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古法手工造纸技艺:能否成“中国贵族”新专属?

古法手工造纸技艺:能否成“中国贵族”新专属?

中新网 国际在线 2012年07月05日 14:20



藏纸的制作工艺


  手工造纸,又叫“土法”造纸,起源于中国汉武帝时期(公元105年),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是汉朝太监蔡伦发明的。

  技术革新中很少有像“造纸”这样持久的。不管出现在哪里,纸马上使得更原始的书写表面如石头、木块、泥简、石蜡和层叠树皮纸或纸莎草席归于湮灭。纸的奇妙之处在于纤维素,纤维素是化学赋予我们的一件礼物,它是易于制作的极薄材料,其表现出来的特点是柔软、抗拉、极薄和易于制造。一张纸就是重组植物的再生,是专为人类所用的。

  本期《中国故事》以“手工造纸”为主题,讲述“造纸”背后的文化内涵、传统“造纸”技艺及所反映出的中国人的古今价值观变迁。

主要原材料   
  手工造纸的主要原料是麻类、树皮、竹子和稻单。麻类有大麻、苎麻、亚麻、青麻、黄麻等。树皮有青檀、桑皮、构皮等。竹子的种类较多,用得最多的是毛竹和慈竹。

  古法“手工造纸”工序

  我国传统手工纸的制法,有一整套生产工序,不论采用何种原料,抄造何种纸张,基本都是大同小异的步骤。这些主要的生产工序有:泡料、煮料、洗料、晒白、打料、捞纸、榨干、焙纸。

  泡料 又称浸料,是把不同原料按等级分开,扎成小捆,泡在水塘里。浸泡的时间随原料品种不同而异,毛竹砍下后要在水里浸泡半个月左右,稻草扎捆在河水里一般泡7~10天,树枝、麻杆浸泡的时间则在10天左右。浸泡的目的,是把原料中的可溶性杂质溶(除)去,为制造良好的纸浆打下基础。

  煮料 是用碱或石灰的水溶液在高温下处理原料,将粘连在纤维之间的果胶、木素等除掉,使纤维分散开来而成为纸浆。煮料过程也随原料不同而有很大差别:煮桑皮先用石灰水泡10分钟,再放进煌锅里与石灰水处理5天,取出后还堆置发酵。稻草只需要少许石灰稍微蒸煮或堆放发酵,即可成为纸浆。

  洗料 是把蒸煮后的浆料放入布袋内,经过水的冲洗和来回摆动,把纸浆中夹杂的石灰渣及煮料溶解物等洗净。

  晒白 就是把本色纸浆(灰白、浅黄到棕色不等)变为白色纸浆。传统的晒白法是把洗净的浆料放在向阳出,直接利用日光照射约达2~3个月的时间,直到纸浆颜色变白为止。现在一些手工纸的产生时也有利用漂白粉进行漂白的,只不过漂白粉用量较少,漂白的时间也还较长。

  打料 是用人力、水碓、石碾等把浆料捣打成泥膏状,使浆料中的纤维分丝和帚化,能够交织成具有一定强度的纸页,打料是人工造纸操作中最繁重的一道工序。

  捞纸 又叫入帘或抄纸。捞纸是先把纸浆和水放日抄纸槽内,使纸浆纤维游离地悬浮在水中,然后把竹帘投日抄纸槽中抬起,让纤维均匀地平摊在竹帘上,形成薄薄的一层湿纸页,最后把抄成的湿纸移置在抄纸槽旁的湿纸堆上。

  榨干 是把湿纸页内多余的水分挤压出去,使湿纸具有一定的强度,以利于刷纸干燥。当抄造的湿纸页累积到数千张时,利用压榨设施施加适当的压力,使纸内的水缓慢地流出。压榨时不可加压过猛,否则会影响湿纸页的质量;压榨后湿纸所含水分也不宜过多后过少,以防分纸时揭破或焙纸时发生脱落。

  焙纸 也称烘纸或晒纸,就是把湿纸页变成可以使用的干产品。焙纸的方法是把经过榨干的湿纸一张一张地分开,再将其刷贴在烘壁外面,利用壁内烧火的热量,传递到外壁蒸发纸内的水分,使纸页变干。焙纸时烘壁表面温度不可过高,不然纸页易起皱和发脆。

  手工造纸隐匿于现代中国人的生活中

  古法“手工造纸”延续至今,很多已经逐渐失传,传统文化的传承始终面临着灭绝之难。中国部分地区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积极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在某种意义上获得一定的保护,但仅仅是保护,它最终只会成为博物馆里的展品,供人回味欣赏。

  传承与发展,是传统文化面临的重要课题。目前,“手工造纸”已经被列为一些学校的教育计划中,使这种古老工艺得到技艺与精神上的双传承。

  手工纸的发展也伴随中国人的寻根溯源情结被逐渐认可。按用途划分,手工纸可分为文化用纸、生产用纸、卫生用纸和祭祀用纸四个大类。

  最著名的手工纸是供毛笔书画用的宣纸。这种手工纸以质地柔韧、洁白平滑、细匀整和色泽耐久而驰名中外。其次还有大千书画纸、凤翔书画纸和毛边纸、连史纸、玉扣纸、高丽纸等文化用纸。这些手工纸都有独到之处,往往具有机制纸所无法具备的某些特征。手工纸中的鞭炮用纸,纸伞、纸扇也独具风格。如湖南用手工粗料纸制作的鞭炮,不但声音脆亮,而且引火炸开后碎纸成均匀小片,飘落的形象美观、范围较大,在运输、储存时还比较安全。手工生产的祭祀用纸主要有黄表纸、寿衣纸、祭先纸等,这些产品主要为宗教活动所用。我国生产的出口黄表纸,具有在点燃焚烧时呈曲卷状,并有大块状纸灰飘落的特殊性能,这正是宗教活动所要求的。

  除了以上用途,中国许多地区的古法“手工造纸”也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各地的物产条件有所不同,使得各地在手工造纸工艺上的技术与原料配制上略有不同,也因而产生不同类别的手工纸。如甘肃放马滩纸、中国西南地区的东巴纸、西藏藏纸、云南手工绵纸等,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手工绵纸因普洱茶广泛流传,其被用作云南普洱茶饼的专用包装用纸,造纸的特殊原料对普洱茶有保护作用,进而体现了云南人在发展传统文化遗产中的智慧。

  “手工制造”族

  古人发明造纸,是对技术的革新,然而,处于科技时代的今天,“手工造纸”仍被一部分人推崇,这多少可以反射一些人对科技时代、机械时代的抵制,也引申出中国当今的一个特殊群体——“手工制造”族。

  手工制造业的地位,在当下不是被取代,而是发生了相应的转变。手工制造已然成为某种“品牌”,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升华为高端、品味、精致、原创的代表物。无论是喧嚣都市富丽的商业街区中的“手工艺精品店”,还是隐匿于幽静村庄的“手工作坊”,都将手工业的文化内涵提升了一个格调,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后科技时代会反其道而行之的将手工业发展为一个新兴时代的标志。

TOP