圣母无染原罪信条百周年,特订该年为圣母年。
1957 教宗比约十二世在通谕(Pelerinage de Lourdes)中,纪念圣母露德显现百周年。
1959 教宗若望廿三世在通谕(Gratia Recordati)中,称圣母为“全人类获救的根由”。
1964 梵二大公会议期间,教会宪章(Lumen Tentium)笫八章,专论基督和教会奥迹中的天主之母荣福童贞玛利亚,将圣母与基督和教会的神秘地位作了详尽解释。
1967 教宗保禄六世于Fatima法蒂玛圣母显现五十周年,呼吁信友热心恭敬圣母。
1969 教宗保禄六世公布之新版罗马弥撒中,在节庆和纪念日中,增加不少敬礼圣母的祈祷文。
1970 在新版日课《每日颂祷》中,列入“Magnificat我灵颂扬上主”,圣母对经、赞美诗、诵读等。
1975 再版罗马弥撒中,特别敬礼弥撒项目内增加“圣母为天主之母”和“圣母圣名”弥撒。
1978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就职时,在自动诏书“Totus Tuus(圣母啊,)一切都是你的”中,将自己的牧职献给圣母。
1982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访问法蒂玛Fatima,并将普世奉献给圣母无玷圣心。
1995 圣母显现给三万多在中国大陆河北保定东闾朝圣地朝圣的教友。
2000 5月13日教会当局宣布曾亲睹圣母显现的二位牧童方济各和雅琴达为真福,另一尚在人间、九三高龄的见证人路济亚修女亦在场观礼。
2002 教宗保禄二世为了充分表达玫瑰经里基督论的深度,于十月十一日的牧函中,打破数世纪以来十五端的传统,建议玫瑰经再增加光明五端,分别为:耶稣在约旦河受洗、耶稣参加加纳婚宴、耶稣宣讲天国福音、耶稣在大博尔山显圣容、耶稣建立圣体圣事;于每周四诵念。玫瑰经改为二十端后更能凸显其“福音纲要”全貌。教宗也同时宣布即日起的一年为“玫瑰圣母年”,并要求信友为了世界和平及巩固家庭而多诵念玫瑰经。
2007 教宗本笃十六发布致中国教会牧函,钦定5月24日进教之佑圣母瞻礼为“普世教会为在中国之教会祈祷日”。
2008 教宗本笃十六亲撰《向佘山圣母颂》。
2010 教宗本笃十六访问法蒂玛,在法蒂玛圣母像前祈祷,向圣母献上一支金玫瑰,并把所有人托付给圣母。
所以不要说西方人尊重女性比我们文明,西方的母文化应当是受我们中华文化影响逐渐重要,我们早在耶稣诞生前的春秋战国以前就有着丰富瑰丽的母文化,现在出土的红山文化猪母祭坛规模之宏大无可比拟,后母辛后母戊大鼎都是敬母尊母的实证,在英语中的dome的穹顶含义就来源于斗母-星母-苍穹。
比耶稣圣母在中国出现更早的观音信仰,其实是源自绿度母,而绿度母等二十一度母与后来演化出的三十三观音一样,都是源自斗母信仰的慈悲乐善,唤之既至,治病救火,送生护生,有求必应……。
碧霞元君在宋朝还是天仙玉女,后来被尊为天女,九天玄女,在清朝斗姆信仰被封禁之后,在北方就完全替代了斗母的神职,增加了送生护生治病救人的功能,把斗母身边的眼光奶奶,送子娘娘,斑疹娘娘等神仙队伍接收过来,替斗母执行忽悠众生的母职。
只有在济南斗母泉,我们可以找到带领眼光奶奶,斑疹娘娘,送子娘娘的斗母--斗姥,泰山斗姥奶奶的原班人马,孤独坚守,捍卫历史的真实面目。
而在南方沿海,我们的斗母也变成妈祖,由王母变成天后,只有在福建宁德的斗帽岛天后宫里,我们才能找到妈祖源于斗姆信仰的脉络。
教规森严的中国回教里,虽然不拜偶像,但同样承认汉人奶奶,因为回民来到中土,多是经商,从军而来的单身男人,他们与汉族长期通婚杂居,才形成回族。这同样是母信仰。
至于民间的无生老母,石奶奶,十二老母,王三奶奶王二奶奶,是道教被封禁,民间信仰被压制,阶级矛盾激化民间借以寄托自己的信仰,于是有了这些奶奶,王三奶奶据说就是河间人,献县就是古河间。王二奶奶婆家是廊坊,娘家传说也是河间……。这些信仰的壮大,都与清朝崇佛抑道,打击歪曲封禁斗姆信仰有关。
民间的智慧是无穷的,从那以后,三声“dou”母变声为四声“dou”母,济南的斗母泉被称为窦姑泉,泰山龙泉观原是道士,清政府驱逐道士改为尼庵,人们改叫四声“斗”母宫清政府又煽动流氓文人,污蔑斗母宫为“妙香院”。
献县反清复明英雄窦尔墩是三声“斗”母,变为四声“斗”母直接主要原因,我们作为一个献县人,为自己是窦尔墩的同乡而自豪。

在民族文化复兴的伟大时刻,我们回顾历史,感觉欠斗母一个公道,于是我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亲人们的支持下,相关部门领导的鼓励下,竭力实事求是地恢复斗母信仰历史的本真,可能我的考证分析有所缺陷疏漏,请相关专家,领导批评指正。
另:
福建太姥山的读音是“太母山”。李白诗中的天姥山也是“天母”,香港大帽山读音也是“太母山”,而且大帽山还有很多,比如:厦门大帽山,福州附近十几个叫大帽山的地方、还有江西大帽山等等都应该是太母山……。

TOP

斗母图片分享给大家


[ 本帖最后由 张多 于 2015-9-27 16:23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斗母图片分享给大家


[ 本帖最后由 张多 于 2015-9-27 16:22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斗母图片给大家分享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1951年沧县四冢村汉墓出土。泥质红陶,通体施绿釉。猪两耳前伸,长鼻獠牙,四肢短粗,颈部鬃毛耸立,短尾盘于臀部之上。长38.5厘米,高24.2厘米。现藏河北省博物馆。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求教!求批评意见,求助!哪位老师有红山文化猪女神的资料图片

TOP

金刚亥母圣地
编辑

金刚亥母洞位于中国甘肃武威新华缠山。甘肃省武威市地处河西走廊东端,南依祁连山,北靠内蒙古自治区,东南与兰州、白银市相接,西北和金昌、张掖毗邻。武威市辖凉州区、天祝藏族自治县、古浪县、民勤县,面积3.3万平方公里,人口190多万,有汉、藏、回、蒙、满、土等26个民族。一九八六年已被国务院正式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西元前(121)年,汉武帝始设武威、张掖、酒泉、敦煌河西四郡以来,是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东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民族融合的中心,史称“河西都会、襟带西藩、葱右诸国、商旅往来、无有停绝”。它东接河套,北邻沙漠、南连祁连山山脉,土地肥沃,水草丰茂,自古就是“人间朴地桑拓稠”的富饶之地,素有“银武威”之称。
这是一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宝地。这里有天下第一马-铜奔马,藏传佛教圣地--金刚亥母洞,天下第一碑--西夏碑,天下第一窟--天梯山石窟,西藏归属中央的象征-白塔寺;这里有文庙、鸠摩罗什寺、海藏寺、大云寺、天堂寺、里安堡等众多的文物古迹;这里有融南国之秀和北国之雄的绮丽的自然风光;这里更有齐家文化、西凉文化、西夏文化的丰厚遗存……
悠远灿烂的文化令人叹为观止,旖旎独特的风光使人吟育不绝。中华五千年的风月荏苒,使得历史赋予了这座文化名城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甘肃武威古称凉州,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亦是藏传佛教空行母圣地。位于城南十五公里处的新华乡缠山村金刚亥母洞,属于藏传佛教寺院,因洞内供奉金刚亥母像而得名。据乾隆十四年(1749)所修《武威县志》载:“亥母洞,城南三十里,山上有洞,深数丈,正德四年修”。
金刚亥母洞向东一公里处是著名的麦嘴子汉墓群;东北二十公里处是白塔寺;西边十公里处是金塔寺;西北十公里处是莲花寺;还有城北的海藏寺;这四寺即是萨迦班智达大师建立在武威的凉州四寺。通往金刚亥母洞的沿途是崎岖小径,沿途有涅槃塔、尊胜塔、吉祥塔和从前挂有心肝供品的黑色三角塔。塔边和洞中的红土对驱散病魔、妖邪有相当的神效。围绕着金刚亥母洞有一条由南向西弯弯曲曲的小溪流,溪水清澈透明、四季常流。传说此水是从水母娘娘神山流出的,且甘美清甜,有强身健体之益。金刚亥母洞的对面形似馒头的小山,当地人叫它盘道山,山顶有一座大宝塔。此塔当时有三十多米,山形似空行母供养的曼陀罗。金刚亥母洞所座之山,似弥勒佛自生像,从头到脚的距离步行需要半天时间。金刚亥母洞则位于弥勒佛的头部。自生弥勒佛像头朝南,面向东。如从远处眺望可以清晰地看到右侧卧的佛像。
金刚亥母洞洞前的佛殿里供奉观音佛像。洞中分内外两室,外室金刚持佛、胜乐金刚、喜金刚、佛母;内室是阳性寒水石形成,晶石闪闪发光,寒水石的居鱼化石和五位空行母的祭品似人工所为十分逼真。洞中佛殿墙壁上是神圣庄严的藏传佛教佛像本尊。从内室向里有一天然山洞,洞内是十分逼真的巨大金刚亥母佛雕像。金刚亥母是藏传佛教密宗本尊之一的胜乐金刚明妃。当地人对金刚亥母像非常信奉,经常虔诚地礼拜供养,据说一直非常灵验。洞中和佛殿过去曾多次遭遇火灾,但只有金刚亥母像没有被损坏;传说不能生育者在金刚亥母像前烧香许愿,可得子女。

TOP

《后汉书·李贤注》:“昭王立,年少,宣太后自知事。太后摄政,始于此也。”《秦会要订补》一书里也说得很清楚:“汉、唐以来,女主临朝专制,自芈太后始。……尊加于妇,故谓之太,此称太之正义也,后人太后之称,实始于此。”马非百先生在《秦集史》一书中,对于秦宣太后有如下精辟的见解:“宣太后用事四十余年。当是时,各国母后用事者,赵有惠文后,齐有君王后,韩亦有女奉弱主,称之为战国四后。秦昭王为魏冉一派贵族所包围,且拥太后训政,昭王之一举一动,皆不得自由。权势之隆,殆与清之慈禧训政时,无以异矣,宣太后则为两千年前之慈禧。”

  秦宣太后把持着秦国41年的朝政,这在中国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事。后世女主擅权专制的太后,没有一个能够超越她的。汉代的吕后,从公元前187年~公元前180年,才掌权7年;唐代的武则天,从公元684年~705年,才掌权21年;清代的慈禧太后,从公元1861年~1908年之间,三次垂帘听政37年。很多人一直在说,秦宣太后作为一个女人,她的陵墓怎么能够与帝王相比,当人们去看吕后陵、武则天陵、慈禧陵的巨大规模之后,可以想见:秦宣太后陵的规模,也不会逊色于她同时代的秦王陵。只要自己不断子绝孙,终究会有后世即位的皇帝,为自己以王礼厚葬的。

  太后自治,是封建社会氏族王权政治的产物,由于新立帝王年幼或者懦弱无能,为了政权不致落入旁系之手,太后们就要亲临朝廷,摄行国事。据《资治通鉴》记载:“上每视事,则后垂帘于后,政无大小,皆预闻之。天下大权,悉归中宫,黜陟生杀,决于其口,天子垂拱而已。”秦昭王为人忠厚谦和、懦弱无能,与其长兄秦武王“欲车通三川,窥周室”的治国气概与理念相比,显得逊色一筹。秦武王死后,众多异母兄弟之间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夺权斗争,芈氏倚仗自己两个弟弟的鼎立支持,控制了政局,从燕国接回作为人质的儿子,紧紧握着秦昭王的这一张“王牌”。

  以秦宣太后为首的芈氏家族,在控制了秦国政权后的第一年,就出兵攻打魏国的皮氏;第二年,平定了秦国的内乱,灭杀了曾与昭王争位的王弟及其王母;第六年,伐楚方城;第七年,复攻楚,楚军死者三万,又取新城,楚怀王恐;第八年,秦将军芈戎攻楚,取八城,诓骗楚怀王入秦;第九年,秦取楚十六城;第十年,楚怀王逃离,被秦军捕获;第十一年,楚怀王死于秦国;第十三年,伐韩取武始;第十四年,白起攻韩、魏,斩首二十四万;第十五年,攻楚,取宛、叶之地;第二十七年,击楚……楚割汉北及上庸之地;第二十八年,攻楚西陵;第二十九年,白起攻楚;第三十年,拔楚黔中。

  芈氏执政时期,没有打过什么败仗,魏国河东(今山西南部)、楚国鄢郢(今河南南阳,湖北江陵)的大片土地,不费力地就划进了秦国的版图。疆界的扩大,国力的增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奠定了秦国进行统一战争的物质基础。秦国这一切政治军事活动的核心思想,就是要扫灭六国诸侯,建立一统天下的大秦帝国。在实现这个战略目标的过程中,首先要清除和扫灭的对象,就是称霸一方、实力最为雄厚、地域最为广阔的芈氏自己的故土——荆楚之邦。公元前223年,秦始皇命大将王翦、蒙武东进,全歼几十万楚军,直捣寿春,将楚王负刍生擒活捉。

  芈氏治理的内政,又是一种什么情况呢?《荀子·强国》:“应侯问孙卿子曰,入秦何见?孙卿子曰……入境观其风俗,其百姓朴,其声乐不流污……及都邑官府,其百吏肃然,莫不恭俭敦敬,忠信而不楛……入其国,观其士大夫,出于其门,入于公门,出于公门,归于其家,无有私事也……观其朝廷,其朝间,听决百事不留,恬然如无治者……故四世有胜……故曰,佚而治,约而详,不烦而功,治之至也。”什么叫做太平盛世,这时候的秦国,才是真正的太平盛世呢!可是到了秦始皇时期,战争连年不断,战后殚耗民力,最后招致灭亡,真老虎变成纸老虎,最终被人民所推翻!

  秦宣太后的历史功绩,是任何人都否认不了的。俗话说,十个手指还有长有短,人也不可能事事都做得非常完美,况且她的一些行为,也的确让人不可思议,这其中最能掀起风浪的,就是她的从政资格是否合理的问题了。因为,眼看儿子进入花甲之年,而自己也年近八十之秋,仍然不肯交出政权,就招来包括秦昭王本人在内、上下各方人士的非议和不满,所以一场逼其退位的活动,很自然的在不知不觉之中,逐渐地酝酿着、策划着,只要条件一成熟,很快就能将它的“盖子”揭开!另外,岁数不饶人,芈氏当然也一定知道,自己该以一种适当方式“下岗”了!

TOP

后羿也就是少昊,复出后即舜】处商丘,征淮、田犬。
  
  二年,征风夷及黄夷。七年,于夷来宾。相居斟灌【这句应是后来考证所加的注,首都是灌,估计在天府四川境内】。
  
  有穷后羿寒浞,后少康即位,方夷来宾。【韩浞杀后羿,后来仲康的儿子即位】
  
  帝宇居原,自迁于老丘。
  
  柏宇子征于东海,及王寿,得一狐九尾。【柏宇子在海外传播法律,为九洲立法】
  
  后芬发即位,三年,九夷来御。【芬发很可能是民间传说的王母,召集九夷来复仇】
  
  洛伯用与河伯冯夷斗。【洛伯在河伯帮助下袭击冯夷】
  
  后芬立四十四年。
  
  后荒即位,元年,以玄硅宾于河,命九【夷】东狩于海,获大鱼/鸟。【荒元年,九夷在黄河边以玄硅祭祀女妭】
  
  后芒陟位,五十八年。
  
  殷王子亥宾于有易而淫焉,有易之君绵臣杀而放之。
  是故殷主甲微假师于河伯以伐有易,灭之,遂杀其君绵臣也。【此段很可能是绵臣所记,有易即后羿,绵臣即仲康,也是台玺】
  王亥托于有易、河伯仆牛。
  
  后泄,命吠夷、白夷、赤夷、玄夷、
  风夷、阳夷不降,六年,伐九苑。
  其弟立,是为帝扃。
  
  帝廑一名胤甲。胤甲即位,居西河。十日并出,其年胤甲陟。孔甲。【十日并出应是指一颗与日争辉的巨大彗星,与三苗将亡时的天象同时发生】

后昊立三年。【少昊乃太昊炎帝后,大昊弟。说是后羿你可能不信】
  
  后发一名后敬,或曰发惠。【后发应为前述芬发】
  后发即位,元年,诸夷宾于王门,再保庸会于上池,诸夷入舞。【诸夷联名保荐颛顼】
  
  
  其子立,为桀。【尧有个名字叫颉,会不会就是桀呢】
  后桀伐氓山,进女于桀二人,曰琬、曰琰。
  桀受二女,无子,刻其名于苕华之玉,苕是琬,
  华是琰。而弃其元妃于洛,曰末喜氏。【谁说红颜祸水,简直完美女人】
  末喜氏以与伊尹交,遂以间夏。【伊尹名挚,曾为帝挚,夏商交替的代表人物】
  
  夏桀作倾宫、瑶台,殚百姓之财。【倾斜的大型宫室,如果相信世界文明是紧密联系的,你认为会是什么?】
  (大夫关龙逢谏瑶台,桀杀之。)
  夏桀末年,社坼裂,其年为汤所放。汤遂灭夏,桀逃南巢氏。【某人之所以叫成汤,或许就是因夏实为大洪水所灭。】
  
  自禹至桀十七世,有王与无王。【禹禅位至桀逃亡历17年】
  
  汤有七名而九征。【桀与汤还有一个名字叫履】

先解第一句,欢迎拍砖。
  “昌意降居若水,产帝乾荒。”
  昌意是黄帝子,但实际应该是女儿,‘产帝乾荒’,女人生孩子才能说产。
  《世本•帝系》载:“黃帝娶於西陵氏之子.謂之纍祖.產青陽及昌意.昌意生顓頊.”
  说嫘祖生昌意就用‘产’字,但应是先入为主的男尊思想认为昌意是男的,‘昌意生顓頊’才又用了‘生’字。
  《史记》说颛顼的母亲叫昌仆,应该不会那么巧吧,很可能是不接受昌意就是昌仆,才附会昌仆是昌意老婆。《史记•五帝本纪》原文是:“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青阳降居江水;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昌意娶蜀山氏女,曰昌仆,生高阳,……是为帝颛顼。”
  “昌意娶蜀山氏女”,公认最古的书《山海经》里可不是这么说的,而是明言“取淖子曰阿女”,取子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阿女,再说白点就是倒插门。《山海经》里怕后人不明白,专门做了解释,昌意是女儿身,当无异议。原文载于《山海经•海内经》: “黄帝妻雷祖,生昌意。昌意降处若水,生韩流。韩流擢(zhuó)首、谨耳、人面、豕(shì)喙、麟身、渠股、豚止,取淖子曰阿女,生帝颛顼。”颛顼就是乾荒,那韩流呢?乾韩音形皆近,很可能通假,‘韩’字后来成为专有名词,这里的人名用韩字更贴切。韩流不是颛顼就是他爹也就是淖子,形象那是标准的麒麟。如果联想到民间传说麒麟送子,颛顼是他爹倒插门所生又多了个证据。麟儿最贵,也不是白说的,据载颛顼可是所有帝王里唯一既管地又管天的呀,很可能是传说中的老天爷。
  而流传于神农架的民族史诗《黑暗传》对昌意的性别说的更清楚:“提起颛顼也有名,也是轩辕后代根,他是昌意所亲生,母亲昌意女佳人。”这也从侧面说明了《黑暗传》的史料价值。
  再说那个‘降’字,在惜字如金的古史书中,记载一个没多少故事的人出生地在哪儿,怎么也说不过去,五帝都没这待遇,可知此降非降生之意,一定隐含了一个重大的政权更替过程。
  

TOP

确凿的历史资料证明:
后母辛,后母戊,……都是母领袖;
秦有秦宣太后四十一年征战无败;
汉有吕后,窦太后等众多权后;
南北朝有花木兰替父从军:安能辨我是雄雌?
唐李世民母窦氏心雄万夫,娘子军决胜疆场,武则天母仪天下……;
虽然宋儒拼命诋毁女子,但是宋有赵匡胤之母,杜太后;仁宗时的刘娥秉政十一年,英宗,神宗时的曹太后,哲宗时的高太后,徽宗初年的向太后等执掌国家权柄;
元朝的成吉思汗的母亲,一个人传续兴旺了一个民族
在儒家绝对统治地位的明朝,虽严禁外戚,皇后多娶贫贱之女,但仍有万历之母等太后垂帘,而且有秦良玉保国护民,奢香夫人,瓦夫人……;民间起义有唐赛儿
在清朝入关之后的关键时刻,是孝庄把清朝的政权稳固下来;民间起义有女英雄王聪儿……;
同样是巾帼女豪的秋瑾在诗中写道:“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
道教敬斗,信斗母,斗母是集中华母文化之大成的信仰,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具体体现,斗母的乐善,慈悲,战斗,繁盛,牺牲,护佑,……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

[ 本帖最后由 秦东兴 于 2015-1-21 00:07 编辑 ]

TOP

玄鸟

九天玄女的原始形象是玄鸟,传说她是古代王朝商朝的始祖。[2] 《诗经·商颂·玄鸟》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说:“天命玄鸟,降而生商”这是殷商后代祭祀祖先的诗歌。意思是说天帝命令玄鸟生下商的始祖契。玄鸟就是商的始祖。[3]
早在隋朝之前,就有一部叫《黄帝问玄女兵法》的著作。书中详细记载了九天玄女以人首鸟身之像现身助黄帝战胜蚩尤的故事。可看出女神与历史渊源之久,这是对九天玄女最早的记载。
女魃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九天玄女由“天女魃”衍化
九天玄女画像
九天玄女画像[4]
而来。《山海经·大荒北经》曰:“有人衣青衣,名曰黄帝女魃。蚩尤作兵伐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之冀州之野。应龙蓄水。蚩尤请风伯、雨师纵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魃,雨止,遂杀蚩尤。”这个天女魃是由黄帝请下来的。专门对付蚩尤所请的风伯、雨师。原来大约属于早期女魃神,后来就变成了人身鸟首的玄女。故唐朝文学家王勃《乾元殿颂》说:“帝座闻鼙,玄女荐龙庭之策。”至此玄女已完全脱离了动物的痕迹,成为了一位扶助应命英雄的上界女仙。[1]
壬女

“九天玄女”应为“九天壬女”,该系传抄笔误,又因“壬”,天干第九位,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玄色,故名九天壬(玄)女。壬女,即炎帝生母,任姒(名女登),任氏之女。炎帝因任女所生,故姓“姜”。姜姓本意为任女所生之意。所以,九天玄女就是九天壬女。炎帝之母任姒,感神龙首而生炎帝,有蟜氏之女,任姓。[5]
上古时期的母系社会只知其母,不知其父,乃从女姓。炎帝之母,乃是任姒,名女登,任氏之女(有蟜氏、挚任氏)。炎帝因相貌不美,其父少典不悦,将炎帝放于东方之地。是炎帝母亲任姒亲手养育炎帝成人。因为他母亲姓任,故首先她生出的儿子,从母姓任,炎帝在姜水成就,故自姓姜(任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女所生之意)。自伊(任)徙耆(姜)合称任姜氏,尧之母也是任女。
  据甲骨文字义,姜是壬女(妊)所生之意,一举破解了“姜”字本意,而任姓初文正是壬(妊),故炎帝姜姓必为任姒所生。“姜”字的本意就是“任(玄)女所生”的合文。故九天玄女,实乃九天壬女。
2传说
编辑

民间传说她是一位法力无边的女神,因除暴安民有功,玉皇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大帝才敕封她为九天玄女、九天圣母。她也是一位正义之神,经常出现在古典小说中,是扶助英雄铲恶除暴的应命女仙,因此她在道教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后被道教吸收进神仙系统。[1] [6]
玄鸟生商

据《诗经·商颂·玄鸟》载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
九天圣母乃上古之玄鸟,人头鸟身,奉天命下凡生下了商族
九天玄女像
九天玄女像
始祖契(阏伯),契事唐虞为司徒,封于商做火正,传至王亥时诞生了三商,传十三代太乙为成汤,建立了强大的商朝。[7]
据《史记· 殷本记》曰:“殷契,母曰简狄,有娀氏之女,为帝喾次妃。三人行浴,见玄鸟堕其卵,简狄取而吞之,因孕生契。契长而佐禹治水有功。封于商,赐姓子氏。”又据《吕氏春秋·音初》记载:“有娀氏有二佚女,为之九成之台,饮食必以鼓,帝令燕往视之,鸣若隘隘,二女爱而争搏之,覆以玉筐,少选,发而视之,燕遗二卵,北飞,遂不返。”东汉高诱注曰:“帝,天也。天命降卵于有娀氏,吞而生契。契在传说中为商的始祖,帝喾之子。母亲叫简狄。居于商(今河南商丘南)。商族与玄鸟有血缘关系,应与商族崇拜玄鸟图腾有密切关系。[8]
黄帝之师

据史书及神话传说记载:她是西灵圣母元君之弟子,是西王母的使者,又是黄帝之
九天玄女神像
九天玄女神像
师。经由“玄鸟”衍化为人首鸟身的“玄女”,亦称“九天玄女”。鉴于她所造能出奇制胜的“天书”兵法,堪称得是中国上古第一位杰出的女军事家。
传说上古之时,时黄帝继位二十二年,礼贤下士,修身积德。蚩尤残暴,为了拯救人民,奋起讨伐蚩尤。黄帝与蚩尤鏖战于涿鹿(今河北省涿鹿县),黄帝虽得风后和力牧二圣贤帮助,但仍九战而不胜。蚩尤凭借妖术,多方变幻,呼风唤雨,吹烟喷雾,使三日三夜大雾冥冥,令军士不见天日,难辨山川四野方向,困黄帝于太山之下。黄帝见军士无法作战,引兵退归太山之阿,夜间昏然忧寝。[9]  于是黄帝虔诚祈祷于泰山,终使西王母深受感动。西王母遣使先授真符给黄帝佩戴,再命玄女降临,传授三宫五意,阴阳之略,太乙遁甲、六壬步斗之术,阴符之机,灵宝五符五胜之文,以及兵符印剑,九天玄女成了黄帝的师尊 。为了战胜蚩尤,九天玄女令军士宰夔牛制作八十面战鼓,使黄帝在得到九天玄女辅助之后,带兵与蚩尤大战于中冀。当黄帝摆下“奇门遁甲”阵之后,即令军士以雷兽之骨,大击八十面夔牛皮巨鼓,一时鼓声大作,一击震五百里,连击震三千八里,只见整个战场地动山摇,天旋地转,喊杀冲宵汉,使量蚩尤兵卒神魂颠倒,冲杀元门,败倒如山。“蚩尤铜头啖石”,即把石头当饭食,且能“飞空走险”。但在夔牛鼓震声中,“九击止之,尤不能走,遂杀之。”尔后,黄帝又诛榆罔于阪泉(今河北省涿鹿县东南),经过这场大血战,天下始得大定。[10-15]      
道教称,黄帝兵法战胜及登仙之术,皆九天玄女所授符图秘诀,九天玄女为黄帝之
九天玄女像
九天玄女像
师、圣母元君之弟子。后世有托称黄帝玄女的书文传世,内容或为兵法,或为阴阳房中之术。又数年,王母遣使白虎之神,乘白鹿集于帝庭,授以地图。”
据《隋书》记载,玄女曾向黄帝解答男女俯仰升降盈虚之术,表明玄女还是颇精养生之道的女仙。
此时的“九天玄女”成为西王母的麾下、特使,掌管天机秘典,应劫显凡或隐或现,或真形,或幻相,形态不一,是应时应运入世救劫的女仙。反观道经的记载是则循序渐进,从《诗经》《史记》中的“玄鸟”至道教女仙“玄女、九天玄女”的过程,是从大道衍化、天地化育来记述。所以,从道经记载探究,九天玄女的原型是玄鸟,后来又化身为玄女。
唐末五代道士杜光庭,将上述资料加以综合,写成《九天玄女传》,收入《墉城集仙录》卷六(又载《云笈七签》卷一百一十四)。该传亦主述玄女向黄帝授符书以破蚩尤故事,但明确将玄女作为道教神仙加以叙写。经过如此叙写之后,九天玄女遂成为上古之女仙,而被纳入道教神谱中。[16-19]     
助越亡吴

春秋时,吴王无道,玉帝遣玄女降临凡间助越亡吴。玄女化身为南山处女,受
铜鎏金九天玄女立像
铜鎏金九天玄女立像
聘越国为国师,教练六千君子军。在吴越战争中,六千猛士所向披靡,但南山处女功成身退,不知所终。越王统治江东后,思念玄女前功,遣使寻访,毫无踪迹,即建仙女祠于南山之上,岁时祭祀。 [1] 《三遂平妖传》第一回:周敬王当政时期,吴、越交兵,九天玄女化身处女助越伐吴,于下山收白猿为徒,后玉帝命白猿掌管九天秘书,白猿盗天书「如意册」将册中道法刻于白云洞石壁。第二回:描写北宋王与圣姑,胡永儿,蛋子和尚作乱之事,蛋子和尚经过白云洞,摹得天书,经过圣姑辨识,于是共议练法!后来九天玄女收回圣姑之神力,擒住圣姑,文彦博才能大破贝州城。
奇门遁甲

传说“奇门遁甲”最早有四千三百二十局,流传中逐渐减少为一千零八十局,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七十二局,后来只剩下十八局。据《太平广记》卷五十六记载;历代各种玄理奇术“天书”,都与九天玄女治乱安国有关,历代传说中,每当天下由乱趋治之时,有时则是九天玄女亲授,有时则是有道高人代行;如战国时期,孙膑从鬼谷子那里得天书三卷,八门遁法,六甲灵文。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在带兵入川时,曾驱兵取乱石,在临山傍江的鱼腹浦沙滩上,布下石阵,名曰八阵图;诸葛亮按奇门遁甲“休、生、伤、杜、景、死、惊、开。”布阵。其阵反复八门,每日每时,变化无端。日暮,当东吴都督陆逊探阵误入八阵图死门时,霎时间狂风大作,飞沙走石,遮天盖地,怪石磋峨,槎丫似剑,横沙立土,重叠如山,江声浪涌,有如剑鼓之声,可比十万精兵之势,当东吴都督陆逊惊得进退无门,大喊:“吾中诸葛之计也!”之际,好得诸葛亮老岳父黄承彦行善,亲来往生门引出,不然定困死于八阵图之中。
收白猿为徒

传说九天玄女游云梦之地,见山中有白云洞,仙气缔绕,遂往暂息。洞中白猿化身为袁公,向玄女虔恭朝拜,终日摘花献果,加以供奉,玄女见他小心谨慎,修持养道,遂尽传剑术予他。功成携白猿同上天庭朝见天颜,玉帝见之甚喜,封袁公为白云洞君,敕他掌九天秘书。[1]
薛仁贵征东

《薛仁贵征东》:薛仁贵得九天玄女赐五件宝物:白虎鞭、水火炮、震天弓、穿云箭,无字天书。薛仁贵将此五件宝物拿到高丽,经过十二年,终于平服东辽,凯旋回朝,受封平辽王,享受人间荣华富贵。何谓天书,玄女:这一本书曰「无字天书」,不可被人看见,凡有疑难之事,即设香案,诚心拜祷天书,天书即露字迹,释疑解迷也。
授宋江兵法

《水浒传》中,呼保义宋江传为九天玄女转世。曾帮助宋江在还道村脱险并赐三卷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天书。又以相生相克之术,破了辽军的阵法。
《水浒传》第四十二回《还道村受三卷天书 宋公明遇九天玄女》与《水浒传》第八十八回《颜统军阵列混天象 宋公明梦授玄女法》与《水浒传·九天玄女授天书》中,宋江被江州都头带人追得着急,逃到还道村一座古庙,藏身于神厨之中,经被几番搜索。得神助而脱险后,有青衣童子引见九天玄女,九天玄女授宋江三卷天书说:“宋星主,传汝三卷天书,汝可替天行道,为主全忠仗义,为臣辅国安民,去邪归正,勿忘勿泄。”宋江在江州遇救后,又去接老父上山,不料被官兵知觉,仓皇中逃进还道村玄女庙。玄女娘娘显灵,不仅救了宋江一命,还送他三卷天书,让他替天行道。以后宋江归顺了朝廷,领兵征辽时,被辽军的「太已混天象阵」所困,宋江夜梦中得九天玄女传授破阵之法,即以此法大破辽军。[6]
《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描绘“九天玄女”的神韵如是说:“头绾九龙飞凤髻,身穿金缕绦绡衣。蓝田玉带曳长裙,白玉圭璋擎彩袖。脸如莲萼,天然眉目映云环;唇似樱桃,自在规模端雪体。正大仙客描不就,威严形象画难成。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能文能武的九天玄女,是施化法术、符籙、真符宝文者之最,能穷通变化、惨赞天地,千变万化无限广大,总是乡野街巷贩夫走卒、文人墨士,茶馀饭后朗朗上口,口耳相传的女仙,所以成为古典小说、乡野传说有声有色的描绘题材。〗
伯温得兵法

传说刘伯温出山前,在处州罗山山洞中,也得天书四卷,后凭天书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辅朱元璋打天下,功标第一。历史上关于九天圣母的传说玄之又玄,她给中国善男信女蒙上一道神秘的光环。在北京,就有三座祭祀九天圣母的庙宇,其庙宇遍及全国各地,成为历代香火不断,万民参拜祈求平安纳福的女神,九天玄女之名,始见于汉代之纬书。〖可见,九天玄女的这一角色,大量出现在古典小说中,流传甚广,历代许多文人笔墨对九天玄女做了绘声绘色的描写。初探其因,不外乎定位于「楚楚动人,雍容华贵,武功绝伦」又是美轮仙女的角色铺陈,既能扶危济弱、铲奸除恶,又能往来于天上与人间,穿梭宇宙空间。 〗
汉高祖建都

汉高祖刘邦打败项羽,建立汉朝后,建都城时却遇到了麻烦: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古都咸阳和秦朝的阿房宫被项羽一把火烧毁,刘邦不得不另选都址。他派方士张天罡具体去操办,张天罡首先选中了白鹿原。白鹿原右临泾水,左接渭河,沃野千里,路通八极,是个建都的好住处。等到破土动工之日,突然地动山摇、天崩地裂,白鹿原顿时成为一片汪洋。张天罡在危机之时,大呼素有灵验的九天玄女来拯救,只见一片五彩祥云自西天而降,九天玄女向白鹿原撒下一把净土,白鹿原lik
被恢复原状,无数施工的民工得救了。
九天玄女告诉张天罡:白鹿原下有一巨鲸,这里不适合建都,要另
九天玄女宫
九天玄女宫
选都址。张天罡按照玄女的叮嘱,最后将都城选定在长安,他按各方方位、距离,打了四十九个钻孔,在打最后中央的钻孔时,它被自动塌陷下去,变成一个深不可测的大洞穴,张天罡急忙恳求九天玄女前来救助。玄女驾云而来,告诉他洞里有一条巨龙,只见她用手中的净瓶倒扣于空中,把洞穴罩住,又让张天罡派勇士进洞把巨龙捆绑起来,用铁板浇铸钟楼,九天玄女再用净瓶倒扣钟楼上,永镇住巨龙。从此以后,建都工程进展顺利,一座伟岸的新都城很快落成。
唐赛儿得兵书

《女仙外史》:写明代农民起义领袖唐赛儿起兵,对抗燕王的靖难军,以谋求惠帝复位之事,唐赛儿得九天玄女之天书,乃兴兵与朱棣反抗。
3文献记载
编辑


  《古文龙虎经注疏·卷上》玄女演其序章注:玄女乃天地之精神,阴阳之灵气。神无所不通,形无所不类。知万物之情,晓众变之状。为道敖之主也。玄女亦上古神仙,为众真之长。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紫府玄祖法忏》全称“太上无极九天紫府玄祖至尊法忏”经文中,对于九天玄女的赞颂辞非常殊圣。摘录部份如下:上极无上,乃为最上之尊,玄之又玄,斯号开玄之祖,自昔乾坤未辟之前,犹是混沌元苞之致,无气无象,无色无名,当是时也,盖有玄祖....玄祖至尊,结梵气于太初之年,舒至精于太始之分,无而有,有而无,释宗无以名空,实而虚,虚而实,儒践实以成治,是为道法之宗。
  〖从以上经文记载,九天玄女实乃先天女仙,是至真天仙,就是大道气化自然仙,道教最高尊神“三清天尊”玉清、上清、太清,乃是“大道之祖气、元始祖气、先天元始一气”变化三气为三清天尊。〗
道经《九天生神章经解》所言: “以阳精之气化生上圣高真,以冲静之气化生元君圣母,刚烈之气化生天丁力士,馀气化育万灵 … ” 。
《仙术秘库·卷一》玉枢真人说:「天仙者:功成于三乘之中,迹超乎三乘之外,不为法拘,不为道泥,于天地有大功,于今古有大行, … 而返三清虚无自然之界。 … 传道人间,道上有功,人间有行,与造物而同惨,经万古而不朽, … 乃为仙乘中之无上上乘。」
〖远古时代的传说中,九天玄女就是天地间元始真仙、一位楚楚动人的仙女。后为道教所信奉,在道教地位是崇高的,是九天道法之祖,是符籙法咒之宗,成为名符其实的符咒祭坛神,是女仙神系中位阶仅次于西王母的女天仙, 九天玄女是一位深谙道法、军事的女神仙,但她的庄严妙相却像是一位雍容华贵的后妃。〗
4圣号
编辑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九天玄姆圣姆天尊』
『九天紫府玄祖大天尊』
『九天玄祖元君大天尊』
『南宫紫府虚无渊默玄祖无上至尊』
『玄女娘娘兴儒度世大慈尊』
『九天玄女仁慈救世赐福赦罪大慈尊』
『九天玄女元君大天尊』
『九天玄女圣母元君大天尊』
5宝诰
编辑

宝诰是信徒在赞颂神仙时所吟诵的短偈。九天玄女宝诰种类较多,常见如下:
● 南宫紫府,无无上道,开化玄极,至真不坏, 真空元始, 灵源祖劫,虚

无体道,妙用难穷 ,实诸仙诸真诸圣之宗 ,神机莫测 ,乃掌道掌法掌教之主 , 至灵至感, 至圣之慈,德溥 溥 无量浩劫, 救世定乱 ,阐法能仁圣姆, 九天玄姆圣姆天尊。
● 先天神女 ( 姥 ) ,上世仙姑,庄严妙相,常现娑婆世界,清净法身,早登梵刹琅环,玄都天界,系玉腰金,圆峤方壶,蒸沙煮石,放无极之神光, 普照群生,运玄元之道气,化成万物,功垂今古,德配乾坤,位列九天,掌造化之枢机,灵通三界,司雷霆之号令,慈悲广大,变化无穷,手持宝剑,斩魔王于斗垣之下,足踏金莲,朝皇母于瑶阙之中,宏慈宏愿,至显至灵,九天玄女无极元君。
● 九天九天,玄女真仙,头载金盔,脚踏火轮,身骑白鹤在云间,手持宝剑斩妖精,临凡济度救良民,何神不伏,何鬼不惊,亲身下降,救济万民,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仙宫灵洞,显凡救世,玄珠妙道,玄女娘娘,兴儒度世大慈尊。[4]
6民间奉祀
编辑

九天玄女是道教所信奉的著名女神,在一般民众心目中有很大影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响。[2] 民间信仰中,九天玄女是线香业的祖师爷,并传说只要是有香火的地方,九天玄女都会到来倾听人间的苦难,故香烛业奉祀九天玄女为祖师,制香业人家都在家中供奉神位,并在 九月九日 祭祀。 此外,九天玄女也曾为黄帝制作指南车,帮助黄帝击败蚩尤,因此许多汽车制造或销售业者也将九天玄女视为守护神,还有丝棉的纺织业者,也奉为职业神。
九天者,中央及八方也, 所以九天乃四面八方的意思。 在台湾乡土神明的民间信仰中,九天玄女又称连理妈 、玄女妈、玉女妈、圣祖妈 ,并以九天方位之论创造出有大妈、二妈、三妈至九妈的神体九尊神像,手执法器各不相同,各司所职,圣诞日亦不相同。目前最为普遍的圣诞日,皆以农历二月十五日 为“九天玄女”祝圣圣诞佳期。这种由“单一”神明转化到“复数”神明的造神运动,在民间信仰中甚为流行。
民间地方信仰中传说“ 九天玄女”有九尊,九尊玄女所持物法器都不一样〈以中国现有玄女庙为例〉:有八卦,拂尘,宝剑,桃花木剑,葫芦,掐指,天书,照妖镜,两仪,宝珠,钟,九彩石。[

TOP

文不对题呀。谈的是中国的母文化,而非献县一地的。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12# 的帖子

斗母在清朝被封禁了,所以母文化被封禁了

TOP

清朝初年,反清复明的献县窦尔敦,号称铁罗汉,有斗母法护身,刀枪不入……。
因为斗母左手执日,右手执月,座下骑猪而被清朝封禁
古北岳衡山的大茂山,应该是大姥(母)山;济南斗母泉,被改名为窦姑泉;泰山斗母宫,道徒被驱赶换成尼姑,后来又给起一个侮辱的名字:妙香院;福建的斗帽岛,就是斗母岛,香港的大帽山,其实也是大姥山。厦门大帽山,江西大帽山……众多的大帽山,多数应该是大姥山

TOP

我们献县的西城商林等地,肃宁的梁村等地都过四月十八庙会,互相送粽子吃粽子、吃鸡蛋,到奶奶庙里拴娃娃,但到底是过的什么节日,供的什么神,很多老人都说不清楚。只知道是奶奶庙。
四月十八是紫微星的生日,其母为斗姥或称斗母,诞下九位星宿,紫微星是老二,老大是勾陈大帝,原来的玉皇大帝。
吃粽子本是纪念屈原的祭品,为什么在北方今天吃呢?因为粽子是爱国者的贡品食物,而紫微大帝的母亲斗姥又是左手执日右手执月,在清初是反清复明的掩护。
后来反清失败,所以斗姥信仰被封杀,大家虽然还是去拴娃娃,吃粽子,但是不敢宣传斗母和紫薇大帝了。
所以拴娃娃的奶奶就是生下九星的斗姥,而四月十八是紫薇大帝的生日,此时拴娃娃,应该是也有祈盼紫薇大帝降生世间,推翻满清的残暴统治的意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