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滦南民国时期婚俗

滦南民国时期婚俗

亲迎娶亲仪式繁简相差悬殊。富豪之家,迎娶讲排场,有花轿篷车骏马,还有乐队,迎亲队伍庞大,酒宴很丰盛。贫困之家迎亲,则只有篷车一辆,没有乐队,酒宴简单。婚日是事先选好的“黄道吉日”。娶亲时,男家要选一位人品好,懂礼貌,丈夫儿女齐全的“全科人”当“娶女客”(qie且),和一个10来岁的男孩(叫“蒙红的”)押车。要求迎亲的人要去单数,回来连新娘成双数,寓成双成对之意。迎娶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新郎不去迎亲,在家等候,叫“等亲”,由事先安排好的亲属和媒人、娶女客、蒙红的一同前去迎娶。一种是新郎亲迎,婚日,新郎头戴礼帽,身着新装,十字披红,骑马在前,娶女客、媒人、蒙红的坐车,带领花轿、乐队,前去女家迎娶。迎亲队伍都是在天亮前出发,前有一对灯笼,三声火炮开路,起震响作用,有驱鬼镇邪之意。一路吹吹打打,到女家门前要奏喜乐,等吉时新娘上轿。女家要以茶宴香烟糕点等款待,叫“摆茶架”。女家还要给娶亲人放喜钱。夫家迎娶时,还要带上礼品酒、糕点、鸡鸭、肉腿等,叫“四色礼”,送给女家,女家接到男家带来的“四色礼”后,将肉中的骨头剔出交娶女客带回夫家,称之“离亲骨肉”。也有夫家只带肉2斤,称之“离娘肉”,女家回赠夫家粉条两把,寓意亲戚长久。新娘上轿前,打扮齐整,头戴各式金银首饰,花枝招展,身穿红艳衣裤,脚穿花鞋彩袜,全身着红,寓吉祥美满幸福之意。新娘上轿前要哭泣落泪,泪就是“金豆”,要把“金豆”掉在娘家。上轿时,头蒙红纱(叫“红盖头”)。有的是由父兄用椅子抬上轿,有的是由父兄背上轿,也有自己套上父兄的鞋直接上轿的(上轿后将鞋脱下),其寓意都是不带走娘家的福气。新娘上轿前,由夫家带去铜钱16枚,摆在女家炕沿上,由新娘依次隔一拿一,8枚留在娘家,8枚带往婆家,婚后第三天,双方用此钱买豆腐吃,以示有福。夫家还要带去白布一条,若新娘当时带例假就留下,否则仍由娶女客带回夫家。有的人家要给姑娘用白布做成的裤腰带一条,上画“春宫图”(性教育的图示,叫“子孙带”)。花轿启程,奏喜乐,新郎骑马前行,娶亲轿、车随后,迎亲队伍同往。一路鼓乐齐鸣,到男家门前停下。

TOP

拜堂
此时奏喜乐,放鞭炮,新娘要等吉时下轿。有的地方新郎至家门下马后,有事先在门前准备的草把和弓箭,把三支箭射向草把,以示驱邪镇凶。新娘下轿,要身背两面铜镜(一前一后,叫照妖镜),以避邪;双手持宝瓶壶,内装粮食钱币,寓保平安有福气,左右由两个伴娘搀扶,红盖头上面用两个筛面罗子罩着,寓丝罗之意;两个男童倒红毡或布袋前进。寓传宗接代之意。同时还要跨过马鞍,寓平安之意,迈过炭火盆,寓日子过得红火。一直到神案前拜堂。神案上摆着香斗,香斗内盛满麦、枣、豆、谷子、高粱等五色粮食。香斗上供放天地神像(俗叫“大纸”),神案摆满婚供,有敬天地报父母之意。五色粮食“麦”“迈”谐音,含迈门之意;“枣”“早”同音,意为早生贵子;“豆”“斗”同音,有黑老包斗凶顽除邪之意;谷子高粱为稷,“稷”“济”同意,寓沾光得济之意。拜堂时,新郎在左,新娘在右,夫妻跪拜,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进入洞房。旧社会妇女缠足,讲究三寸金莲,新娘下轿,观众先看双脚,如果新娘脚大,会耻笑说:“呵!踩死狗了!”到洞房后,新娘要踩着捶布石和粳米口袋上炕,有踏实平安之意。新郎把新娘红盖头揭去。新娘坐在炕中间,背靠窗棂,开始坐福。这时选一名“全科”妇人,把盘子里的枣、栗子、花生,撒在炕上。边撒边说“一把栗子一把枣,小的跟着大的跑”,意为早立子,男女花插生,儿女齐全。也有把栗子枣缝在被褥角内,夜里新人拆出吃掉的。婚礼前,洞房屋窗棂上,事先用红纸糊一个小格,内放糖块,等到新娘进入洞房坐在炕上时,人们把红纸撕开吃糖,谁吃谁手巧。午饭前,由“全科”妇人给新娘“开脸”,“上头”,即用红线绞去脸上汗毛叫“开脸”,将辫子改成纂儿用网罩套上,别上簪子叫“上头”,表示已成婚。有在婚后第二天开脸的,有在婚日上轿前上头的。婚日中午,男家以丰盛的酒宴款待宾朋。多有寡妇、子女不全者、孕妇不能入席之俗。在新娘喜桌上,要由新娘先把桌上的鱼翻过,寓翻身之意。有的习俗是,新娘先把宴席桌上的各样菜都夹一点放在碗里,叫“福尖”留给新郎吃。酒席宴上,娘家人为新亲,坐上席。新娘敬酒拜客,也叫“拜席”,男方亲友要给拜钱。宴后,娘家人叙别回家,这天忌留宿。晚饭,双新(新郎新娘)喝“交杯酒”,吃“子孙饽饽长寿面”,祈盼多子多福,长寿百年。有的新娘将饺子夹开送给新郎吃,意为和睦相处,没有气生。入洞房时,双新要喝红糖水或吃冰糖,寓“甜蜜”之意。

TOP

闹洞房
新婚之夜,“全科人”(一般是两个搀媳妇的伴娘)给新人铺被褥。边铺边说:“被边挨被边,养活孩子做大官;枕头挨枕头,养活孩子上锦州”,“东一抡,西一抡,生的孩子一大群”等等。新婚夜闹洞房,不论辈份,不分大小,大都出些难为情的题目,让新人答或做,戏耍新人。虽说这天不论辈份,不分大小,但多是同辈姑娘、小叔子、嫂子们所为,一直闹到深夜,新人关门就寝时,还要趴在窗外偷听新人的悄悄话,叫“听声”,作为日后戏弄他们的笑料。如果没有听声的人,还要在窗前放把扫帚代替。新婚第一夜有许多习俗:有的地方,洞房之夜新娘向新郎作揖,有“女不作揖,男不入睡”之说,这是为了显示大男子的威严,是男尊女卑的恶俗。还有这夜“谁先说话谁低下”之说,有的一夜,互不言语。还说什么“谁先吹灯谁先死”,所以有灯烛长夜不熄,待其自灭的,也有的由别人把烛拿走的。还有一种迷信说法,新人入了洞房,不能再走出洞房,不然,“白虎占床”会有灾星,如果确需离开洞房,要在床上放点东西,以免白虎占床。

TOP

婚后杂俗
第三天(或第二天)早饭后,双新要跪拜列祖列宗,一般是先拜家庙拜祖坟、拜公婆,然后“拜庄”。即到村里亲友同族家对长辈行跪拜礼,长辈给“拜钱”。也有的新郎拜堂后,就由兄(或弟)带到同村亲族长辈家里跪拜的,叫“磕下马头”,第三天新娘拜庄时,由妯娌或小姑带着,新郎不再同去。新婚第四天,新娘带新郎回娘家,叫“回门”。是日,女方亲族去男家贺喜,叫“作四日”,至少去两人双数,多为新娘的兄弟。中午吃过丰盛酒席后,即将新郎新娘接回家中。有新郎等天黑时再进岳家门之语,叫摸“椽子头”,这样丈人家发财。回门时新郎要给岳父母、岳伯父母、岳叔父母带礼物。新郎到女家要跪拜岳父母及长辈,要依次认识同辈的大舅子、小舅子、大妗子、小妗子、大姨子、小姨子等亲友。新郎首次到岳家做客,岳家高敬高待,尽最大努力让姑爷吃好、喝好、玩好。故民间俗语“四大好”有“穿大鞋、放响屁、坐牛车、上丈人家去”的说法。丈人家待姑爷,先是由岳伯父、岳叔父请,后由岳父母“圆席”(临走请)。待姑爷,晚上一般是吃饺子,好事的小姨子多在饺子里放些诸如辣椒、咸盐等物,与姐夫戏耍。新婚夫妇在女家流连二至四日“圆席后”回家,整个婚事结束。

TOP

新的婚俗就不发了,很简单。在酒店举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